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最高级的自律是什么?(图)

发表:2021-05-27 07: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个人最高级的自律,是自省。
一个人最高级的自律,是自省。(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犯错不推脱,凡事从自己身上找原因,是一个人最顶级的修养。知不足,而后改,才能进步。

在生活中,总有些人犯了错误,却给出这样的回应:

“我不是故意的”

“我也只是一时口快”

“谁都会犯错,不用大惊小怪吧”

“本来不会这样的,都怪……”

要么是推卸责任,要么就是顾左右而言他。唯独缺少的是直面错误的态度。

自省是植根于内心的教养

孟子说:“行有不得,反求诸己。”大意是:事情做不成,或者人际关系处得不好,要懂得自我反省,多从自己身上找原因。

出现问题后不是怨天尤人,而是反躬自省,才能更快解决问题。

在婚姻中,柴米油盐成了日常,也容易因一地鸡毛的琐事而产生摩擦,小吵小闹不断,处理不当就会影响感情。但只要细心留意就会发现,相处和睦的夫妻都有一个共同点:他们遇到矛盾不指责,能够彼此体谅,做到心平气和的沟通。而这都源于他们有自我反省的意识。

当发生摩擦时,第一时间不是相互指责对方,而是想想是不是自己做错了。不把心思放在口舌之争上,而是耐心解决矛盾。

有句话讲:“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

生活的磕磕绊绊,往往是夫妻关系的试金石。家庭的担子是由夫妻两人扛着,遇事不指责,而是反躬自省,才能化戾气为祥和,才能更有默契的并肩,负重前行。

为人处世,多从自己身上找原因,有一颗宽容的心,处处透着涵养,亲手营造好自己的惬意人生。

自省是成功的基石

自知之明,是最难得的认知。一个人的进步,不仅要看他学到的新知识,更重要的是,能正确认识自己,认清自己的不足。

有这么一个故事:夏朝时,一个背叛的诸侯率兵入侵,夏禹派他的儿子伯启迎击,结果伯启打败了。

他的部下很不服气,要求继续进攻,但是伯启说:不必了,我的兵比他多,地也比他大,却被他打败了。这一定是我的德行不如他,带兵方法不如他的缘故。

从此以后,伯启很早便起床工作,粗茶淡饭,照顾百姓,任用有才干的人,尊敬有品德的人。过了一年,那位诸侯知道了,不但不敢再来侵犯,反而自动投降了。

优秀的人,在错误与失败面前,看到的不是自己的无能,而是进步的空间。唯有不断的自我反思,才能清晰的看到自身的不足。

人都难免喜欢被赞美被肯定,但过度沉浸在好话的世界里,拒绝思考,拒绝反对的声音,只会让人故步自封。知不足,而后改,才能进步;自我反省,才是走向成功的必修课。

在人生路上,要敢于承认自己的错误,不沉迷于掌声与骄傲,也不止步于挫折和逆境,才会更有机会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在漫漫人生路中,生命的美好与苟且总是如影随行,所以喜忧参半,苦乐并存。唯有常常自省,直面身上的“虱子”,及时改正错误,才能在正确的方向上,走得更欢乐、顺畅。

责任编辑:wendy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