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和欧盟将签协议 双边贸易谈判拟将重启

发表:2021-05-04 21: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1年5月4日讯】(法广RFI)自布鲁塞尔方面消息,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Ursula von der Leyen) 5月3日与印度总理莫迪(Narendra Modi)进行了通话,双方就协助印度应对疫情进行交谈,并为即将于5月8日举行的欧盟-印度在线峰会交换意见。据消息人士介绍,欧盟和印度届时将签署一份涉及双方在运输、能源、数字领域和民众接触的多方面连通性协议。此外,双方还有意重启自2013年停滞不前的《欧盟-印度广泛贸易和投资协定》。

据《印度斯坦时报》周一报导,莫迪将在周五的线上峰会期间与冯德莱恩和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Charles Michel)举行会谈,双方届时将签署一份提升相互连通性的协议。根据欧盟外交人士的消息指,该协议将会给印度和欧盟创造资产和建立能力,以及通过双方对第三国进行联合投资,将印度和欧盟在运输、能源、数字领域和民众之间的接触联系起来。该协议将不仅建立在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之上,而且还涉及私营部门,以在印太地区创造资产,并不会给第三国带来债务负担。

该欧盟外交官说,“这是印度和欧盟对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回应,因为连通伙伴关系将考虑环境和可持续发展以及完全透明的过程……这类似于印度和日本在斯里兰卡港口项目中的招标。”冯德莱恩当天在推特上写道,“加强我们在贸易、数字、气候变化和多边主义方面的战略关系的势头明显。我对加强印欧贸易和投资关系的前景感到鼓舞。这将为我们的企业和公民带来巨大的潜力。”

本次的印度-欧盟峰会是在欧盟方面刚刚公布其印太合作战略后举行的。

尽管许多专家质疑欧盟的印太政策只提到一次印度,但欧盟外交官在其简报中明确表示,印度与美国和日本一样是其政策的核心。一位驻欧洲的大使说,“如果衡量标准是点名提到一个国家,那么美国甚至(在该战略中)没有被点名一次。随着中欧全面投资协定被搁置,欧盟观望的方面很明显。”

另据英国《金融时报》报导,印度和欧盟计划重启长期遭到停滞的《欧盟-印度广泛贸易和投资协定》谈判,以寻求深化双方的经济关系,并应对中国的崛起。 据悉,印欧可能最快于周六宣布重启2013年因就汽车零部件关税规则和专业劳工自由流动权存在分歧而暂停的谈判。 

报导称,印度和欧盟作为世界两大经济体恢复双边贸易谈判已经成为了在疫情中的优先事项。此举除了是要增强贸易合作和带动经济增长外,应对疫情带来的经济破坏和中国的国家资本主义模式也是主要诱因。一位印度政府官员介绍说,如若双方间没有在最后一刻出现障碍或遭到欧盟成员国地抵制,重启谈判将在周六于波尔图举行的欧盟-印度线上峰会结束时宣布。他说,“存在着乐观情绪,但这并不是一个已完成的交易。” 在欧盟有意重启与印度的贸易谈判同时,英国也在寻求与新德里达成自己的贸易协议。

尽管欧盟和印度在2007年至2013年期间进行了大量的工作,但双方之前试图达成一项协定的努力还是失败了。存在的问题包括印度不愿意放宽对欧盟律师的准入,不愿意进一步向欧洲汽车零部件开放市场。欧盟不愿意为印度专业劳工在欧洲工作提供更慷慨的权利,这让新德里感到沮丧。官员们认为,现在达成协议的前景比10年前更加有利,因为印度正在寻求应对中国在该地区日益增长的经济实力的方法。新德里去年决定不加入包括中国和日本在内的其他15个国家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 

“这将是一个游戏规则的改变”,一名欧委会高级官员说。“我们看到了地缘政治的转变,”他补充说,现在会谈背后有更多的“政治动力”。该官员表示,会谈的进展将取决于印度方面在市场准入方面的建立信任措施,包括放宽欧洲专业人士访问印度产厂的行动权利。

欧委会前贸易总干事奥沙利文(David O’Sullivan)评价说,“我希望如果他们重新启动,有理由感到乐观,我们可以再挤出一点时间来完成交易”。他补充说,“这将向国际社会和印太战略发出一个积极的信号。”

文章来源:法广RFI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法广RFI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