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中关系遇冷之时 欧印将重启自贸协定谈判

作者:肖曼 发表:2021-05-09 13: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1年5月9日讯】(法广RFI)中美外长在安理会视频会议上争夺话语权的同时,欧盟也与北京关系变冷,并与印度走近。欧印双方同意重启长期停滞不前的自由贸易协定谈判。如果最终达成一项协议,将是两大经济体的福音,特别是在双方遭受疫情大流行破坏打击后寻求重建的时期。

由于在削减关税、知识产权等问题上持续存在分歧,欧盟和印度之间的贸易谈判于2013年暂停。但欧盟理事会主席查尔斯‧米歇尔和印度总理莫迪在本周六(5月8日)的一次在线峰会达成一项重启贸易谈判的共识,还希望促进包括数字化、卫生和气候变化等关键领域的合作。欧盟理事会主席米歇尔在峰会后表示:“我们今天就扩大战略伙伴关系的具体步骤达成一致。我们同意在相互加强贸易、投资保护和地理标志方面启动协议谈判。”

彭博社报导说,欧盟推动深化与印度这个世界上最大民主国家以及其它亚洲国家的关系,是因为欧盟与北京的关系日益紧张,中方宣布对欧洲官员的制裁使欧盟质疑其最近与北京达成的投资协议是否正确。

根据欧盟委员会的数据,欧盟2020年的商品和服务贸易总额约960亿欧元(1170亿美元),其中对印度的贸易总额约占11%,仅次于中国和美国。

有消息说:除了贸易谈判,欧印双方还同意就投资保护和地理标志另外两个单独协议展开谈判——这些协议可助于保护香槟酒或帕尔马火腿等有特定产地的产品。不过,欧盟官员也警告说,尽管有意愿重新参与贸易谈判,但仍在很多关键领域,包括印度的商品关税,特别是汽车和知识产权方面,进展很有限。

对于印度来说,与欧盟的会谈正值印度经历新冠疫情的高峰阶段,很可能成为死亡人数最多的国家。印度与欧盟将寻求建立一个合作框架,以应对大流行病并确保获得病毒疫苗、诊断和治疗。

这次欧印重启谈判之时,美国提出暂停放弃冠状病毒疫苗的知识产权的建议,得到了包括印度在内的国家的支持,而欧盟特别是德国对此表示怀疑。即便取消疫苗专利的争论结束,也需要在世界贸易组织走完一套漫长的程序。

回首欧盟与中国关系,却正处于困难时期,欧中协议已被冻结

欧洲联盟今年3月以新疆少数民族受迫害为由,制裁4名中共官员,北京当局随即对欧洲政界人士、学者和研究机构实施报复性制裁,引起欧洲政坛愤怒,政治关系降温。

欧盟执委会副主席杜姆布罗夫斯基斯(Valdis Dombrovskis)5月4日对法新社表示,欧盟委员会已经暂时搁置了批准与中国的投资协定的努力。他说:“我们目前在某种意义上已中止政治接触”。欧洲联盟执行委员布勒东(Thierry Breton)5月6日进一步表示,欧盟与北京谈判多年的全面投资协定,与其说是协定,不如说是“意向”,化为现实之前可能还要一段很长时间。

以上言论是迄今为止最明确的信号,过去4个月,欧中政治气候迅速恶化,尽管德国施加了巨大压力,要求欧盟完成协议,但还是被放弃了,因为欧洲议会议员们誓言:如果北京不撤回制裁决定,就永远不会批准该协议。

在被问及欧中投资协议是否会继续进行时,欧盟委员会执行副主席的发言人表示:“该协议现在需要进行法律审核,然后才能提交通过和批准。然而,(投资协议)的批准过程不能脱离更广泛的欧中关系的不断变化。” “北京当局对欧洲议会成员和整个议会委员会实施报复性制裁,是不可接受和令人遗憾的。该协议的批准前景将取决于形势的发展。”

此外,欧盟驻中国大使郁白(Nicolas Chapuis)5月7日在欧洲日活动时,当着欧盟、各国来宾及中共官员面前表达对欧中关系看法说:欧盟及中国在疫情全球大流行的风暴中进行接触,包括举行多次欧中领导人峰会、在环境与气候及数位领域建立高层级对话、签署地理标志协定,并完成长达7年的全面投资协定谈判。但他强调,令人遗憾的是,欧中关系即使在这前所未有的情势下,仍不足以克服基本价值观日益增加的意见分歧。

郁白说:欧盟政策没有改变,仍致力与中国合作重新平衡双边经济关系、应对全球挑战和区域安全问题;但欧盟对中国的人权和基本自由议题有所关切,将继续透过适当管道和行动提出并处理这些问题。展望未来,他呼吁北京能更了解欧盟的立场,创造双方所需要的政治空间推动共同目标,“同时相互尊重,不回避我们的关切”。他表示,欧洲联盟并不软弱,但也不高估自己且对地缘政治现状有务实看法;欧洲人充满希望和雄心去面对一个更安全、更平等的世界。

 

文章来源:法广RFI

责任编辑:静馨 来源:法广RFI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