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配合央行提供数字人民币服务

发表:2021-05-21 20: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1年5月21日讯】(法广RFI)一段时间以来,屡遭中国官方打压,陷入苦境的中国电子商务数字经济达人马云,其所拥有的阿里巴巴金融服务部门将配合中国央行,提供中国用户数字人民币的金融服务。

根据法国数字世纪网站(Siècle Digital)指出,阿里巴巴旗下蚂蚁集团的支付宝和“我的银行(MYbank)”服务部门将接受数字人民币的金融服务。

马云一直是代表中国在数字经济中取得成功的象征。但却在他把中国金融监管局比喻成一个退休老人俱乐部之后,激怒当局,开始对其打压,着手整顿其势力庞大的蚂蚁集团。

当局祭出手段,指控马云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而对阿里巴巴集团施以巨额的罚款。这也是伴随着中国加强对“网路平台经济”的控制。在中国,从来没有一个企业大集团遭到过如此高的罚款!

在马云的这个金融科技集团去年11月进行的首次公开集资募股(IPO)估计金额达370亿美元但遭到中国监管机构的掣肘。

中国当局对马云的蚂蚁集团进行全面整顿和改革,这显示政府想控制马云拥有的互联网巨头的决心。

此项整改计划已经筹划了几个月时间,计划中例如:将蚂蚁转型为一家金融控股公司,当局打算通过缩减其部分自由化业务来抑制其盈利能力和企业的估值。

当今马云的蚂蚁金势力庞大到逼得中国当局开始感到担忧,觉得必须小心加强监督,毕竟这个集团拥有10亿多这个人的数据,而这一点正是其一大优势。中国央行对蚂蚁集团加以更严格的监管及资本上的要求,要求蚂蚁集团切断其大受欢迎的支付应用APP支付宝与其他业务之间的联系。支付宝拥有大量客户数据。

就在两个月前,外媒曾经报道,马云的蚂蚁集团计划分拆其消费信贷数据业务,把该集团超过10亿人的数据宝库剥离开来是其应对监管打击的业务整改的关键。

如今阿里巴巴金融子公司蚂蚁金集团传出,将允许MYbank和支付宝应用程序的用户使用数字人民币,在其技术形式上,也称为e-CNY或DCEP。

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根据中国国家支持的媒体《中国证券报》的一篇文章表示,MYbank现在可以与中国的中央银行数字货币(MNBC)应用程序连接起来。

蚂蚁集团拥有MYbank30%股份的蚂蚁金集团,并未详细说明其参与数字人民币推出的过程。

与《中央银行数字货币MNBC》系统连线,如何在MYbank中使用也有待澄清。尽管如此,但该公司确认了MYbank的的确确正围绕这中国中央银行数字货币的试验工作。

蚂蚁金集团表示:“蚂蚁金将同时与MYbank一起,继续支持中国人民银行数字人民币的研究,开发和测试,”

支付宝alipay是中国使用的两种主要付款应用程序软件之一。根据该公司数据,到2020年底,MYbank预计拥有超过3500万个用户,包括个人和小型企业。与2019年相比,这数量标志着68%的增长率。

除了马云帝国内的这些公司外,另一社群网站大集团腾讯的金融科技微信银行,同样也参与了中国央行的数字人民币的试点领航计划。

截至2021年5月10日,《中央银行数字货币MNBC》系统的使用尚未在阿里巴巴的Webank上激活。对于外媒对此的询问,Webank则未予置评。

文章来源:法广RFI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法广RFI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