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部描写王昭君的杂剧 为何成千古绝品?(组图)

作者:兰音 发表:2021-06-06 1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汉宫秋》中,汉元帝为匈奴强行索要昭君的消息而激愤不已
在《汉宫秋》中,汉元帝为匈奴强行索要昭君的消息而激愤不已。(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马致远元曲杂剧领域,取得了显著成就,被人视为典范。根据史料记载,马致远共创作杂剧十五种,传世七种。这些戏曲,也有鲜明的马氏风格,成为后人学习的范本、评赞的经典。在这里要为各位介绍被后人推崇的《青衫泪》,以及被誉为元代第一杂剧的《汉宫秋》。

在中华历史上,元杂剧第一次具备了戏剧基本特点,标志戏曲的成熟。它和南方曲调结合,孕育了南戏,南戏又演变成明清传奇,再到今人熟知的昆曲、京剧以及诸种地方戏。

元人留下的杂剧,只余文字形式的“剧本”,我们只能通过其它戏曲遥想名家当年的神采了。那么,马致远的杂剧又有怎样动人心弦的艺术美呢?

以现存七种剧目来看,马致远的杂剧主要分为两类,一种是才子佳人模式的历史人物剧,一种是展现道教修炼内涵的神仙道化剧。第一类杂剧,马致远以凄美缠绵的笔触,叙述了一段段伤感幽怨的风流韵事,同时融入了怀古幽情与身世之叹。才子佳人的故事,是人类文学史上长盛不衰的话题,这类杂剧也是马致远最受欢迎的作品。

青衫泪:琵琶奇缘

马氏的才子佳人剧,有《青衫泪》《汉宫秋》二种。《青衫泪》的剧名,化用“江州司马青衫湿”句意。作者从文人的浪漫想像出发,根据唐诗《琵琶行》虚构了白居易和琵琶女裴兴奴的悲欢离合。原本两人情投意合,却被奸诈的茶商用计拆散,兴奴被其骗娶。那时白居易被贬江州,泛舟江上,恰逢兴奴夜泊江边,在月下弹琴寄讬哀思。

两人重逢后,互诉衷肠,解除误会。白居易写下长诗《琵琶行》,更大胆地带兴奴还家。此事奏报皇帝后,皇帝特赦白居易之罪,复起用为侍郎,并惩处奸商。大团圆式的结局,表达了作者对正义与良缘的祝愿。

《青衫泪》如二次创作,将《琵琶行》从一首面貌朦胧的叙事诗,变成一幕曲折离奇的说唱故事。在这“一厢情愿”杜撰的故事里,何尝没有马致远的影子?

遭到贬谪、遭算计的白居易,不正是那个奔走二十年却怀才不遇的失意书生吗?书生是否希望,身边也有一位相知相许的红颜知己?是否更希望,当朝天子为他主持公道,许他为国效命的官职呢?

汉宫秋:千古绝品

到了《汉宫秋》,马致远已从美好的幻想,转向了悲情的写照。剧中人不再是历经磨难后长相厮守的伉俪,而是生离死别既而天人永隔的苦命鸳鸯。

这部戏以帝妃的爱情悲剧为题材,改编了美女王昭君出塞和亲的故事。她本与汉元帝相恋,却因为匈奴求亲而被无情拆散;王昭君为汉朝和平,只身赴险,与汉元帝上演了一幕荡气回肠的情感大戏。

风华绝代的王昭君,因和亲壮举和舍身为国的大义,赢得历代文人的赞颂和咏叹。从诗词、小说到戏曲,王昭君在千年之后化为温柔坚毅的旦角,以鲜活明艳的形象打动更多的观众。此剧对史实有很大改动,比如昭君和皇帝在和亲前就相识相恋;画工毛延寿为避祸投奔匈奴,怂恿单于求娶昭君;昭君在和亲途中难离故土,为保全名节投江而逝。

这样的改变,对强化角色冲突、塑造人物、深化悲剧主题起到了很好的烘托作用。在万紫千红的杂剧文坛中,《汉宫秋》独领风骚,成为马致远最受赞誉的作品。

王国维的《录曲余谈》以雄劲形容这部剧作,可谓“千古绝品”。戏剧家孟称舜认为此剧“悲而豪、如秋空唳鹤”,堪称“填词家钜手也”。

汉宫悲欢 寄予身世之叹

《汉宫秋》不仅再现王昭君的品貌和气节,更着重刻画汉元帝的内心情感和悲剧命运。
《汉宫秋》不仅再现王昭君的品貌和气节,更着重刻画汉元帝的内心情感和悲剧命运。(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细品《汉宫秋》,它文辞赡美,情感细腻,其悲剧意蕴更包涵剧作者的影子,以及他对国家的关怀、命运的深思。实际上,《汉宫秋》为末本戏,即由男主角一唱到底的杂剧,所以这部剧不仅再现王昭君的品貌和气节,更着重刻画汉元帝的内心情感和悲剧命运。换言之,汉元帝才是此剧真正的主角,更能展现剧中雄劲、悲豪的特质。

戏曲的开场,预示了汉元帝的悲剧命运。北方的匈奴单于自恃国盛兵强,欲求娶汉朝公主,这既是外交上的悲剧,也是帝妃爱情悲剧的伏笔;佞臣毛延寿,一味欺上凌下,以花言巧语哄骗君王近女色、远儒臣,折射出国家衰败的悲剧。

