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一季度离婚率暴跌 离婚冷静期再惹争议(图)

发表:2021-05-18 16: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日,中国民政部发布最新数据,一季度全国登记离婚人数为29.6万对,下降率冲破7成(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近日,中国民政部发布最新数据,一季度全国登记离婚人数为29.6万对,下降率冲破7成(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1年5月18日讯】(看中国记者文俪综合报导)近日,中国民政部发布最新数据,一季度全国登记离婚人数29.6万对,下降率冲破7成。显示“离婚冷静期”的推行似乎确实起到了一定的效果,不过相关消息一出,即在中国网络引起巨大舆论争议。

综合陆媒16日报导,据民政部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离婚登记人数为29.6万对,较2020年四季度单季度离婚登记人数106.3万对下降了72.15%。

报导称,因2020年一季度受疫情因素影响,数据不具有可比性,因此与2019年一季度的104.8万对离婚人数做比较,2021年一季度相较两年前下降幅度达71.76%。中国人口专家、广东省人口发展研究院院长董玉整称,离婚人数下降有多种因素,但最主要的因素是“离婚冷静期”制度的实施。

上述消息一出,立即引来中国网友的关注和挞伐:“离婚人数大跌=结婚人数大跌、在乎数据,还是应该在乎国民的幸福指数?”、“是抱着俩孩子从24楼跳下去的那种大跌吗?”、“这不废话吗?直接取消离婚还能降到0呢、不是降低了,只是延后了、结婚女性家暴死亡率死亡率建议也查一查、离婚冷静期让更多人不敢结婚。”

有不少网友表示:“感谢媒体提供的权威数据,非常具有警示作用,作为今日恐婚的源动力、谢谢权威数据,更加坚定不结婚了、既然离不成那就直接不结了。”还有网友直接怒呛:“挺好的,医院搞个治病冷静期,全国医疗死亡率都降低99%,因为全死家里了、自欺欺人,后面就是自取其辱。”

今年1月1日起,当局开始正式实施“离婚冷静期”,民政局协议离婚的夫妻,需要经过申请、受理、冷静期、审查、发证五个步骤。满离婚冷静期后的30天之内,双方需要共同领取离婚证,逾期不领则被视为撤回离婚申请。于是乎,2020年年底“离婚冷静期”生效的前夕,中国离婚申请暴增,同比增长百分之十三,超过一百万件。

当时的舆论普遍认为,“离婚冷静期”的出台除了防止草率离婚和假离婚、维持社会稳定外,更深层原因是为了提高生育率,以缓解迫在眉睫的人口负增长危机。

但当局此举是否真能达到提高生育率的目的呢?专家学者另有看法。

身居美国的律师吴绍平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两个人的婚姻关系都已经争议到需要离婚的程度,显然这样的婚姻状况下生育意愿是降低的,”吴绍平说。“人们不生育子女的意愿不单是婚姻关系的和睦与否,是多种因素影响,包括教育、经济等。单纯靠维系已经破碎、或在破碎边缘的婚姻关系来提升生育,是很难达到这个目的的。”

在美长期关注妇权的中国民联副主席吕京花认为,为了维持社会稳定而通过国家机器干预离婚,不仅会起到反作用,还会进一步侵犯女性权益:“结婚自由离婚也是自由,尤其是女性独立意识觉醒(之后)。完全用国家机器来控制人们的选择自由,更不人性化。这样做的话更制造家庭不和,人的平均社会健康指数降低。”

吕京花表示,强行降低离婚率并不能化解婚内矛盾,反而会引发更严重的社会危机:“比如家庭暴力就会出现,或者婚内自杀。连婚姻自由的门槛都没有了,用一纸婚姻绑着人,社会不稳肯定会更严重。”

近年来,中国大陆人口问题日益显见,包括人口出生率低、老龄化、劳动力不足、男女比例失衡等,随着这些问题的日益加重,中国当局各种怪异提议层出不穷,如下调结婚年龄,称男女18岁即可结婚、整治天价彩礼,遏制婚俗不正之风、‘妓院合法化,一妻多夫制’、离婚冷静期等等。

网友表示,在晚婚、不婚、晚育、不育、离婚率升高等现象日益突出之时,官方不断报导宣传如开放二胎、三胎、整治天价彩礼、离婚冷静期等,无非就是突然发现韭菜不够割了,想促使韭菜们再多生韭菜而已。

中国国家统计局于5月11日终于发布了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育龄妇女总和生育率为1.3,远低于1.5的“高度敏感警戒线”,已经处于跌入“低生育率陷阱”的边缘。国家统计局副局长李晓超公开表示,中国急需提高生育意愿。

随后,中国多位专家对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做了解读,并就人口生育率低的问题做了相关呼吁及建议。中国经济学家任泽平称,全面开放生育刻不容缓,实在不行先开放三胎。人口经济学家梁建章则称,仅全面放开生育还远远不够,应该考虑如何鼓励生育政策,如生一个娃儿奖励100万元(人民币)。

但正如前述其他建议一般,中国专家们所提出的建议均引发大量中国网友的极大争议:“谁提案谁生。”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