百位说唱者合作献唱党庆 网评翻车:太难听了(图)

发表:2021-06-22 15: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百位说唱歌手作词、作曲和联袂演绎的为中共建党百年献礼的单曲《100%》近日发布,引来差评如潮(图片来源:微博)
一百位说唱歌手作词、作曲和联袂演绎的为中共建党百年献礼的单曲《100%》近日发布,引来差评如潮(图片来源:微博)

【看中国2021年6月22日讯】(看中国记者文俪综合报导)近日,由一百位说唱者合作的歌颂中共“盛世”的主旋律歌曲《100%》在微博、B站等社交媒体平台流传,欲为中共即将到来的所谓建党百年庆典献礼。不料这首歌曲却在网络上翻了车,甚至有网友表示,太难听了,听到后面都累了,真有人能从头到尾很享受的听完么?这一百位能把李大钊了陈独秀气出脑溢血。

6月20日,由一百位说唱歌手作词、作曲和联袂演绎的为中共建党百年献礼的单曲《100%》发布,歌曲一经发布,便引发广泛关注,网友更是热评不断。

《100%》整首歌似乎百分百符合说唱的典型形式,强烈的节奏和明显的押韵,说与唱穿插交汇。歌曲时长达15分半,百位说唱者在歌曲中先后发声,中间还夹杂着英文。不过演唱者把歌词唱或说出来的时候,却让听者明显感觉出其味道和一般说唱的差别。

如歌词:“黄皮肤逐渐在世界盛行,东亚的霸主正扩散着版图,这巨龙曾背负血与泪征行、血与汗,栽种出红花、你知道我是谁,CHANA,犯我者必危险、感恩我强大祖国,和谐社会,稳定盛世、保持独立的思想引导民族踏步走出辉煌、眼前的太平盛世来之不易,东方的巨龙盘踞山巅矗立,百分百的黄色皮肤包裹着骨气......”

自由亚洲电台就上述歌曲报导指,虽然歌词中并没有提及中国共产党等明确的政治话语,但其内容却非常符合中国政府近年来力推的民族主义话语体系。

报导引述旅居法国巴黎的推友“图百合”(第一批研究中国网络语言的学者)指,“形式是说唱,而说唱的核心价值变了,彻底红歌新唱了。”她本人也对《100%》这首歌与说唱传统形式的巨大差异表示愤懑。

经常关注中国说唱作品的美国佐治亚大学中国留学生古懿把中国与官方意识形态一致的说唱,比作当初的快板,他表示,“我觉得红色说唱很像是当年文工团的快板。中共从井冈山时期就把类似于说唱的艺术形式应用得很好,用他们的话说,就是用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从群众来到群众中去。”

台湾知名嘻哈歌手“大支”认为,“嘻哈其实是在美国从贫民窟出来的文化,它有很多对社会不公的怒吼,对种族歧视的呐喊。其实嘻哈这个文化就像一颗种子,飘到世界各地,它会随着各地的土壤长成不同的样貌”。

而当前的这首《100%》似乎也长出了符合中国这片土壤的模样。

翻查网络发现,中国防火墙内的网友和海外网友对《100%》的看法大有不同。中国网友对这首歌的评价并不高,大量网友都表示“太难听了,一人不过就几句,怎么能这么难听、听完第一次不愿再听第二次、能全听完的绝对是爱党积极分子”,但仍然认同其立意。对此,古懿认为“主要是因为作品本身用简单直接的方式迎合了官方的意识形态。”

反观海外网友,有不少人对《100%》的立场完全不能认同,直言:“大陆的环境彻底把说唱这种形式内卷成跪舔强权的赞歌。”

据悉,说唱最早起源于美国七十年代黑人社区的街头表演,是嘻哈的一种表演形式,亦是底层民众借此表达对政治和社会的看法的途径之一,具有反体制的特点。但随着近年来中国政府强调中共的红色传统,且在国际关系上不断表达中国崛起的强势立场,符合官方意识形态的说唱作品不断出现。

如,2019年有一首题为《红色》的说唱作品,也是宣扬民族主义,歌词内容和《100%》大同小异;今年三月,B站上还出现了一首歌唱所谓“核心意识是个宝”的说唱作品,甚至把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直接写进了歌词。

随着中共建党百年的临近,中国大陆各地举办的所谓“献礼”也是层出不穷。如6月14日,网络热传一段湖北民族大学翻译系献唱的英文版《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当时也是被大量网友吐槽:“每年搞这些扯淡的事情的花多少钱啊、天天给我们境外势力递刀子,还是这么恶心的刀子、从没有哪个国家这么不要脸!第一朝鲜第二中国。”

值得注意的是,英文版中,还刻意把CCP(Chinese Communist Party——中国共产党)改成CPC,对此网友表示:“CCP不用了,改成CPC混淆西方、真是快吐了,恶心,民族已完蛋。”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