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什么最重要?有“四个特征”可深交(组图)

发表:2021-05-23 12: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荷花
一个人什么最重要?(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一个人什么最重要人品

一个人的道德品质,决定了一个人的“口碑”如何,一个口碑不好,信誉不好的人在生活中注定不会有好评,更不会走得远有好的前景,普通人如此,名人更是如此,多少名人因为“人设崩塌”,而让自己的形象一落千丈,从此跌进命运的低谷,举步维艰。

交人看人品,喜欢一个人,始于颜值,敬于才华,和于性格,久于善良,忠于人品;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时间会让你看透一个人,一个人品好的人,有这四个特征,值得交往做朋友。

一、做人厚道,正直善良

我们老一辈的人都说:做人要厚道。何谓“厚道”?

老子《道德经》有言:大丈夫处其厚,不居其薄;处其实,不居其华,即:大丈夫立身敦厚,不居于轻薄;存心朴实敦厚,不居于虚华。

简单讲,厚道就是朴实敦厚,而不是精明外露。

“忠厚传家远,诗书继世昌”,这副春节时常常被贴在大门上的对联,无疑是前人对后人能够“厚道”做人的推崇。晚清名臣左宗棠有言:“精明不如厚道,计较不如坦诚,强势不如和善”。

厚道就是宽厚包容,糊涂一点,不要那么精明,不要那么刻薄,容得下人,容得下事。正如曾国藩的座右铭所言:“唯天下之至诚能胜天下之至伪;唯天下之至拙能胜天下之至巧。”

厚道是一种高情商的表现,不苛责于人,能够得到别人的尊重,做事也容易成功。

做人虽然要厚道,但是并不是是非不分,善恶不分,一个人品好的人更是心中正气凛然,能够有正义感,敢于对坏人恶事说不,能够善良做人,始终以善良为本。做人有自己的原则和底线。

二、诚实守信

这是一个“诚信”的时代,一个人没有了信誉口碑,在社会上被拉进信誉的黑名单,被贴上“骗子”的标签,在社会上是无法生存的。

所以做人诚实守信,有良好的信誉是在社会上的安身立命之道,也能够看出你的人品如何。

“君子一言,驷马难追”,“大丈夫一诺千金”,一个人答应了别人的事就要做到,做不到就不要轻言许诺,如果夸下海口,不能兑现诺言,就是欺骗,对别人来说,这样的人就不值得信懒,甚至被说成是骗子。

生活中谁也愿意和诚实的人交往,诚实的人值得信赖值得托付,诚实的人不会欺骗你,不会做对不起你的事,更不会去算计你,占你的便宜,说你的坏话,和诚实善良的人做朋友,一定会忠诚可靠,不会辜负你。

诚实守信,一直是我们提倡的优秀品质,也是一个人最重要的东西,一个人最大的财富不是你有多少钱,而是你有没有良好的信誉口碑,有没有好的社会形象和好的人品,能够诚实守信,人品好,就会为自己赢得人生想要的一切。

传统社会  美德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这是传统中国社会一直推崇的美德。(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三、能够助人为乐,急人所难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这是传统中国社会一直推崇的美德。

一个人最好的品质是不自私,能够推己及人,却帮助别人,牺牲自己,服务社会,一个人能够“助人为乐,急人所难”,一定会有良好的人品,受到人们的赞美和尊重。

“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善天下”,一直以来都是一个君子为人处世的修养和标准。一个人有钱了,发达了,能够想到不如自己的人,去布施,去行善,去做公益,能够心怀天下,就是修养,就是人品。

一个人能够助人为乐,就不会自私,能够牺牲自己,急人所难,帮助别人,救助别人,服务社会,有奉献精神,就是修养,就是道德,就是了不起的人格和人品。

四、清白做人,不贪婪

做人要本分,清清白白,不贪婪,不自私,不占别人的便宜,不占他人的利益好处,不去做偷偷摸摸的事,贪污盗窃的事,有污自己人格的事。

君子爱财取之有道,不属于自己的东西,“不予取”,“路不拾遗,夜不闭户”。为人不做亏心事,半夜不怕鬼敲门,一个人清白做人就会活得心安理得,问心无愧。

“君子慎独,不欺暗室”,一个人越是独处的时候,越是没有人在身边的时候,更要对自己有严格的要求,不要去做见不得人的事,能够此心可对天地,日月可鉴,就是光明磊落,为人清白不欺。

这是一个物欲横流的时代,声色狗马的世界,诱惑着每一个人,也考验着每一个人,在这个庸俗的尘世中,能够“独善其身”尤为不易,一念不慎,就会“见财起意”,“见色生心”,能够不贪婪,不动心,清清白白做人,就是自己的人品。

一个人的命运如何,前途如何,过得好不好,最终还是自己的人品说了算,一个人品好的人,会有以上四个品质,让自己活的有尊严,也值得别人交往。

责任编辑:杰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