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年回顾:深圳应向何处去?(图)

作者:赵建 发表:2021-05-28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1年5月28日讯】如果说深圳出现了问题,那并不是资本和市场的原罪,而是忘记了为何出发、停止了改革开放的步伐。

当我们今天在谈论深圳的时候,我们在谈论什么?

是从一个小渔村成长为国际大都市的中国奇迹,是制度实验最为成功的改革开放排头兵,还是贸易战中一个街道代表国家技术亮剑对垒的创新阵地,还是成就无数个创业梦想和财富神话的时代红利见证者?

今天的深圳仍然有一股“拓荒牛”精气神,只是这头牛今天有点迷茫、有点疲惫。因为,今天的深圳已经过了资本原始积累的阶段,而且率先进入了以金融资本(上市公司、房地产金融、金融创新等)为主的高级阶段。下一步如何走,其实内心并不清楚。

如果说改革开放初期,深圳主要处理的是人如何发挥最大价值的问题,现在面对的可能就是如何抑制资本无序扩张、人与资本如何保持和谐(劳资关系)、实体产业与虚拟资本关系的问题。这些问题,是一个国家、地区、城市在富起来以后都不可避免遇到的问题。

再简单一点,就是效率和公平关系的问题。过去拓荒阶段,时间不能等不能靠,先干了再说,完全以效率为主。因为缺乏效率,人的价值被浪费,是最大的不公平。那么今天我们看到“不公平”的问题、结构失衡的问题,正在不断的损耗效率——不公平、游戏规则有问题,是最大的无效率。

一架飞机,最难操控的是起飞和降落两个阶段,也是最容易出事故的两个阶段。深圳和中国已经高速飞行了四十年,要素老化、资源环境和外部环境,已经很难再支撑这样的速度型发展。中国经济要想平稳着陆,需要完成现代社会治理体系的转型,成为不再那么焦虑、学会平静生活、各方面良性互动的成熟消费型社会。

在这方面,深圳可以继续发挥出先行先试、敢为人先的作用。政府高层定位深圳的文件指示里也重点提出了解决社会公平,法治建设,创新,向高质量转型的主要精神,但这并不意味着停止市场化改革。恰恰相反,深圳当前的问题,中国的发展不平衡、公平效率矛盾问题,反而需要更加深入的市场化改革,通过建立和完善现代市场的配套体系,通过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来解决这些深层次问题。比如下面三个重大的“硬骨头”:

1.现代社会保障制度。用现代化的社会保障制度,解决社会公平和贫富差距问题,保住扶贫攻坚战的成果。

2.现代财政制度。一个重要的标志就是直接税的征收。将间接税转换为直接税的能力,体现了一个国家财政体系的现代化水平,逐渐减少贫富差距。其次是正确处理好央地关系,债务削藩,解决房地产泡沫和超级债务问题。

3.现代行政管理制度。构建服务型、专家型政府,加快数字技术下的智慧政府建设,为市场经济提供游戏规则和保驾护航。

现代社保、现代财税和现代行政,本身就是现代市场经济体系中的组成部分。深圳在这方面也领先其他地区,可见市场经济搞的好的地方,配套体系也自发建设的好。所以面对深圳当前出现的问题,并不是因为资本的原罪、市场的缺陷,而是因为富有了,因为金融和房地产赚快钱的诱惑而停下了改革的步伐,忘记了当年的初心。

因此,在今天的中国又一次处于十字路口的历史时刻,深圳会再一次挺身而出,发挥出敢为人先、敢想敢干的精神,从赚快钱的诱惑中走出来,为现代中国的转型再一次提供改革模板和精神力量吗?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