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称刮骨疗伤 中国互联网金融公司危险了(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1-04-30 21: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腾讯等13家涉及互联网金融的公司被中国央行等金融监管机构约谈
腾讯等13家涉及互联网金融的公司被中国央行等金融监管机构约谈(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1年4月30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4月30日,中国官方称以“刮骨疗伤”的决心和勇气全面开展互联网行业整改。腾讯等13家涉及互联网金融的公司被中国央行等金融监管机构约谈,分析指官方意图是为大型民企国有化作准备。

中国央行旗下的《金融时报》发文称,央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等金融管理部门对部分从事金融业务的网络平台企业进行监管约谈,就进一步加强平台企业金融监管、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规范平台经济竞争秩序等方面提出明确整改要求。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称,对金融管理部门指出的网络平台企业从事金融业务中存在的无牌或超许可范围从事金融业务等问题,以“刮骨疗伤”的决心和勇气,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

观察人士表示,北京当局确实有心整顿互联网金融和平台经济做大后所带来的市场失序现象。

4月29日,中国央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等四家金融监管机构,联合对部分从事金融业务的网络平台企业进行监管约谈。中国央行副行长潘功胜主持约谈会议。此次被约谈的有腾讯、度小满金融、京东金融、字节跳动、美团金融、滴滴金融、陆金所、天星数科、360数科、新浪金融、苏宁金融、国美金融、携程金融等13家网络平台企业的实际控制人或代表。

金融业人士指出,这些互联网金融平台绕开了中国银行业的系统,为中小企业和个人客户提供金融服务,例如,很多个体户从这些金融平台获得经营中需要的资金。所以,这些互联网金融平台突破地域的限制,对于传统银行业挤占效应,确实是北京当局不能忽视的问题。

《新华社》的文章认为,这次被约谈的13家互联网金融平台均有综合经营、体量规模大、行业影响力强的特点。此次与之前约谈蚂蚁集团目的一样,通过谈话向这些企业发出警示。

据《自由亚洲》电台4月30日报道,浙江大学的社会学学者陆镇宁说,当局此次高调约谈头部平台公司,表明当局已经有一套完整的整改方案,其意图是为大型民企国有化作准备:“在经济领域国进民退的趋势更加明显,在加速进行。作为互联网企业,也是经济比较活跃的领域,北京政府肯定会不遗余力的加以控制,加以限制。”

陆镇宁进一步指出,这些平台不仅仅是交易及消费平台,它凝聚了大量的用户,“下一步很有可能将其国有化。国有资本更多的参股,甚至控股。”

根据官方统计,中国微信用户已超过12亿人,淘宝超过8亿人,QQ接近6亿人。

一旦某一突发性事件在网络串联,后果难料:“对于这样一种能够使民间连接起来,甚至凝聚起来的平台和力量,共产党当然是会非常紧张,非常警惕。所以他们(当局)要更加全面、彻底的控制。”

北京当局整肃民营互联网公司,除了有利于国有银行,还可以控制民间舆论以及限制民营经济的发展,可谓一举多得,蚂蚁集团就是一个最好的例子。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数据资安专家此前向《美国之音》表示,北京当局确实必须出手。这位专家说:“共产党最想要的是马云的数位霸权。什么叫数位霸权?就是三流:金流、资讯流跟内容流。”他解释,内容流让中共可以控制人民的思想,而金流则赋予中共权力,得以一窥民间的富有程度和金钱往来流向,至于对资讯的掌控让中共可以集中权力,做到对人民完全的极权控制。

该数据资安专家表示,若在马云配合下,中共掌控到近9亿中国人民的金流,就可以做到全面征税、打击洗钱和党内贪腐之目标。他说,中国有为数庞大的电商透过平台买卖货品并未缴税,若能确切掌握其营业额,中国就得以做到全面征税。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