忧核机密外泄 英中联合实验室被砍(图)

作者:成容 发表:2021-06-06 17: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核弹
陈列在伦敦帝国战争博物馆北馆的WE177英国核弹。(图片来源:Mike Peel /CC BY-SA 4.0)

【看中国2021年6月6日讯】(看中国记者成容编译)由于对共享核机密的国家安全担忧,英国和中国之间的技术伙伴关系将被关闭。

据《每日邮报》6月5日报导,前财政大臣奥斯本(George Osborne),在2015年大张旗鼓地宣布,英国的国家核实验室(National Nuclear Laboratory)将与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CNNC)合作开发技术。

联合创新和研究中心(Joint Innovation and Research Centre)在曼彻斯特揭幕,英国政府最初承诺提供2500万英镑的现金。中国政府也拿出了2500万英镑来资助该实验室。

但英国《每日邮报》获悉,在商务大臣夸滕(Kwasi Kwarteng)对国家安全的风险感到担忧后,这个价值5000万英镑的研究中心将在未来几周内被取消。

这是在英国安全局(俗称:军情五处、MI5)对与中国的这种伙伴关系表示越来越多的担忧之后发生的。这是奥斯本在2015年9月对北京进行“臭名昭著”的贸易访问时宣布的,当时他说英国应该“奔向中国”,他预测这将是“我们两国的一个黄金十年”。

六年过去了,在如此敏感的领域与一个敌对国家分享技术的概念,被描述为一个“巨大的错误”。

该中心旨在“在先进反应堆、燃料、制造、停用、废物处理和数字反应堆技术等领域开发联合技术”。国家核实验室曾表示,它将“纳入整个核燃料循环的若干不同工作领域的项目”,并与“在核部门工作的英国主要大学”建立关系。

该研究协议,于2016年由当时的能源大臣拉德(Amber Rudd)签署,最初商定的期限为五年,该中心于当年揭幕。

卡梅伦(David Cameron)政府时期达成的协议,是英中两国之间一系列伙伴关系中的一个。但是,对中国国内和外交政策的担忧增加,迫使部长们重新评估与中国国家支持的公司的一些交易。

去年,英国政府出于安全考虑,禁止中国公司华为参与5G无线网络,其套件将在2027年之前被移除。而美国将中核集团列入黑名单,因为它被指与中国人民解放军有联系。

4日,一位情报人士说:“该伙伴关系是一个有危险信号标志的安全风险,正是我们应该结束的项目类型。令人费解的是,这(项目)在当时是如何通过的呢?但在目前的环境下,这是一个国家安全问题。”

关于关闭该中心的公告将在未来几周内公布,但《每日邮报》了解到,所有的联合工作已经暂停,部分原因是大流行病。

前保守党领袖邓肯-史密斯(Iain Duncan Smith)说:“奥斯本已经成为幼稚地描述黄金时代关系错误的首席辩护人,这个时代允许中国政府进入英国技术,使我们更加依赖一个对自己的人民实施种族灭绝的专制政府。他们什么时候意识到这是一个巨大的错误?我担心的是,我们现在在核工业方面对中国的依赖性。”

亨利-杰克逊协会(Henry Jackson Society)智囊团去年的研究发现,在57个关键的国家基础设施领域,英国依赖来自中国的商品。4日,英国商业、能源和工业战略部的发言人拒绝发表评论。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