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唐年代的荒唐事儿(图)

发表:2021-06-10 19: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荒唐年代的荒唐事儿
文革年代的典型景观——贴满大字报的墙壁。(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文革这个中国历史上绝无仅有的荒唐年代,出现了许许多多超出人类想像的荒唐事儿。而“早请示,晚汇报”以及跳“忠字舞”就是其中的一例。

荒唐的仪式

文革时期,从1966年下半年起开始流行起了一种被称之为“早请示,晚汇报”的仪式。

所谓“早请示”就是在每天早上一起床,就对着毛泽东的头像,先来个三鞠躬(其实那是对死者所行的礼),口中喃喃有语地说祝其万寿无疆,然后再说祝林副统帅身体健康,永远健康。接着再说自己这天打算干什么。

而晚汇报则是在睡觉前站在毛的头像前,首先把早晨的那一套“三鞠躬”和祝福之语再重复一遍,然后再来汇报当天作了写什么事情,然后再自我评点说什么事做得好,什么事做得不好,以后应当怎么怎么做。

除此以外,在一日三餐之前,也要重复“早请示,晚汇报”那一套仪式。在食堂里,除了上述那番表达外,还要说一些与自己身份相适合的“请示词”。不然的话就没法从食堂那儿买到饭。

荒唐的舞蹈

在文革开始以后,到了1968年开始流行起一种特殊的舞蹈,谓之“忠字舞”。这种舞蹈是将当时流传极广的“心中的红太阳”、“万寿无疆”和“万岁,万万岁”等几首颂扬领袖的所谓革命歌曲的歌词再配上一些舞蹈动作的一种集体舞。

而那些舞蹈动作主要是来自于以下几个方面:林彪式的挥动毛语录的动作;藏族的甩长袖和献哈达的动作;造反派式的举臂和蹬脚的动作;维吾尔族的拍手和簇拥的动作;最后是当时文艺形象中的英雄人物式的叉腰和挺胸的动作。

等“忠字舞”流行起来之后,跳“忠字舞”开始作为一项政治任务被下达到基层群众,也就是说成了一项全民活动了,谁要是不跳,就会被视为对领袖不忠。而对领袖不忠就会被视为阶级敌人。那么一旦被视为阶级敌人的话,那就是地狱之日的开始了。

当时在某地的所谓革命委员会这个地方最高权力机关的成立之日,举行了隆重盛大的游行活动。在有游行中,有一个由几十个90岁以上的老太太组成的方队。这些老太太人人脸上涂满了大红的油彩,而且还头戴花毛巾,摇摇欲坠般地边走边跳着这样的“忠字舞”。

当时这件事在当地盛传一时。后来有人去问当时参加跳“忠字舞”老太太的感想。有个老太太回忆着当时的情景说,她当时内心里羞愧地恨不得地上有个洞能钻进去。还好当时脸上涂了一层厚厚的油彩,所以谁也看不出她们的脸红以及她们是谁。

责任编辑:申思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