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提“反诗”暗喻习近平?遭约谈股价连续大跌(组图)

发表:2021-05-11 16: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团CEO王兴在旗下社交平台发布唐诗《焚书坑》,被外界解读为回应当局一系列的监管。(图片来源:网络)
美团CEO王兴在旗下社交平台发布唐诗《焚书坑》,被外界解读为回应当局一系列的监管。(图片来源:网络)

【看中国2021年5月11日讯】(看中国记者苗薇综合报导)近日,美团CEO王兴在社交媒体上贴唐诗《焚书坑》,诗文最后一句“刘项原来不读书”,被外界解读为暗喻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美团股价连续两日大跌,美团高层也被上海市消保委约谈。

中国食物外卖应用程式“美团”创办人王兴5月6日于社群媒体饭否转发唐朝古诗《焚书坑》,诗文为:“竹帛烟销帝业虚,关河空锁祖龙居。坑灰未冷山东乱,刘项原来不读书。”

王兴转发这首诗文被投资人解读为批评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焚书坑》是基于秦始皇焚书坑儒的史实,揭示了焚书与亡国间的关联,讽刺了始皇帝的暴虐行径。

据英国《金融时报》10日消息,在上月美团竞争对手阿里巴巴遭中共官方处以人民币182.28亿元天价罚款后,目前美团也正受中共当局反垄断调查。

报导说,微博用户将王兴贴文唐诗的行为与富豪马云去年10月在上海论坛的演说相较,马云当时炮轰中共监管部门,引来北京当局不满,据称是习近平亲自叫停蚂蚁集团370亿美元IPO上市计划。

另据台湾《自由时报》10日引述报导称,王兴转发唐诗暗喻习近平不读书?美团股价不仅当日重挫9.8%,且公司高层遭约谈。消息说案涉祸从口出。

有网友留言说:“跟马老板一样,飘了,接着就是要挨社会主义铁拳。”也有网友说,“胆子太大了,马爸爸的前车之鉴没看到吗?”另1名财经博主说,“前有马云演讲,后有王兴抄诗,人生巅峰尽头已到,自然祸从口出​​​。”

而网传的一张截图显示,有人在5月8日发消息提醒王兴:“看来有人要借题发挥”。王兴随后回复:“坏人真多。”提醒他的人还强调:千万要重视此事,千万不要被炒作,因为“历史上的文字狱、莫须有都是这么来的”。

美团行政总裁王兴试图对早前发《焚书坑》古诗做出解释,仍难阻美团股票跌势。(网页截图)
美团行政总裁王兴试图对早前发《焚书坑》古诗做出解释,难阻美团股票大跌。(图片来源:网页截图)

迫于舆论压力,王兴删除贴文,并于9日凌晨再发文解释称,“前两天1首唐诗令我颇感慨:秦国警惕书生,但后来灭秦的刘项却不读书,这给我提了个醒,最危险的对手往往都不是预料中的那些。”

王兴解释的做法被指耐人寻味,也没能阻止美团股票大跌。5月10日,美团股价一度重挫9.8%;5月11日,美团再下跌近6%。

上海市消保委官方微信10日的消息称,当天下午约谈了美团、拼多多,指出他们在消费者权益保护方面存在的问题。美团的主要问题:一是取消订单引发的退款问题;二是订送餐、生鲜蔬菜配送不履约问题;三是页面误导消费者的问题。

有评论指,中共已经公布了一张“约谈”名单,上了名单的企业所有者,应该现在每天都忙于公关,希望自己能幸免于难,但他们不知这一切忙碌都是徒劳,因为中共为了续命和控制人民,早已做好牺牲经济保政权的准备,那么这些曾经风光一时的民营企业家最终的命运,也只是如蝼蚁一般,没有任何可以挣扎的空间。

现年42岁的美团CEO王兴,2001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2007年创办饭否网;2010年创办团购网站美团;在2016年的胡润IT富豪榜中,王兴首次上榜,以105亿元排第35名;马云家族、马化腾分居一、二。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