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确诊症状为何?口罩3大防漏要诀(组图)

发表:2021-05-17 21: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防疫 武汉肺炎
双北进入疫情警戒第3级,外出必须全程戴口罩。(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双北进入疫情警戒第3级,外出必须全程戴口罩。专家表示,口罩密合度是防护重点,可将绑带拉紧、透气胶带贴好空隙或多加1层贴合脸型的布或泡棉口罩,都可增加密合度。针对大众的疑虑关于:确诊患者有哪些典型症状?如果疑似确诊或接触确诊者,应该如何处理?中央疫情指挥中心也给出具体的建议。

据《中央社》报导,武汉肺炎(2019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本土疫情快速扩散,2天内就增加386名本土个案,以双北地区疫情最严峻,进入疫情警戒第3级,外出若未戴口罩,可开罚新台币3000至1.5万元。

去年实证可电锅干蒸口罩消毒的中山医学大学职安系副教授赖全裕今天透露,口罩防护的重点在于是否紧密贴合脸型,而非戴几层口罩。

赖教授表示,武汉肺炎病毒仍以近距离飞沫传播为主,外科口罩可过滤10微米以上大飞沫,一般民众在普通场合戴外科口罩,加上维持社交距离即可。需要注意的是:N95口罩过滤率达95%,一般外科口罩则达80%,但若佩戴时未贴合脸型,空气微粒就会从隙缝处泄漏,防护效果也降低。若在密闭空间如电梯、车内,口罩泄漏部分可能较无法防护。

赖全裕提到,最常见的泄漏处就在鼻梁、下巴与双颊,也就是口罩的4个边界处。

要提升口罩密合度、减少病毒从隙缝处泄漏,赖全裕提3大要点。

第一:口罩绑带要拉紧,耳朵后方系绳可打结,鼻梁处也要确实压紧,让口罩更加贴合口鼻。

第二:可用透气胶带将下巴、双颊等隙缝处贴起来;

第三:可多戴1层贴合脸型的布口罩或泡棉口罩,目的是增加密合度。

但赖全裕教授强调,不建议戴2层外科口罩,因泄漏缝隙还是一样,反而增加呼吸阻力,让口罩戴不住。

确诊患者十大典型症状

目前已知个案罹患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症状之临床表现为发烧、四肢无力,呼吸道症状以干咳为主,有些人可能出现呼吸困难、肠胃道症状(多数以腹泻症状表现)或嗅觉、味觉丧失(或异常)等症状。

武汉肺炎确诊者严重时可能进展至严重肺炎、呼吸道窘迫症候群或多重器官衰竭、休克等。 依据目前的流行病学资讯,患者大多数能康复,但也有死亡病例,死亡个案多具有潜在病史,如糖尿病、慢性肝病、肾功能不全、心血管疾病等。

台北捷运忠孝复兴站 民众遵守规定戴上口罩
武汉肺炎台湾本土疫情升温,台北捷运忠孝复兴站17日上午上班时间,民众遵守规定戴上口罩,做好防疫工作。(图片来源:中央社记者谢佳璋摄)

我是确诊个案要注意:

1. 大部分的COVID-19感染者症状轻微,休养后即可自行康复,为了将医疗资源留给重症患者,请先留在家中不要离开,等候公卫人员通知。

2. 在家中请单独一人一室,尽量和家人使用不同的卫浴设备,不要离开房间。

3. 在家中请避免与其他同住者接触,特别是长者、幼儿或免疫力低下的同住家人。

4. 请务必佩戴口罩和注意手部卫生,可使用肥皂和水洗手,或使用酒精洗手。

5. 若出现发烧症状,可以使用退烧药减缓不适症状,尽量卧床休息和饮水。

6. 务必观察自身症状变化,若出现喘、呼吸困难、持续胸痛、胸闷、意识不清、皮肤或嘴唇或指甲床发青等症状,请立即联系119、卫生局或拨打1922。

7. 请依指示就医,并禁止搭乘大众运输工具。

8. 请家人准备食物饮水,不要和家人共餐或共用物品。

9. 使用释后的漂白水或酒精清洁所有经常触摸的物体表面。

10. 电话连络密切接触者(在开始有症状发生的前3天至隔离前,曾有共同用餐、共同居住或未佩戴口罩下面对面15分钟以上的接触),请他们自我隔离并健康监测。

我有接触到确诊个案要注意:

1. 如果与确诊个案于症状发生前3天至隔离前有密切接触(如共同用餐、共同居住或有面对面15分钟以上的接触),请先留在家中自我隔离,等候卫生单位通知,除非有需立即就医需求,请不要离开住所。

2. 在家中请单独一人一室,尽量和家人使用不同的卫浴设备,不要离开房间。

3. 在家中请避免与其他同住者接触,特别是长者、幼儿或免疫力低下的同住家人。

4. 请务必佩戴口罩和注意手部卫生,可使用肥皂和水洗手,或使用酒精洗手。

5. 观察自己是否出现COVID-19的相关症状,如:发烧、流鼻水、咳嗽、喉咙痛、倦怠、肌肉酸痛、头痛、腹泻、嗅觉或味觉异常、呼吸急促等。

6. 若出现喘、呼吸困难、持续胸痛、胸闷、意识不清、皮肤或嘴唇或指甲床发青等症状,请立即联系119、卫生局或拨打1922。

7. 请依指示就医或前往筛检,并禁止搭乘大众运输工具。

8. 请家人准备食物饮水,不要和家人共餐或共用物品。

9. 请使用稀释后的漂白水或酒精清洁所有经常触摸的物体表面。

10. 如果不是密切接触者,仅需进行自我健康监测14天,如有疑似症状,请佩戴口罩后就医评估,并告知可能的接触史。

责任编辑:一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