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要实施三孩生育政策 能挽救经济吗?(图)

发表:2021-05-31 20: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当局实施三孩生育政策
习近平当局实施三孩生育政策,远水解不了近渴。(图片来源:Adobe Stock )

【看中国2021年5月31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5月31日,习近平主持中共政治局会议,确定实施一对夫妻可以生育三个子女政策。人口情况和经济政策息息相关,未来经济会怎么样?

据《新华社》报道,5月31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共政治局会议。会议提出,实施一对夫妻可以生育三个子女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有利于改善我国人口结构、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保持我国人力资源禀赋优势。”

需要注意的是,即使允许一对夫妻可以生育三个子女,这也是中共政府变相的计划生育政策,中国民众的生育权仍然被官方控制。中共政府在2015年“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后,除了2016年生育率短暂冲高之外,接下来四年新生儿出生数量连续出现下降,2020年新生儿更比上年度下降近15%。抚育孩子的成本越来越高,高房价、养育、教育等方面压力大,成为生育上不可逾越的鸿沟。

上海退休教授顾国平5月31日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说,现在很多人生得起孩子,却养不起:“现在养一个孩子都养不起啊,现在养一个要很高的费用,不要说养两个、三个。现在老百姓的收入太低了。五六十年代,收入没有这么大的差距。你叫老百姓去生二胎,三胎,生二胎还有可能,三胎谁去生?这么大的开销。”

对于如何实施一对夫妻可以生育三个子女政策(以下简称 三孩生育政策),会议提出“要将婚嫁、生育、养育、教育一体考虑,加强适婚青年婚恋观、家庭观教育引导......”

这意味着官方将针对三孩生育政策开足马力,开始新的一轮舆论宣传。

中共政治局确定实施三孩生育政策的消息发布后,三孩概念股集体拉升,在香港股市,好孩子国际一度涨超30%,锦欣生殖涨超15%,贝康医疗涨超15%。另外,A股相关概念股也大涨。多只乳业和母婴用品相关个股尾盘大幅上涨:贝因美当日尾盘冲击涨停,并以8.09%的涨幅报收;从事母婴商品销售及相关业务的爱婴室尾盘大幅上涨,并以7.02%的涨幅报收;从事母婴产品和服务的金发拉比、从事“玩具+互联网教育”双主营业务的高乐股份,两只个股5月31日双双以涨停报收。

东吴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此前发布研究报告认为,根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2020年中国人口达14.1亿,出生人口较2019年减少260万,下降18%,65岁及以上人口占比达13.5%。呈现“五化”新特征新趋势:老龄化、少子化、不婚化、城市群化、阶层固化。

据《法广RFI》5月9日报道,长期关注中国人口政策的美国威斯康星大学研究员易富贤指出,中国的各项政策,包括外交政策,都是根据中国有14亿人口来规划的,经济增长率也是据此规划的,然后各种社会政策都是以此为基础。但是,中国根本没有14亿人口,甚至不到13亿人口。这意味着中国各种社会、经济、教育、国防、外交都依据的是错误的人口数据。

易富贤强调,中国人口数字没有那么高,如果人口速度老化快,中国经济增长率还会不断下降,快速下降。那么,中国目前已经制定的各项增长目标可能就难以实现,政府就面临债务危机。

劳动力成本急剧上涨是中国经济面临的问题之一。而关于劳动力成本急剧上涨的根本原因,则是劳动年龄人口数量的急剧下降。

简单来说,习近平当局实施三孩生育政策,远水解不了近渴,即使出生人口增加,但是要成为劳动力人口还要十几年、二十几年。

同时,习近平当局提出的经济“内循环”策略,主要是依靠消费来动经济增长。如果现在很多年轻人都被迫“躺平”了,不想结婚生子,那么三孩生育政策没什么用,中国经济未来仍难有起色。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