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海军有致命弱点 若开战日将发挥重大作用(图)

发表:2021-05-07 09: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1年4月16日,美国总统拜登和日本首相菅义伟在华盛顿首次会晤
2021年4月16日,美国总统拜登和日本首相菅义伟在华盛顿首次会晤。(图片来源:Doug Mills-Pool/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5月6日讯】虽然中(共)国已经进行大规模的军事建设,但仍然有一些弱点难以克服。前美军官指出,其中之一即是地理因素。专家表示,当北京发起战争之时,日本于控制海上咽喉要道上将会起相当关键作用。

“新美国安全中心”智库的兼任高级研究员、前美国海军潜艇战官员汤姆‧舒加特(Tom Shugart)向《日经亚洲评论》表示:“当你看到了中国潜艇基地之时,每个基地的周围皆存在着相当多的浅水区。因此,他们的潜艇一定要穿过这些浅水区才可以到达深水区。因为潜艇只有进入深水区时,才几乎不可能会被发现。

相较之下,日本与台湾的潜艇能够直接进入深海,这也是一个中方想求都求不到的“奢侈条件”。从谷歌地球(Google Earth)就可以发现,中国的海岸是被浅蓝色包围着,亦即被浅海所包围,但台湾与日本东部海岸的颜色皆为深蓝色。

舒加特认为,如果中国海军想从近海进入公海,那么势必得经过第一岛链间的不同咽喉要道与海峡。这将会为其对手——美国与我们盟国的潜艇部队提供一个机会。若我们卷入冲突,或者冲突即将爆发之际,就能够更密切地监测且试图拦截它们。

所谓的第一岛链指,北起日本列岛、南西诸岛(Nansei Islands),中接台湾,南到菲律宾。

日本能够在控制海上咽喉要道上发挥重大作用

美国智库兰德公司(Rand Corp)的政治学家杰弗里‧霍农(Jeffrey Hornung)表示,在与北京的潜在冲突中,控制海上咽喉要道方面,将可能是日本的最重要贡献之一。

4月16日,美国总统拜登与日本首相菅义伟于峰会之后所发表的联合声明中强调:“台湾海峡和平和稳定的重要性”,这也是自1969年以来,美日领导人在声明中第一次提及台湾。这引起了许多讨论,也就是如果台湾海峡和平遭打破了,此两盟友将如何合作。

4月30日,美国国防部长劳埃德‧奥斯汀(Lloyd Austin)发表了上任后的首次重要政策讲话。他说,美国必须为潜在的未来冲突来做准备,而这些冲突将与长期消耗国防部的“旧战争”非常不一样。奥斯汀提出一个“综合威慑”(Integrated Deterrence)的新概念,他要求盟国应该“携手合作”,来为未来的战争做好准备。

日本的南西诸岛(Nansei Islands)链是从九州最南端延伸至台湾的北部。它是由较小岛屿群所组成,其中包括了冲绳(Okinawa)、大隅(Osumi)、吐噶喇(Tokara)、奄美(Amami)、宫古(Miyako)与八重山(Yaeyama)链。今年的4月,中国航母辽宁号及五艘的护卫舰穿过了宫古海峡,其位于冲绳与宫古之间的一条250公里宽水道,而后辽宁号就向南前往台湾。

霍农提出,日本的作用应该是要控制咽喉要道。若你看一下南西群岛,有这么多的咽喉要塞,如结合日本海上自卫队的潜艇能力与防御性能力,日本能够完全堵住这些要塞的,这将会迫使中共海军要么就一直绕到台湾,不然就要直接进入东中国海的战斗空间,而美国与日本亦可以为此来做好规划,以掌控战斗局势。

他说,日本应该要将精力放到防御上越多,不论是用反舰巡航导弹或用P-3C海上巡逻机,来寻找中国潜艇或歼灭这些潜艇,那么美军就越可以腾出资源来投入战斗。

而拥有25年潜艇作战经验的舒加特认为,日本的柴油电动潜艇尤其适合此种任务。我们的盟友如日本与澳大利亚的柴油电动潜艇舰队于咽喉要道防御上会很有用。

台海战争将危及日本安全

北京一旦对台开战,将会危及日本安全。前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指出,因为地理位置之故,中共犯台的行动亦将给日本人民带来巨大的风险,所以美日应该建立联盟。日本共同社在4月援引知情人士的话透露,目前台海局势已经越来越引发日本的关注。日本当局已开始正式讨论关于台湾突发事态之相关法律。

报导中说,日本当局将针对“存亡危机事态”、“重要的影响事态”、日本被直接攻击的“武力攻击事态”等各种情况,以及自卫队的作用来进行处理,以加强必要防卫能力。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