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官方召开房地产税特别会议 房价要凉?(图)

发表:2021-05-13 09: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利用房地产市场增加政府税收的计划已经有18年之久
利用房地产市场增加政府税收的计划已经有18年之久。(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1年5月13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5月12日,中国官媒报道称,财政部等四部委召开房地产税特别会议,大城市或先试点。利用房地产市场增加政府税收的计划已经有18年之久,天钧政经智库指出,中国征收房地产税不合理。

据中国官媒《中国新闻网》5月12日报道,财政部、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住房城乡建设部、税务总局负责人11日在北京主持召开房地产税改革试点工作座谈会,听取部分城市政府负责人及部分专家学者对房地产税改革试点工作的意见。

上海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称,会议是以座谈会的形式召开的,而非研讨会,即属于政策决策性质的会议,分量比较重。座谈会结束后,相关消息就在财政部官网发布,释放出了较强的信号。“房地产税改革试点,其核心在于“试点”二字,这是过去数年没有出现过的。”

广东省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也对官媒称,决定房地产税立法、征收的四个部门聚齐,信号意义非同一般。“我认为,从疫情后的房地产演进形势看,加快推出房产税,对调节因房产而拉大的收入差距很有意义。”

中国官方过去几年有关房地产税立法的表述,多是“立法先行”、“稳妥推进”等词汇。此次座谈会的一个重要不同点在于提出了“改革试点”和听取部分城市政府负责人及部分专家学者“对房地产税改革试点工作的意见。”

官方对房地产相关税收的推进计划酝酿已久,回顾历史,已经长达18年:2003年中共十六届三中全会通过,启动房地产模拟评税试点;2005年提出重点推进房地产税改革;2006年发布的“十一五”规划纲要中表示,改革房地产税收制度......

最近的一次官方提及房地产税是在5月6日,中国财政部长刘昆在官媒发布文章《建立健全有利于高质量发展的现代财税体制》,其中“推进房地产税立法和改革”再次被提及。这也是他在半年内第三次发文提及房地产税。

天钧政经智库研究员任重道指出,目前中国经济前景不明,各领域复苏情况不均衡,政府财政也受到影响。习近平为钱愁白了头,中共的“枪杆子”和“刀把子”用来铲除异己、镇压国内百姓,对外武力恐吓,这一切都是需要资金的,“钱袋子”的重要性就凸显出来了。

习近平要想方设法增加税收,目前最可能增加的就是房地产税,尤其给全国人大常委会扩权之后,修改法律或为新税种立法就方便快捷多了。

其实在1949年的时候,中国有房产税和地产税,1951年的时候把房产税和地产税合并了,叫做房地产税,那个时候中国的土地和国际一样是私有产权的。中共搞公私合营之后,没有私人房屋了,全都是中共的了。因此,房地产税就被取消了。

任重道指出,房地产税确实可以起到降低房价的作用,但是从法理上和税收理论上来说,房地产税在中国是一个不合理的税种。房屋七十年产权并非私有,相当于人们从政府那里“租”来的房子。房地产税的承担者将是拥有一套以上住房,生活相对优越的所谓中产阶层,可以成为剪羊毛的利器。征收房地产税主要目的是为了增加地方政府财政收入,而不是为了降房价,这是唯一重要的目的,这也是习近平当局的目的。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