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京生:美国应该领导抵制北京奥运会(图)

作者:魏京生 发表:2021-05-16 06: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1年2月5日,在位于北京延庆的冬奥会展馆中,一个大屏幕显示习近平正在就冬奥会作出指示。(图片来源: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2021年2月5日,在位于北京延庆的冬奥会展馆中,一个大屏幕显示习近平正在就冬奥会作出指示。(图片来源: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5月16日讯】离北京冬奥会还有半年多的时间了,西方国家特别是美国,还在犹豫是否要抵制的问题。而所有的人权组织都在呼吁抵制,在这样的大好形势下,美国应该起到领导作用,否则有悖于最近两届政府对中共强硬的政策,也会让全世界失望,进一步降低美国的全球领导力。

应该不应该抵制人权恶劣的极权国家借奥运会做宣传呢?这是一个道德问题,不是一个算计利益的问题,不能以少数人的利益和困难做理由,放弃人类的基本道德立场。民主国家的基本原则无不建立在道德基础之上,以小利益放弃基本道德,全世界专制独裁政权都在偷着笑,这是民主在全球衰退的原因之一。

上一次北京夏季奥运会之前,全球人权团体受到捐款方的影响都不愿意抵制北京奥运会,民运里的很多朋友和达赖喇嘛政府也产生了畏难情绪。江泽民政府高兴得不行,大外宣可以顺理成章地大获全胜了。这时候海外民运在澳大利亚召开了特别会议,会上很多朋友表示,在全球都不抵制的形势下,我们单独抵制会不会得罪大家,会不会没有效果等等担忧。

这时候,我提议进行两次表决。第一次表决:人家都是外国人,我们作为中国人,是否需要对自己的人民负责,是否应该做出我们自己的表态?全票通过了。第二次表决:既然我们需要对得起自己的人民,是否应该不计得失地为中国的人权发动抵制运动?绝大多数票通过了。持保留意见的少数朋友担心:和西方政府有不同意见,可能会减少对中国民主的支持,把我们当成麻烦制造者。

之后,分布在全球各国的民运朋友们纷纷发声,并说服外国朋友们加入抵制的行列。结果出乎少数派民运朋友们的意外,全球人权组织陆续不等地加入到抵制的行列;各国政治家和学者们也纷纷发声,或谴责中共无视人权,或要求自己的政府抵制北京奥运会。西藏的朋友们表现最为突出,他们甘冒蹲监狱的风险和警察对峙,甚至冒险冲出人群,冲向火炬游行的队伍。

在这种形势的压力下,小布什总统在白宫会见了中国的反对派人士,包括汉族、藏族和维吾尔族的领袖们。我当面批评了他和美国政府的立场。他说:你批评得很对,你也知道我有难处,我会在去北京期间公开批评中国政府迫害人权的行为。我说,希望他不要在北京便衣警察的包围下,让中国老百姓听不到他的声音。结果他改变了行程,专程赴泰国发表了批评北京侵犯人权的讲话,然后再飞往北京。

这一波抵制运动虽然不能说大获全胜,但有效地削弱了江泽民政权的大外宣,使它的效果大打折扣。同时也引起了一波全球批评中共的风潮,使普通百姓也注意到共产党的暴行;同时显示了美国的道德立场,减缓了美国领导力的衰落。应该说,是一次成功的运动。

以小小的海外民运力量都能给共产党造成这么大的挫折,这说明道德立场的强大力量。人同此心,心同此理。人权民主自由的道德立场,有时候确实能战胜利益算计。因为它关系到所有人的长远利益,胜过一部分人的短期利益。

古语说:得人心者得天下。只有站在全人类共同的道德旗帜下,才能获得全人类的认同和支持,这是多年来美国全球领导力的来源。反之,斤斤计较于眼前的利益得失,而放弃人类共同的价值观念,将是美国领导力进一步流失的主要原因。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