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动症竟然是一种慢性疾病(组图)

作者:胡文龙 发表:2021-05-05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过动症竟然是一种慢性疾病
补充体内偏低营养素可改善过动情况。(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按:孩子的过动、恍神、迷糊,父母常被气到饱,千万不能置之不理。儿科医师作者在十年前诊断一位过动儿,但他错失最佳治疗期,事后得知长大后偷钱、说谎、翘家,甚至吸毒,积极治疗与否对往后的人生影响很大。

小华和延启,虽然是不同时期来到我门诊的小病人,他们的成长过程,却惊人的相似:一样从小就精力旺盛,每天就像陀螺一般到处跑个不停。上了幼稚园,常常在课堂上,像是逛大街般走来走去。

由于控制不住行为,他们会推挤、甚至拍打其他小朋友,成了师长眼中的头痛人物。他们还是个小迷糊,常常忘东忘西。而且动作慢吞吞,从小吃一顿饭都要花好几个小时。

上小学后,做事情总是粗心大意,还常遗失东西。每天写作业到很晚都写不完,上课总是恍神发呆,大人交代的事一下子就忘了。书桌上的东西堆积如山,今天念的书明天就忘掉大半,爸妈怎么教都没用。

效果见证:过动儿积极治疗与否,对往后的人生影响大。过动症未妥善治疗,日后行为偏差到令人惋惜,小华被医师确诊为注意力缺失与过动症,小华的父母亲都受过高等教育,看诊前已上网遍查过相关资料,所以对这个诊断结果并不意外。

医师建议要给予药物治疗,但是也由于有上网接受到一些偏差资讯,所以他们坚持不愿意给予小华药物治疗。

我在门诊看到小华时,已是他诊断为过动症十年后了。他在小学中年级时,开始出现偷钱、说谎的行为。上了国中,流连网咖、翘家整夜未归是家常便饭。甚至从国三开始,辍学至今已经三年,不但早就是个老烟枪,甚至被怀疑有偷偷在吸毒品。他被带来一次门诊后,就未再回诊,偶尔想到这个孩子,我都深深觉得惋惜……。

采取共病治疗,亲师都感受到孩子的种种改变与进步

延启相对来说幸运得多!经过幼稚园中、大班的行为治疗及观察期,虽然他的过动症状明显减缓,但是他的注意力不集中症状还是持续。

所以在小一时候,他开始接受利他能治疗;刚开始效果不错,用了一年后,虽然有持续药物加量,但是他上课又开始恍神。妈妈把他带到我门诊,希望能给她一些建议。

1、治疗鼻过敏,改善睡眠品质:在门诊时,我发现延启鼻子过敏,造成每晚鼻塞,因而睡眠品质差,第二天就极容易恍神。所以检测了过敏原,并同时治疗他的过敏性鼻炎。过敏原检测发现他对虾子有严重过敏,便请他们严格避免食用。

2、增加运动量,缓解过动症状:延启的运动量不足,我请父母亲务必周六、周日,要带他去户外至少运动一小时以上,再加上周三下午。这样一周至少有三天的时间有运动到,这对过动儿症状缓解非常的重要。

3、时松时紧的管教策略:我请延启的爸妈,平时一定要和老师保持良好的沟通,随时了解孩子在校的状况。并拜讬老师把他在教室的座位,安排在前排靠近老师处,比较不会因为距离太远,造成他容易放空发呆。写功课的时候,要在自己的房间及书桌,书桌要收拾整齐,用不到的文具杂物都收到抽屉里面。而且念书及做功课时,爸或妈都陪伴在旁。他过动症状虽已大幅缓解,但还是很难安静地玩或参与休闲活动,以致常引起爸爸大声喝斥。我和爸爸沟通“过动的孩子,只要在他不引起自己及他人危险的前提下,管教上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这样双方日子才能过得轻松。”这样就慢慢舒缓了原本有些紧张的亲子关系。

过动症竟然是一种慢性疾病
3C使用时间过长容易影响注意力。(图片来源:Adobe Stock)

4、严格控管3C使用时间,每天不超过一小时:他平日常沉迷在手机游戏,而看电视、玩手机及打电玩都易加重注意力缺失症状。我请父母亲下载手机控管软件,严格管制每日使用时间不得超过一小时。

5、排除体内毒素,以不锈钢水壸取代塑胶水壸:塑化剂检测发现,延启体内的双酚A居然超过上限值五倍!仔细追问得知,他用的水壶是聚碳酸酯(PC)的塑胶水壶。除了请双亲立刻换成不锈钢材质水壶外,平时一定要让他多喝水,也要多吃含芥兰素的食物,如青花菜、花椰菜及甘蓝菜等,以帮助排毒。

6、补充体内偏低营养素,从全班倒数进步到前五名:营养素检测结果,铁、镁、维生素D及锌较正常值低。除了饮食卫教,要多摄取含丰富铁、镁、维生素D及锌的食物外,也另外给予补充。

延启的症状日渐缓解,功课也持续进步中,半年后居然功课从倒数几名进步到前五名!被老师在联络簿上,写上课恍神的次数也几乎没有了,药物也减少到只吃一种,一天一次。双亲不再一天到晚盯着纠正他,亲子关系也终于得以舒缓了。

本文由新自然主义出版社授权刊载,摘自《儿科好医师最新营养功能医学:预防、治疗、照护:儿童异位性皮肤炎、过动、自闭、尿床、身材矮小、体重过轻、糖尿病、白血病》,作者:胡文龙 。

来源:新自然主义出版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