汉元帝一上场,便高歌:“嗣传十叶继炎刘,独掌乾坤四百州。边塞久盟和议策,从今高枕已无忧。”他看似太平盛世的天子,实则内外交困,最可怕的是他不知励精图治,反而重色思倾国,这不是一个朝代最大的悲剧吗?君王不贤明,奸臣把持朝政,忠臣义士报国无门,国家也就随之败落,这也是剧作者创作的苦心。

在第一折中,美丽幽怨的王昭君登台亮相,自述因不肯贿赂佞臣,十年不得见皇帝,只能退居永巷。夜里,她弹奏琵琶,闲逛后宫的汉元帝被琴声吸引,进而爱慕昭君姿容绝色。怜惜她明珠蒙尘,立即封为明妃,并下令处死毛延寿。

美好的剧情,在第二折迅速转向悲情。狡诈的毛延寿叛国投敌,将昭君像献给匈奴单于。单于则以兵祸威胁,强行索要昭君。汉元帝则为匈奴强行索要昭君的消息而激愤不已。

汉元帝也发现了真实处境:国势衰颓,兵甲不利,文臣无谋,武将无勇。面对大战一触即发,他烦恼汉弱番强、愤恨朝臣懦弱、伤感福薄缘浅。对外不能抵御强敌,对内不能保全后宫,或许是一代帝王最大的耻辱。面对忍辱求和的现实,汉元帝不禁呵斥贪生怕死的官员:“我养军千日,用军一时。空有满朝文武,那一个与我退的番兵!”

接下来,作者用大段唱词,突出汉元帝的悲愤和无助。如《牧羊关》一首:“兴废从来有,干戈不肯休。可不食君禄,命悬君口。太平时卖你宰相功劳,有事处把俺佳人递流。你们干请了皇家俸,着甚的分破帝王忧?那壁厢锁树的怕弯着手,这壁厢攀栏的怕攧破了头。”

孤雁幽梦 断肠人之心声

皇帝的责问,一针见血地道出权臣当道、贤士凋零的可怕危机。这是帝王的无奈,也是剧作者借古讽今的深意。马致远若在剧中,便是那被佞臣排挤在外的忠臣良将。他关注家国命运,怀抱济世补天之志,因而谋求功名二十载。岂料文齐福不齐,马致远和元代许多文人一样,无缘步入庙堂一展才华,落得虚度光阴,归隐山林的结局。那沉痛的慨叹,也流露出作者忧心国运、感时伤世的情怀。

为报元帝知遇之恩,为平息两国干戈,温柔识大体的昭君挺身而出。汉元帝唯一能做的,就是亲自送昭君出塞,尽可能地拖延两人分离的时刻。

第三折是全戏的高潮,汉元帝为昭君送行,昭君为报汉帝、全汉节,在汉匈交界处,投江水自尽。匈奴单于为之感佩,将昭君葬于江边,把毛延寿解送汉朝处置,两国仍旧交好。戏外的昭君,在匈奴处生活近二十载,竭力维系汉匈和睦;戏里的昭君,抱着宁为玉碎不为瓦全的决绝精神,用生命换来国家安宁和清白忠贞的气节。

这一折中,最感人的当属汉元帝一段段催人泪下的唱辞,如经典的《梅花酒》:

“呀!俺向着这回野悲凉:草已添黄,兔早迎霜;犬褪得毛苍,人搠起缨枪;马负着行装,车运着粮,打猎起围场。他、他、他伤心辞汉主,我、我、我携手上河梁。他部从入穷荒,我銮舆返咸阳。返咸阳,过宫墙;过宫墙,绕回廊;绕回廊,近椒房;近椒房,月昏黄;月昏黄,夜生凉;夜生凉,泣寒螀;泣寒螀,绿纱窗;绿纱窗,不思量。”

前半段渲染气氛,极尽铺叙之能,描绘出悲凉的边塞风光。黄草、白霜凄清苍茫,送亲的队伍车马萧萧,汉元帝与王昭君携手登上河梁,依依话别。目送昭君渐行渐远,汉元帝痛苦失落地返京,他走过宫墙回廊、来到旧日寝殿,到处都是他和昭君的回忆,哪里还有佳人的倩影?此时月色昏黄,凉气逼人,寒蝉鸣声如泣,绿纱窗更添思量。

后半段一连串的顶真句法,形成环环紧扣、波澜壮阔的气势。汉元帝对昭君的思念,就如这循环往复的句式一样,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将这份相思展现得淋漓尽致。

最后一折,讲述了汉元帝在梦中和王昭君重逢,却被几声雁鸣惊醒。飘渺的梦境中,汉元帝也无法实现和昭君厮守的愿望,这份悲苦更是到达了顶峰。汉元帝望着空中盘旋的孤雁,那不正是自身命运的写照吗?

其实,汉元帝失去的何止是佳人呢?他在《幺篇》唱道:“伤感似替昭君思汉主,哀怨似作薤露哭田横,凄怆似和半夜梦歌声,悲切似唱三叠阳关令。”汉元帝更深刻地体悟,人类更广泛的悲剧命运,比如田横的不遇之悲、项羽的败亡之悲。此时,汉元帝变成另一个马致远,向着天地宇宙、古往今来发出命运的悲叹。

“一声儿绕汉宫,一声儿寄渭城。”曲将终时,汉元帝仍在咏叹天边的孤雁,那是断肠人的化身,也是剧作者命运的写照。全剧就在幽梦初回、秋雁悲鸣中收束,留下凄美而悲壮的袅袅余音,照应剧作的全称——破幽梦孤雁汉宫秋。

责任编辑:吾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