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帮了拜登大忙(图)

作者:梁京 发表:2021-06-17 08: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1年8月18日,时任美国副总统拜登和时任中共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大会堂会面。(图片来源:Lintao ZhangGetty Images)(16:9)
2011年8月18日,时任美国副总统拜登和时任中共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大会堂会面。(图片来源: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6月17日讯】此次拜登的欧洲之旅,是一个历史性的重大事件。这个事件标志著整个西方阵营,接受了拜登外交政策的核心主张,那就是在美国领导下,一致应对世界秩序面临的最大,也是最紧迫的挑战——习近平治下的中国给全球稳定带来的威胁。从G7公报和会议的细节来看,拜登说服盟友的努力取得了很大成功,而给拜登的成功以最大帮助的不是别人,正是习近平本人。

此次G7峰会透露出来的最戏剧性的细节,就是峰会在讨论中国问题时,采取了断网的非常措施,以防止中共无所不至的网络窃密。这个细节无疑会刺激许多人去想像,西方国家的首脑们在这个过程中究竟讨论了甚么高度机密的内容?我的推测是,拜登利用这次难得的面对面机会,分享了美国关于中国的绝密情报。比较容易想像的是,分享情报中有涉及武汉病毒所泄露病毒的证据,也会有新疆迫害维吾尔族的证据,但我认为,拜登说服西方国家首脑最有力的情报,正是他与习近平通话的内容和细节。

在那次长达两小时的一对一对话中,习近平究竟对拜登说了些甚么、展示了何种心理和精神状态?这是西方领导人理解习近平治下的中国,对世界秩序威胁的严重性和紧迫性最有价值的情报,而没有比拜登本人现身说法更有力的方式来与西方首脑分享这些情报。事实上,我认为习近平与拜登的通话,对拜登整个内政和外交政策的影响之大,远超外人的想像。

拜登上台以来,最令人感到惊讶的是他的对华政策与竞选时的巨大反差。拜登现在对习近平之强硬,不仅与他竞选时判若两人,程度甚至超过了特朗普。对其原因,我的理解是他上台以后获得大量情报,让他对习近平的危险性,尤其是中国威胁的紧迫性发生了巨大的认知转变。像许多与习近平打过交道的人一样,拜登从这些绝密情报中看到的习似乎完全变了一个人。而拜登上台以后与习近平的一对一通话,让他再也无法用过去的印象来置疑情报机构对中国威胁的严峻判断。以拜登阅世之深,他不难明白,他若对美国和世界面临的危险做出重大误判或不当决策,将要承担何等严重的政治和历史责任。

拜登要让西方主要领导人都接受他对习近平的严峻判断并非易事,主要原因有三个:第一,会质疑拜登对华态度剧变有太多利己动机,也就是说,面对严重的内部危机,拜登需要制造一个更加强大的敌人,第二,跟著拜登走,会与习近平搞的太僵,给本国带来许多不利,包括对自己的政治前途不利;第三,拜登年事已高,未来美国的领导人会不会变卦。从此次G7和北约峰会发表的共识来看,拜登成功地化解了盟国领导人的上述疑虑,不仅认识到了习近平威胁的严重性,更认识到了其紧迫性,意义重大。事实上,如果没有这种共同的认知,美国与盟国就很难在「一带一路」这个问题上也采取前所未有的集体行动。向穷国捐赠控制中国病毒疫情的疫苗,是比较容易达成一致的决定,但共同对抗习近平的一带一路,则不仅需要有更高的共识,也需要政治上更为困难的承诺。但这正是拜登要推动美国的大规模基建所急需的。

拜登历史性的欧洲行能否有效抑制中国威胁?现在还无从判断,但习近平正在帮拜登确立正面的历史形象和地位,则是可以肯定的。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