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胁全球资产泡沫和中美两国财政的“巨手”(图)

作者:如松 发表:2021-06-04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1年6月4日讯】次贷危机之后,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从危机之前的不足8000亿美元扩张到目前的4.5万亿美元,扩张了4.5倍之多,次贷危机之后的十多年中美国经济一直都在维持低速增长,之所以如此大规模印钞、经济维持低速增长却未导致严重的通胀,在于以出口为导向的商品出口国以财政补贴、损害企业资产负债表的方式吸收了美元增发带来的通胀。在这个过程中商品出口国积累了自己的外汇储备,稳定了自己的货币体系和财政体系,双方各取所需。

低通胀就带来了低利率,这一时期美国和商品出口国都维持了相对低利率的环境,货币不断增发而利率处于极低的位置,就让资产价格形成泡沫,而资产价格泡沫又支撑了中美两国的财政。美国股市在很大程度上支撑着消费,而消费增长是美国经济的主要驱动力,就支撑了美国财政。中国的房地产也在支撑着财政,这是明显的事实。

两个国家的财政都寄生在泡沫上:一个是股市,一个是楼市

美中两国财政都寄生在各自的泡沫上:一个是美国股市,一个是中国楼市
美中两国财政都寄生在各自的泡沫上:一个是美国股市,一个是中国楼市
(图片来源:Adobe Stock/Paulista)

但中国等商品出口国吸收通胀的能力受制于人口、资源、环境等一系列因素。新冠病毒全球大流行之后,美元印钞机再次高速开动,通胀的压力再次来到了面前,但中国以对部分钢铁产品加征出口关税和本币升值等方式拒绝继续吸收美元超发所带来的通胀压力(我认为也没能力继续吸收,电力短缺是明证,也是人口老龄化的必然),让美国本土的通胀局势面临恶化。

看看美国三、四月的经济数据,其实是危机四伏的状态。失业率分别为6.0%、6.1%;通胀率分别为2.6%、4.2%;3月份因财政救助(向居民发支票)的作用,个人消费支出环比增长4.2%,4月财政救助的因素开始消退,环比支出仅小幅增长了0.5%,考虑到美国的经济增长中有六成以上靠消费驱动,个人消费支出的增速变化意味着目前美国经济复苏的进程并不那么理想,这与失业率的变化相一致,显示出比较典型的滞涨现象。

此时,美联储根本都不会考虑(不敢考虑)通过收紧货币政策打压通胀,源于货币一旦紧缩会首先打击脆弱的经济复苏进程,股市会受到剧烈的冲击,直接导致财政破产。可在中国等商品出口国没能力(或不愿意)为美联储的超发美元吸纳通胀之后,美国的通胀就会继续发展,当民众对物价形成恐惧之后就会快速增加储蓄、压缩支出,美国经济就会立即陷入衰退。在今天美国政府的债务率下,一旦经济衰退,财政危机就会立即到来。这时美联储没能力通过印钞救助财政,因为这会给通胀火上浇油,让局势加速恶化。

所以,滞涨的到来就让过往几乎战无不胜的美联储处于进退维谷的境地,当然也让美国财政进入危机状态。

拜登政府当然看得到这样的前景,那是他们将来根本无法面对的局面!

而战争是解决问题的最后手段!

当以疫情起源为导火索,推动亚太地区军事局势进一步紧张甚至擦枪走火时,亚太地区(尤其中国)的美国资本就只能落荒而逃,资本回流之后美国就可以用投资增长来弥补高通胀时期消费能力的不足,推动经济增长并保护股市楼市等资产价格泡沫,最终挽救的是财政。

同时,资本快速流出中国时,人民币汇率就会受到剧烈的冲击,这就是2014年俄罗斯卢布发生的故事。

俄罗斯央行的基准利率在2013年底尚在8.25%,到2014年12月已经上涨到17%,利率飙涨就对资产价格形成猛烈的冲击。2013年俄罗斯的GDP是2.29万亿美元,2015年萎缩至1.36万亿,仅为2013年的59%,两年时间内萎缩了四成多。2014年的卢布危机让俄罗斯的综合国力剧烈衰退,到现在也没缓过气来。

