励志?河北衡水学生“土猪拱白菜”言论引爆舆论(图)

发表:2021-06-12 12: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河北衡水中学高三学生张锡峰在演讲中“乡下土猪拱白菜”的言论引爆网络争议(图片来源:网络)
河北衡水中学高三学生张锡峰在演讲中“乡下土猪拱白菜”的言论引爆网络争议(图片来源:网络)

【看中国2021年6月12日讯】(看中国记者文俪综合报导)近期,河北衡水中学高三学生张锡锋的演讲视频在网络刷屏,尤其他的那句“乡下土猪拱白菜”的言论,更是引发无数争议。有评论认为,演讲引起的反响恰恰反映了中国社会的极度不公,资源分配不平衡,以及城乡的巨大差别。

近日,海外社交平台推特上流传一段河北衡水中学高三学生张锡锋在语言类节目《超级演说家》中演讲的一段视频,他在视频中表达了自己希望通过高考改变命运的愿望,同时也说出了一句引发极大争议的言论:“我就是一只来自乡下的土猪,也要立志,去拱大城市里的白菜。”

有网友认为,“鄙视人上人,却又想成为人上人、他带着满腔的仇恨说了这番话,让人不寒而立、问题就在这了、奋斗精神值得赞扬,但是不应该带着仇恨去奋斗、这心态都废了,看不到丝毫的爱意、逆天改命只存在小说中,没有背景,只能给人家打杂、杀气腾腾,目标明确、路子不对,不应该是这样、这种教育模式令人担忧啊。”

也有网友表示,“这不过是一碗精心策划、多次排练的正能量鸡汤,在这个疗效极佳的鸡汤里,来自农村的张锡峰不过是被利用的调料。孩子很可怜,该骂的不是他,而那些利用他的黄鼠狼。”

对此,纽约城市大学亨特学院兼任教授滕彪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土猪拱白菜”之所以引起这么大的争论,是因为在中国日常用语当中,如男女关系情感方面,若一个漂亮的女孩子嫁给一个很丑很穷的男人,就会被称为“土猪拱白菜”。这引起中国这些城里人或者有优势和地位的人的警惕和反感,或者说恐惧。但实际上从整个这篇演讲看下来,他这句“土猪拱白菜”就是想要到大城市、想要往上拼搏,去改变这样一个自身的卑微的命运,并不能够仅仅理解成狭义的意义。

滕彪认为,从另一方面说,张锡峰的演讲引起的反响恰恰反映了中国社会的极度不公,资源分配不平衡,以及城乡的巨大差别。

独立时评人马聚表示,能深刻感觉到,这是一位奋发向上的年轻人。不过他认为张锡峰是要跃上一个阶级、一个阶层。而这个阶层被马聚称之为是中国的一种特权阶层。

马聚说,要想要跃升一个阶层,本身也是无可厚非的一件事情。在他眼里,张锡峰是中国当下社会现状当中的一个进取者,更是一个实实在在的受害者:“他是因为户籍制度、城乡二元以及资源的严重倾斜导致城乡不公正的一个受害者。”

马聚注意到,张锡峰在整个演讲当中数次说到“普通人”。马聚表示,做一个普通人是很正常的事情,绝大多数人都会是普通人。但在张锡峰的演讲中,在中国谁当普通人,谁就会当“土猪”:“这样一个年轻人已经是非常世故的年轻人。这两个思维放在一起可能有点别扭,但是的的确确他是看明白了,在中国社会,目前就他的阶层来讲,是多么艰难地需要改变自己的命运。他要改变的却是我们每个人都在追求的一种生活方式,就是普通人。但是在中国社会里是不可以当普通人的。”

马聚认为,歧视和偏见普遍存在,但是大多数国家都在努力消除歧视,而中共政府却在制造和维护歧视。中国所特有的“特权歧视”更是如此。

滕彪分析指,中国的政治体制以及户籍制度等等,是中国的各种歧视——尤其是中国特有的地域歧视产生的主要原因。而且在中国,这些歧视不仅非常严重,甚至还有加剧的趋势。

如近期,网络热传的一段影片显示,一北京大妈在公交车上大骂乘客:“我就瞧不起外地人,没素质,老弱病残上来不给让座,我瞧不起”、“臭外地的,上北京要饭来了,狂什么呀”、“看你这长相,就知道你不是北京人儿”、“我还真是正黄旗人,有通天纹,你看看,你有吗?”说着还摘下自己的帽子,指着自己的额头给乘客看。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