鸿蒙玩了个寂寞 华为正式投资光刻机领域(图)

发表:2021-06-07 18: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华为 鸿蒙 光刻机 哈勃投资
最新消息显示,华为正式进军光刻机行业。(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1年6月7日讯】(看中国记者丁晓雨综合报导)Harmony OS 2(鸿蒙系统2.0版本)发布后,并未在业界激起任何水花。华为在捐出鸿蒙基础架构后,仍然无人问津。最新消息显示,华为正式进军光刻机行业了,旗下的哈勃投资公司入股了由中科院微电子所控股的北京科益虹源公司,一家生产准分子激光器的公司。

6月2日,华为发布鸿蒙系统2.0。6月6日,华为宣布捐出鸿蒙的全部基础架构,免费让友商接入使用。但国内手机厂商纷纷表态,不会接入鸿蒙系统。网友更是讽刺鸿蒙就是安卓的“山寨版”。

华为子公司投资中科院旗下北京科益虹源公司

最新消息显示,6月2日当天,华为旗下的哈勃投资投资了中科院旗下一家光刻机企业。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导,启信宝显示,中科院微电子所控股的北京科益虹源光电技术公司注册资本日前发生了变化,注册资金从1.2亿元增加到2.02亿元,增长68%,主要是引入了2位股东,其中华为旗下的哈勃投资占股4.76%。

据悉,华为子公司哈勃科技投资公司投资了8200万元人民币(1280万美元),成为北京瑞斯激光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的第七大股东。

华为投资部门成立于2019年4月,迄今已投资28家半导体相关企业,包括Epiworld International Co、NineCube、North Ocean Photonics和中兰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北京科益虹源光电技术公司是中国02重大专项“准分子激光技术”成果的产业化载体,其控股股东是中科院微电子所,持股26.6%,主要业务是光刻机中的三大核心技术之一的光源系统,号称中国国内第一、全球第三的193nm ArF准分子激光器企业。

在受到美国的芯片“卡脖子”式制裁后,中国企业一窝蜂上马芯片产业。2020年4月份,科益虹源集成电路光刻光源制造及服务基地项目开工建设。该项目由北京科益虹源光电技术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总投资5亿元,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年产RS222型光刻准分子激光器、光刻用准分子激光器、405光纤耦合头等各类设备30台(套)。

此外,科益虹源也是国产光刻机厂商上海微电子的光源系统供应商。此前有消息称,科益虹源将与上海微电子整机单位共同完成28nm国产光刻机的集成工作。

报导称,业界认为,华为旗下的哈勃此次投资入股该企业,似乎也正是为了加码布局光刻机领域的研发而准备的。

有电信行业分析师称:“华为此举主要是为了弥补美国限制带来的漏洞和短板,同时利用投资去支持认可度高的企业,从而使他们生产更高水平的产品。这对于减少中国在全球半导体行业对某些国家和企业的依赖至关重要。”

不过,目前最好的光刻机,是荷兰阿斯麦(ASML)所生产。华为要自研光刻机,前提必须是光刻机的关键器件都能够实现国产化突破,要实现这一目标,比登天还难。

上海微电子总经理贺荣明曾表示:“SMEE最好的光刻机(90nm分辨率的光刻机),包含13个分系统,3万个机械件,200多个传感器,每一个都要稳定。像欧洲冠军杯决赛,任何一个人发挥失常就要输球。”

网友说华为“干一行,乱一行”。造手机,三星被赶跑了。造车,特斯拉倒霉了。眼见着鸿蒙没有“蒙”到追随者,又要进军光刻机了。

有网友讽刺说:“你这么牛,为啥不去研究恒星级飞船。” 

责任编辑:静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