一个病恹恹的北极熊就失去了对美国的威胁。

今天,中国的房地产很可能是一种空前甚至也绝后的泡沫状态,这是不断进行货币超发但利率又长期保持在低位的结果,与美国股市泡沫的形成原理一模一样。一旦资本快速外流导致毛币利率暴涨,就会刺破泡沫。中国财政总收入中(包括政府性基金收入),房地产和相关上下游行业所形成的财政收入在财政总收入中的占比在50%以上,一旦泡沫破裂,财政收入和综合国力都会剧烈收缩,就会步2014年卢布危机时北极熊的脚步,就失去了与美国分庭抗礼的本钱。

这就是美国国内在疫情问题上一夜间转变态度的根本原因,是它解决自身经济和财政困境的手段,它已经准备以军事手段(也是最后的手段)解决问题。

在5月27日的美国联邦参议院军事委员会听证会上,美国助理国防部长提名人迈耶尔呼吁美军可利用特种部队强化台湾的防御能力,协助台湾应对“潜在威胁”。当美军特种部队登岛之后,就彻底突破了大陆的所有底线,与参联会主席米利将军的讲话一样,本质就是宣战。 

上述的牌都摆在桌面上,但上空还有一只巨手在挥舞,对准的也是两国的资产价格泡沫。

之前提过,大西洋温盐环流已经降低到千年来的最低水平,会导致从大西洋、太平洋吹向欧亚和北美大陆的暖湿气流急剧变弱,而自北极南下的冷气流更盛,影响全球形成极端气候。今年春季中国北方地区异常严重的沙尘暴是表现之一。

这实际就是气候变暖达到鼎盛时期的必然结果。当气候不断变暖时,北极冰山就会加速融化,淡水注入北冰洋海域的速度越来越快,这就降低了北极附近深海与赤道和墨西哥湾附近深海之间的盐度梯度,也就阻滞了大西洋、太平洋的温盐环流系统。当温盐环流减弱至千年最低之后,从赤道、墨西哥湾附近流向欧洲、亚洲、北美大陆的洋流就会急剧减弱,而来自北极的冷空气在大陆的活动就会更盛,快速改变大陆的气候。

今年五月全球各地的降雪异常频繁。5月上旬英国局地普降大雪,5月18日北美加拿大草原省份普降五六个小时的大雪,5月24日中国内蒙兴安岭一带普降大雪,5月28日美国局部降下大雪。5月已经是春末夏初的季节,但冬天似乎迟迟不愿意远去,这是几十年未见的现象。4月30日,横扫中国江浙沪的强风天气就是来自北极的冷涡活动所诱生。

5月27日晚间,狂风再次吹入华北平原。北京西部地区、河北张家口等地都出现了9-11级强风。5月28日上午开始,华北平原北部的风力有所减弱,山东等地的风力加强,部分地区更达到了8-9级。在即将迈入盛夏六月的关口,华北却刮起了强劲的西北风,在过去是非常、非常罕见的。

五月世界各地的频繁降雪,华北地区继续刮强劲的西北风,就是暖湿气流减弱、而来自北方极地的冷气(即冷涡)加速组团南下所带来的极端气候。

不出意外的话,今年夏季长江中下游以南地区(夏季之后有可能向北移)将再次爆发洪水,这是更盛的冷空气南下与暖湿气流剧烈交汇的结果。

异常极端的气候必然会严重影响农业产量。中国自去年开始就到国际市场上高速采购农产品,这已经告诉了我们这背后的所有内容。

同时,疫情已经对全球食品产业链造成破坏,去年多有食品加工厂停工停产、进而给养殖企业造成严重损失的报道。这其中影响最为严重的将是南美,该地区的疫情一直未得到有效的控制,破坏了农牧业活动和食品加工,直接造成该地区食品价格大幅上涨,阿根廷已经因此而停止30天的牛肉出口。 

异常极端的气候和瘟疫全球大流行都在威胁全球的食品供给,一场食品危机看来很难避免。食品因素在推动全球的通胀不断深入,这就是威胁全球资产价格泡沫和中美两国财政的那只“巨手”。

中国使用关税和人民币升值的手段推动美国的通胀,美国意欲使用军事手段推动中国的通胀,一只巨手又同时推动中美两国的通胀,当谁家的通胀恶化导致利率暴涨时,资产价格泡沫就岌岌可危,就会深陷财政危机之中,就注定了对抗的结局。

这是摊牌的时刻!不仅中美互相摊牌,上天也在与人类道德加速坠落之后肆意印钞的行为摊牌。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