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普查报告难产引发热议(图)

作者:桑雨 发表:2021-05-03 06: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人口普查
中国人口普查(图片来源:网络/微博截图)

【看中国2021年5月3日讯】本周,由于中国第七次人口普查报告难产,用中国统计局官话说是需要时间修正,反而引发国际国内的热议。因为所有人都知道一个极权政体的统计报告需要作官方修正是意味着什么。正如网友“于叫瘦加油”发帖所说:“当孩子考试成绩出来支支吾吾的时候,大家就都懂了。人口普查结果也差不多,央妈都提前发愁人口了。大家都能明白吧。”

近日,知乎上有关人口普查的热议被严格控评删帖,以至于有网友发帖说:“敬爱的知乎删帖机器。如果尖锐的批评完全消失,温和的批评将会变得刺耳。如果温和的批评也不被允许,沉默将被视为居心叵测。如果沉默也不再允许,赞扬不够卖力将是一种罪行。如果只允许一种声音存在,那么,唯一存在的声音就是谎言。”

可见中共对难看的人口普查数据所可能引发的连锁反应是多么惧怕。那么他们惧怕的到底是什么呢?恐怕并非数据本身,而是隐藏在数据背后多年的巨大的权力腐败可能被戳穿,正如一直公开揭露中国人口统计腐败数据造假的人口学家易富贤近日发帖所说:人口政策人命关天,人口领域的腐败的危害性远远超过政治和经济腐败。我在2007年版《大国空巢》中说:“中国人口统计已经进入了用后一个假象掩盖前一个假象,再用后后假象掩盖次前一个假象的怪圈,当越来越多的人牵扯进这个怪圈后,承认真相的阻力就越来越大。人口普查最大的问题是在数据修正。2000年普查低于预期,反复补查也只有12.4亿,后面额外增加了2000多万人,公布为12.658亿。2010年普查实行“见人就登、见户口信息就登”,很容易重报,但仍然低于预期,就大幅调高数据以“符合预期”,公布为13.397亿人,其中福建省公布的数比原始汇总数多了10.8%。

易富贤在推文后还附加了两份以往统计数字造假证据,一份来自湖南某基层社区计生员写给省计生委的一封信,内容是这样的:我是一名社区计生专干,自从省里搞了全员人口信息采集工作以来,我们基层计生专干可以说是加班日常化.我们也辛苦了好几个月,本以为做好这个工作是为给今后人口管理提供个好平台。哪知我们的辛苦努力最后都是白费劲,因为统计口径的变化,以现居住地管理为主,我们在移交工作中删除了不少人员,导致总人口和育龄妇女数的减少,这时上级领导又不肯了,又改变口径,一定要我们将总人口数,育龄妇女数提上来,要和去年年报数一样,一个都不能少,以为我们个个都是张艺谋啊。也不知这口径是省里领导改的还是市里领导改的,接下来又是加班加点围绕数字做文章,不管是哪里的,管他重复不重复,真是创造了一个又一个计生工作的奇迹啊!好不容易完成上级领导要求的数字任务,本以为这个周末可以休息了,又来新任务了,要求已婚育龄妇女数要达到总人口的20%,怎么可以要求我们达到?我所在的社区是个典型的老龄化社区,一年的出生人数远赶不上死亡人数,2010年这过去的7个月,我社区的出生才12个,死亡29个,要我社区达到20%的已婚育龄妇女数,那就只有做假。反正我们已经在增加总人口数时脱离了实际,育龄妇女数也就是造假出成绩了,看样子转了一大圈又回到了原点.我们只有将造假”进行到底了。我们离诚信计生越来越远了!我们基层计生专干的眼前是一片黑暗!

另一份来自湖南岳阳市下辖区人口普查员的信件内容是这样的:尊敬的领导,我是屈原管理区的某社区人口普查员,今天是11月10号,也是人口普查登记的最后一天,照理应该是最轻松的一天,但是我作为一名普查员,心里反而有些不安。本来10月底我们按上面规定,对辖区人口进行了全面摸底造册,凭良心讲感觉数据100%准确。但是前两日,负责人突然交给我社区一份名册,要求我们按照上面的资料重新制表,首先我以为是自己工作生误,影响了普杳结果,需要重新返工,但看到资科后才明白,我们摸底的数据和这个名册有很大差距:摸底人口数比资料数少约20%以上,这份表册包含了不少已经死亡迁出甚至莫名其妙的姓名;当我表示疑问的时候,负责人说你管这么多干什么,反正是上级的要求。通过我与其他普查员的交流知道了其中内幕,屈原管理区历来人口根本就是个虚数,在册人口大大超过实际人口,此举就是让辖区达到一定人口基数,具体目的是什么我们无法知道。今天我向上级报告,并不是因为反工心烦,而是出于普查员的良心和职责,对作假表达强烈反感,我不敢公开自己的身份,只能以这种方式表达我的心情。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RFI 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