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在做长期准备 近期不会开战的2个原因(图)

发表:2021-05-06 07: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辽宁号航母
迄今为止,中国的行动避免了越过公开战争的门槛,还没有针锋相对的举动。图片辽宁号航母。(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5月6日讯】(看中国记者路克编译)有关可能爆发战争的论调在最近几天变得越来越响亮,随着中国军事能力的增强,这种论调已有一段时间了。但中国应该不想发动战争,至少现在还不想。中国在做长期准备,其明显的意图变得更加令人不安。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战略研究副教授布伦丹・泰勒(Brendan Taylor)等学者已经确定了可能与中国发生冲突的四个地点,包括朝鲜半岛、东中国海、南中国海和台湾,在目前阶段不太可能发生常规战争。

朝韩之间的停战已有近70年。Covid-19大流行严重限制了朝鲜的经济,目前为止,它对洲际弹道导弹的试验已经停止。中国在维持金正恩政权方面有自身利益,但重返热战的可能性很小。

在朝鲜南面的东海,中国加强了在尖阁诸岛周围的军事活动。中国在削弱日本抵制北京所谓拥有钓鱼岛主张的决心。

美国向日本保证,这些岛屿属于其相互防御范围。但是,与中国的对抗可能会考验美国的支持,并有可能为其他地区升级的对抗打下基础。

同样,中国在南中国海岛屿广泛打造军事硬件和基础设施建设。这将使中国能够在军事上巩固自己的立场,并控制所谓的九段线区域。

美国海军继续在海上进行自由行,以挑战中国的对南中国海宣示主权的主张。中国有成千上万艘没有标记的船只在运作,事故引发升级的风险确实存在。

2016年,一个国际法庭在菲律宾提起的一案中驳回了中国对南中国海的主张。尽管中国是《联合国海洋法公约》(UNCLOS)的签署国,但中国并未理会仲裁庭的裁决,而是继续侵犯菲律宾和印度尼西亚宣称拥有主权的岛屿。

最近,有220艘中国船只在菲律宾专属经济区内的一个礁石周围停泊了数月。

就像中国在2012年夺取了士嘉堡浅滩一样,可以想象,中国不愿看到美国挑战其最新的举动,并以此作为对台湾采取更果断行动的测试。

台湾的安全为何重要

台湾给美国及其盟国带来了一个难题。它是一个自由开放的民主国家,拥有世界领先的计算机芯片制造商。它也位于军事战略家所谓的“第一岛链”的中间,从北部的日本延伸到南部的菲律宾。战略意义深远。

自1979年以来采取了“一个中国”政策,美国对台湾的安全保证是有条件的和脆弱的。民意测验反映出美国对中国保卫台湾的强烈支持,反映出对中国行动的不安情绪日增。

迄今为止,“战略模糊”很好地符合了美国的利益,为台湾提供了一定的保证,同时也阻止了中国入侵。

这项保证对日本也很重要。由于拥有和平主义宪法,日本偶尔会担心美国对国防的承诺,将密切关注美国如何对待其台湾政策。

迄今为止,中国在避免开战

当今,中国在经济和军事上已今非昔比。中国的军事能力呈指数级增长,与此同时,其武器系统的杀伤力、准确性、射程和数量也急剧上升。最重要的是,北京加强了其好战的言辞和战术。

习近平上个月在博鳌亚洲论坛上发表了激烈的演讲,呼吁世界不仅要接受中国是新兴的超级大国,而且接受中国应对全球挑战中获得平等待遇。

迄今为止,中国的行动避免了越过公开战争的门槛,还没有针锋相对。这是有充分理由的。

如果战争爆发,中国将是脆弱的。首先,它与14个国家/地区共享国土边界,即使在许多战线上没有开战,也可能带来更大挑战。

然后是经济问题。中国在日本,美国和欧洲有大量工业投资,并且也非常依赖通过马六甲海峡在马来西亚,新加坡和印度尼西亚,印度太平洋之间运输的能源和货物。

中国对马六甲海峡的依赖有助于解释为什么中国在“一带一路”倡议上投入了如此多的资本,并刻意的避免了公开冲突。

为了避免直接战争,中国显然认为最好是由一支拥有数千艘涂有白色油漆的船只和武装渔船的准军事部队在南中国海和东中国海推销自己的主张,并限制台湾的行动自由。

中国最近还通过了一项新法律,允许其海岸警卫队的行为更像是一个军事机构并执行海事法律,而这再次违反了《海洋法公约》。

中国还在扩大对台湾的“灰色地带”,其中包括网络攻击,屡次入侵其领空和领海,以及外交孤立以破坏台湾的决心和抵抗能力。

未来爆发战争的风险

中国军队的持续不断升级的挑战表明,台湾无法完全控制其水域和领空。北京正在继续建立一支两栖能力舰队,以入侵台湾。

华盛顿地区高级军官认为,一场战争可能在六年之内发生。

台湾缺少美国以外的盟国,但日本意识到美国如果不能捍卫台湾的后果。如果中国占领台湾,它将暴露其海洋监视和海防能力。但是日本宪法禁止直接参与捍卫台湾。

根据其ANZUS(澳大利亚,新西兰,美国安全条约)的义务,美国可以呼吁澳大利亚提供军事支持以保卫台湾。互助条款不会自动援引,但如果澳大利亚不愿参与,其产生的结果将是深远的。

台湾不应单靠美国,而应增强自己的防御能力。同时,它应与东南亚及其他地区的区域合作伙伴加强合作,特别是印度尼西亚、日本、印度和韩国,以制止进一步的交战,并减轻紧张局势升级为公开战争的风险。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