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林肯连发警告:西方慎待中共投资(图)

作者:肖然 发表:2021-05-07 11: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1年5月6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Volodymyr Zelensky) 会面
2021年5月6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Volodymyr Zelensky) 在基辅会面。(图片来源:EFREM LUKATSKY/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5月7日讯】(看中国记者肖然综合报导)美国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近日访欧连发警告,表示西方必须谨慎对待中共的投资尤其是战略资产投资。

过去40年里,中国(中共)惊人的经济和军事崛起是近期历史上最重大的地缘政治事件之一,堪比1991年的苏联解体。

西方一直在努力就对华政策达成共识。各国以前将中国(中共)视为有利可图的投资来源(如美国国债),如今已把中国(中共)视为全球稳定的威胁,并回避中共的5G技术。

当英国广播公司(BBC)问及西方国家是否应从中国撤资时,布林肯表示,美国并未试图阻挡或遏制中国(中共),但西方国家希望维护二战后形成的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

当被问及中国在西方大量投资时,布林肯告诉BBC:“我认为我们必须对投资性质非常谨慎。如果(中共)要投资于战略产业,那么各国必须非常仔细地研究战略资产。”

布林肯日前在欧洲参加七国集团外长会议,集中讨论联合对抗中俄等议题。

路透社报导,欧盟一天前宣布将采取措施防范其认为来自中国(中共)的不公平经济竞争,并且《中欧全面投资协定》前景黯淡。欧盟执委会副主席东布洛夫斯基(Valdis Dombrovskis)表示,批准程序不能与不断发展的欧中关系以及中国的报复性制裁分开。

拜登强调投资本土

在国务卿联合欧洲盟友之际,拜登政府在国内也加紧了应对中共竞争的步伐。

美国之音报导,5月6日,美国总统拜登前往路易斯安那州推广《美国就业方案》(American Jobs PLan)时表示,中国(中共)透过大量投资正在抢走美国的饭碗,他提出要大力投资美国本土。

“我们曾经在本国投资大约2.4%的(GDP)在研发上面,而那让我们成为了引领世界的国家,并更新了研发。但我们现在仅投资0.7%,而中国正在抢走我们的饭碗,他们抢走我们的经济饭碗。他们在研发方面投资了数千亿美元。这就为什么,如果继续这样下去,他们将把持全球电动车市场。他们将把持许多产业。我们必须要与之竞争。”他说。

拜登强调他的政府将强力支持美国制造,“从1930年开始,美国总统可以决定只购买美国货。我将在今年将花费约6000亿美元,从航空母舰的甲板到其他所有东西,我向你们保证,我已经妥善安排,每一个部件,从航空母舰的甲板,到新盖建筑物的管线,都将由美国公司、美国劳工,经由美国供应链来制造,让我们将美国纳税人的钱,投资在美国劳动者身上。”

共和党不满拜登上任后大把花钱,6万亿美元法案充斥左派议程,其增税政策将伤害经济,而基建法案中只有5%-7%用于基础设施,拜登则表示将与共和党人会面讨论,希望两党能达成共识。

《无尽边疆法》旨在应对中共竞争力 

路透社5月3日报导,美国参议院商务委员会将于5月12日就《无尽边疆法》进行辩论,立法有关将1,100亿美元拨款用于基础和先进技术研究,以应对来自中国(中共)日益增长的竞争压力。

得到两党支持的《无尽边疆法》包含五年内投资于人工智能、半导体、量子计算、先进通信、生物技术和先进能源在内的关键技术领域的基础,和先进研究、商业化、教育和培训项目。

原订于4月28日审议的法案在议员们提交了230多项修正案后被推迟。一名国会助理说,参院两党“在达成协议方面取得了非常令人鼓舞的进展。”

法案由参议院民主党领袖查克.舒默(Chuck Schumer)和共和党参议员托德.扬(Todd Young)等人发起,还将授权拨款100亿美元,指定至少10个区域技术中心,并建立供应链危机应对计划,以解决像半导体芯片短缺影响汽车生产等问题。

该法案的另一位发起者、共和党众议员麦克.加拉格尔(Mike Gallagher)曾警告,中共几十年来利用知识产权盗窃和工业间谍活动来缩小技术差距,威胁到美国的经济安全和美国人的生活方式。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