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不到这些 千万不要做海归(图)

发表:2021-06-10 19: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毕业典礼
如果你做不到这些,劝你千万不要做海归。(毕业典礼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1年6月10日讯】中国复旦大学发生的“海龟杀党委书记”惨剧,震惊中外学术界。一名从日本海归的华人教授发文痛斥中国高校领导、土博士对海归的残酷打压,并表示如果你决定了回国,也就意味着你已经踏上浴血之路,能挺过来的算你幸运,挺不过来的,随时成为第二个第三个姜文华……博客主@XQW63也发文表示,如果你做不到这些,劝你千万不要做海归

1、做不到“我爸是李刚” 千万别海归

@XQW63认为,在中国拼爹的社会,以前那种“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的豪气早已过时。在中国这个处处“拼爹”关系社会,如果你爹不是李刚,除非你长了一颗爱因斯坦的脑袋,否则,在今天海归用航空母舰装还嫌剩余的年代,芸芸众生的你,凭一张“海龟”的名片,就想达到梦想,劝你别做梦了。

2、如果你不会“来事儿” 千万别海归

接触了很多海外留学进修的专业人士,很多人属于“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的人,这些人除了在本专业具有相对优势以外,对人际关系几乎连小学毕业混世界的人都不如。这样的人如果想海归,失败几乎是板上钉钉的事。

@XQW63表示,他的一名朋友告知,读研究生的时候,帮老板干私活,甚至是搬家、接送孩子的事都干过。假如抱死理认为这不属于自己的“份内事”,不懂得中国文化中的“人情世故”,还是奉劝你留在海外的好,至少这里的老板不会让你接送孩子。

3、如果你学不会“要听话” 千万别海归

海外人事关系比较简单,您只需要对自己的老板负责,电梯里见到单位一把手,您完全可以采取视而不见的态度,也不会有人觉得被冒犯了。但在中国,人事关系复杂,即使见到不同部门的“小头头”,也需要表示了“尊敬”的身体语言,如果采取“置之不理”的态度,山不转水转,等有一天转到行政副科长的管理权限范围内,您没准就吃“哑巴亏”了。

没有背景的海龟千万不要以为自己很“牛”,一旦您有这样的想法,您离被抛弃的距离就不远了。

4、如果你没有把芝麻吹成西瓜的能力 千万别海归

能在海外获得博士学位的海龟,应该是该领域较前沿的少数专业人士,但科学涉及的范围太广,只是在某个领域发表几篇SCI的文章,并不能说明你是世界的“顶级科学家”,一旦凭这几篇文章当海龟,还必须在此基础上继续“拔高”,如果没有忽悠能力,未来的发展空间会很有限,因为,掌握资源的评审官员,凭什么知道你的课题“对世界的贡献”、“获诺贝尔奖”的几率比别人高呢?毕竟僧多粥少,资源有限,领导们需要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口”上。

5、如果你只是本科毕业 最好暂时别海归

美国的本科毕业生,充其量就是学到了一套学习方法,至于知识储备,则是少之又少,除非您有个很硬气的老爸,否则,回去在一线城市就是一个打工仔的命。

那么,是否你学会了“来事儿”、“会听话”、还能把芝麻吹成西瓜就适合海归了呢?

一名网民的留言以供参考:“中共对留学海归的人,从骨子里是从来不信任的,你在海外民主自由环境里待5年、10年,还会接受中国地狱般专制的环境吗?你信中国,你在海外不参与海外的活动,但你看到民主自由的社会的运行,你会怀疑中国的政府和社会运作。从你踏上民主自由的海外的那天起,你已经有了独立思考和精神。一旦你回归,你的独立思考和精神,就成了你在中国工作和生活的绊脚石,你永远成了中国打压的对象。既使你放弃你的独立精神,表现出奴隶般的顺从,但是你的领导始终认为,这是你的伪装,不会得到对你的信任。你的命运只能是受压榨。”

如果小粉红们对“海外民主自由”嗤之以鼻,请再耐心看完这一句:“整个大陆就是这种状态,海归非海归都必须在尔虞我诈当中生存,原因就在于当权者可以一手遮天。只不过海归可以选择归还是不归。”

责任编辑:江雪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