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拥青海盐湖价值12万亿 钾肥之王连遭国企老板画饼亏损超500亿(图)

作者:子龙 发表:2021-05-05 07: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世界第二大盐湖——察尔汗盐湖
坐拥最大可溶性钾镁盐矿床,青海盐湖公司所持有的矿产开发价值更是超过12万亿人民币,却被该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兴富连续画饼亏损超500亿。图为:世界第二大盐湖——察尔汗盐湖(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维基百科)

【看中国2021年5月5日讯】上周,据青海省纪委监委消息,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兴富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青海省纪委监审查。王兴富1979年从重庆毕业后就来到青海钾肥厂,随着他的不断高升,硬是将市值千亿的盐业公司搞得巨亏458亿。窃钩者诛,窃国者侯说的就是王兴富这样的中共官员。

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前身是青海钾肥厂,青海钾肥厂建于1958年,其背靠世界第二大盐湖——察尔汗盐湖,靠着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被誉为中国的“钾肥之王”。

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坐拥大陆最大的可溶性钾镁盐矿床。其能生产的钾肥更是农作物必需的重要肥料之一,毫不夸张的说钾肥是国家极为重要的战略物资,保证农业生产安全的关键,关系到国之根本。青海盐湖公司所持有的矿产开发价值更是超过12万亿人民币,简直是遍地金银。

本来守着金窝的青海盐湖公司不愁挣不到钱,但是随着王兴富主掌公司后青海盐湖逐步陷入危机。2017年,青海盐湖公司出现成立以来的首次亏损,2018年,更是亏损了34.5亿元,2019年亏损额竟然扩大了10多倍,达到了惊人的458亿,成为当时大陆股市的亏损之王。2019年整个青海省的GDP也才2966亿元,而青海盐湖公司的亏损额相当于青海省一年全民收入的六分之一。

原本每年盈利数十亿元的青海盐湖公司经王兴富的手后变得举步维艰。青海盐湖公司的巨额亏损源于王兴富两次豪放的投资,2013年刚刚走马上任的王兴富加码了金属镁一体化项目,据王兴富自己介绍,金属镁有“金属的硬度、塑料的质量”,是21世纪最绿色的金属材料,可广泛运用于航天航空和汽车制造等高端领域。

按照王兴富的计划,金属镁一体化项目启动投资约200亿元,建成后金属镁年产量可达10万吨,投产后可实现营业收入98亿元,利润25亿元,总投资收益率17.34%,经济效益可观。项目预计2012年底初步建成,2013年试车。结果是王兴富的金属镁项目年年都说有重大突破,实际上年年亏损,2017年和2018年合计亏损就达76.55亿元。

如果及时止损,青海盐湖公司还不至于输的那么惨,可是不作不死的王兴富安耐不住寂寞又瞅准了锂电池的风口,通过王兴富的再次包装,青海盐湖公司宣布打造盐湖生态“镁锂钾工业园”。

王兴富更是宣布要从察尔汗盐湖提取锂用于制造汽车电池,在2017年,青海盐湖控股的蓝科锂业宣布攻克了从高镁锂比盐湖卤水中提锂的技术难题,掌握了盐湖卤水吸附提锂技术和设备。巧的是王兴富的四川老乡曾经的青海首富肖永明所掌控藏格控股,也宣布进军“盐湖提锂”产业链。

然而,曾经花4530万美元买下公务飞机“达索猎鹰7X”,还放话称“买个私人飞机不算啥”的肖永明已经先王兴富进了班房,肖永明入罪原因是非法采矿。曾经染指过青海盐湖公司信托交易的民营企业家张克强也身陷囹圄,两人先后被查都背后都有王兴富的影子。

没有了竞争对手的青海盐湖公司本想一家独大,可惜王兴富想通过“盐湖提锂”项目拯救已经拉了胯的青海盐湖公司并非易事。“盐湖提锂”技术是典型的难度大、生产成本高,而察尔汗盐湖的锂年产量较低,完全无法满足市场需求。另外,“盐湖提锂”技术被曝屡次造假,让本来就陷入亏损的青海盐湖公司又背上新包袱。

王兴富通过下三滥手段打击同行,逼走资本,又花费数百亿搞空中楼阁,巨额的投资打了水漂,不知道有多少钱进了王兴富的口袋。仅仅几年光景,一个地方性纳税大户的国有企业生生被无良的管理者搞的债台高筑,最后落了个退出股市的尴尬结局。

坐拥12万亿矿产资源的青海盐湖公司要是不被王兴富五次三番折腾,依旧是个躺着就能赢的大企业。王兴富折腾的是一个企业,中共折腾的是整个中国,好端端的国家前眼瞅着被中共一点点的折腾殆尽。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