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医疗黑幕遭反驳 北京医生张昱表示愿辩论(组图)

发表:2021-05-07 19: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肿瘤内科医生张煜揭医疗内幕引发关注(图片来源:网络)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肿瘤内科医生张煜揭医疗内幕引发关注(图片来源:网络)

【看中国2021年5月7日讯】(看中国记者文俪综合报导)今年4月,北京医生张昱在网上发文,狠批体制腐败及医生牟利,导致每年有上百万患者花冤枉钱,最终人财两空。该文引发关注后,中共国家卫健委介入调查,结果称医生治疗的原则基本上都是符合规范的。张昱5月5日再度发文,质疑官方调查结果,并表示愿于中共卫健委公开辩论,期望得到公平公正的结果。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肿瘤化疗科主治医师张煜于今年4月18日在知乎上发文,揭露中国肿瘤治疗黑幕。张昱引用官方数据,指出在2020年中国新发癌症457万人中,有至少300万人死亡。而造成患者死亡的原因除了与发现过晚有关,很大程度上也与不规范、甚至错误的诊疗有关。他表示仅他亲眼所见的,就有相当比例的患者支出了不必要的昂贵花费,并且有一定比例的患者因为不规范甚至错误的诊疗而死亡。而这种乱象遍布普通地方医院和三甲医院。

张昱在文中列举了他所见到的诸多案例,表示肿瘤治疗不仅费用昂贵而且效果不佳,医院医生就是为了赚钱,最后很可能是人财两空。他更点名批评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普外科副主任医师陆巍,指他利用患者的无知和求生的欲望,牟取黑色收入。

如陆巍在收治一位晚期胃癌AFP阳性的患者时,对其进行了不必要的基因测序、开了不合适的药物、还推荐了无效、昂贵且不合法的细胞免疫治疗,致使患者的医疗费增加十倍,却更早死亡。因为通常胃癌的一线治疗、二线治疗和三线治疗花费并不高,国家都可以报销。但是陆巍并不满足,结果就是这位患者的生存期明显缩短,花费比常规治疗高了10倍以上,积蓄全无并欠下十多万债务。

张煜在文中还指出,发生这些不良医疗行为的首要原因是缺乏监管。“一些医生‘不顾患者死活,榨取最大利益’,却不必受到惩罚,这才是医患矛盾的根源之一。”他表示,治疗这种乱象最重要的方法就是靠法律支持,国家应当考虑新增关于医疗纠纷的补充条款,制定相关快速处理程序,以显著降低患者的维权难度。

同日,张煜就删除了上述文章,指他无法承受压力和可能带来的后果。

相关消息引发舆论的强烈反响。随后,中共国家卫健委即刻发布公告,称他们会立即对此展开调查。至4月底,卫健委一官员表示,在张昱反映的上海案例中,他们认为陆巍的治疗原则基本符合规范。

张昱再发文质疑调查结果 愿与卫健委公开辩论

5月5日,张昱再度在知乎平台上发文,表示卫健委的调查结果犹如当头棒喝,明确告诉所有人陆巍医生对患者的诊疗原则基本没有问题,有的只是小错:“我和陆巍医生素不相识、无冤无仇,之所以反复指摘及控诉,就是因为我认为陆巍是医生中的败类,‘非常卑劣的、对患者敲骨吸髓的那种’。”

张昱医生再度发文质疑卫健委调查结果(图片来源:网络截图合成)
张昱医生再度发文质疑卫健委调查结果(图片来源:网络截图合成)

张昱表示,原先他还很开心被卫健委重视,以为会得到圆满的结局:“涉事医生被严肃处理,患者家属得到应有的赔偿,医疗不良行为得到监管。”但结果却令他很失望、愤怒、担忧:“因为这不是一件小事,涉及大事大非的问题。”

张昱认为,假如连陆巍医生这种胡乱的前所未有的五药联合治疗都是不违反原则的治疗,那诱骗患者进行血液NGS测序和未经准许的生物免疫治疗都只是小问题:“这个结论其实是在为所有的医疗不良行为背书,如此一来,未来中国的肿瘤治疗很可能更没有规范化可言。”

张昱强调,他非常确定专家团的意见是错误的,有关结论是个彻头彻尾的谎言。为此,他诚恳请求卫健委允许他和专家团的全体人员进行一场媒体的公开辩论,主题是关于陆巍医生事件中是否违反医疗原则的问题。他表示,如果是他输了,他将请求卫健委吊销自己的行医执照,并终生剥夺行医资格,无怨无悔;反之,他请求卫健委重新更换专家团,并对陆巍一事二次审查,期望得到更加公平公正的结果。

前上海外科医生何岸泉就上述事件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他对张煜曝光的内幕一点都不感到惊讶,因为这种现象非常普遍:“中国地方政府、卫生部门和各大医院早就已经形成了一条层层进贡的‘利益链’,这显然不只是个别医生的问题,而是整个医疗制度的产物。

何岸泉还说道:“张煜医生指出的不良医疗行为不会因此得到丝毫的改变,因为整个庞大的医疗体系、整个行业、整个社会都在唱同一首四字歌:谋财害命。”

另一密切关注上述事件的北京时政评论人士华颇表示,他对张煜揭露的内幕感同身受,而这些乱象存在了绝非只是一天两天:“对于一些患者来说,虽然他们不知道具体的内幕,但是在去医院(看病时),被医疗机构和医生‘猛割韭菜’的这种欺诈事件时有发生,小病大治,可以说是掏空了你的腰包。”

据悉,张煜目前处于停诊状态,而陆巍的临床医疗工作已经暂停,并接受调查。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