耻度无极限 中国山寨再告日本无印良品(组图)

发表:2021-04-30 23: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纽约第五大道的MUJI(无印良品 )商店
中国山寨控告日本正版“无印良品”(MUJI)侵犯商标权,2019年判决正版败诉,让许多人跌破眼睛,如今,山寨对于正版再次提告,许多中国网民也都看不下去。 (图片来源:Noam Galai/Getty Images)

中国“无印良品Natural Mill”,2015年控告日本日用品品牌“无印良品”(MUJI)侵犯商标权,2019年底判决出炉,正版的日本无印良品不但败诉,须发布声明,且需赔偿“北京无印良品”经济损失及合理开支共人民币62.6万元(约新台币270万元)。中国山寨货告赢日本无印良品,当时引发各界热议。如今又传出,中国山寨无印良品对于正版再次提告,认为日本无印良品涉嫌“商业诋毁不正当竞争”,对此许多中国网民也都看不下去,纷纷发言讽刺“有够不要脸!”(相关阅读:山寨告正版?日本“无印良品”判赔270万

中国“无印良品Natural Mill”2015年控告日本日用品品牌“无印良品”(MUJI)侵犯商标权案,2019年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做出终审判决,日本无印良品母公司“株式会社良品计划”及上海无印良品败诉,除了遭法院要求停止侵犯北京无印良品及其母公司“棉田公司”的注册商标权,需删除商品上“无印良品”字样,除此之外还须赔偿其经济损失50万元及合理开支(律师费)约12.6万,共约62.6万元人民币(约新台币270万元)。

当时日本良品计划对外发布声明,称因“无印良品”商标已被其他公司抢先注册,因此日本良品计划和上海无印良品,在中国境内不能使用“无印良品”商标,但公司在2014和2015年错误使用该商标,该公司已对涉及侵权商品的商标标注进行整改。

据大陆媒体报导,北京棉田公司认为日本无印良品当时发表的声明,使用“抢注”的措词,涉嫌商业诋毁不正当竞争,对其商誉造成损害,因此再次提告。4月25日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线上公开审理此案,尚未做出判决。

对于中国山寨货告赢正版、又再度提告一事,中国网民也都看不下去,反应并非如以往般“撑国货”,反而倾向支持日本“无印良品”,大多认为这种胜诉以后再起争议的做法实在过火,纷纷留言表示:“抄人一方还好意思告人到底有多厚面皮”、“印良品不是日本的吗?怎么变北京了”、“抄别人的名字还有脸再告,够丢人的”、“难道不是抢注?”、“我开始想抵制这些山寨国货了”、“标准的赢了官司输了市场,反正我不买这个所谓的北京无印良品,你自创一个品牌可以,但抢注了还这么嚣张”、“脸都不要了”、“如果中国的‘无印良品’再度胜诉,就是中国的商业法规不健全,对商业界实在是奇耻大辱”。

日本无印良品在中国挨告侵权,近日遭判赔人民币62.6万元(约新台币270万元)。图为日本无印良品上海一间门市。
日本无印良品在中国挨告侵权,2019年底遭判赔人民币62.6万元(约新台币270万元)。图为日本无印良品上海一间门市。(图片来源:中央社)

据了解,先前对“新疆绵”的风波中,不少跨国企业都表示因人权问题拒绝使用新疆绵,但日本无印良品却反其道而行,大方设立新疆棉专区,表示将继续使用。日本无印计划的社长兼执行董事松崎晓不久前还表明公司打算扩展中国业务,计划将于今年起至2024年,每年在中国开设50间门市。但不可否认的现实是,日本“无印良品”为了在中国市场发展,可谓花足了心思,却似是无法得到理想回应。(相关阅读:无印中国设“新疆棉”专区 港民:罢买

不过,其实“无印良品”并不是第一个在中国遭侵权还被判赔的品牌。法国精品香奈儿(Chanel)日前也因商标争议,向法院提出控告中国科技大厂华为“上下交缠的半圆环”商标疑似抄袭香奈儿(Chanel)的双环,欧盟普通法院(EU General Court)4月21日裁定香奈儿败诉,理由是:两者商标具相似之处,但仍看得出差异。

华为旗下电脑硬件的商标(右)因与法国精品香奈儿的双C商标(左)极为相似。
华为旗下电脑硬件的商标(右)因与法国精品香奈儿的双C商标(左)极为相似。(图片来源:截图自欧盟法院判决书)

无独有偶,日本本田汽车的“双环商标”也曾遭中国和北双环汽车“参考”设计,当时本田汽车也是提告侵权;令人跌破眼镜的是,最终法院的判决结果认定北双环汽车并无侵犯本田汽车的商标专利,还以“不正当竞争”为名,判定正版的本田汽车赔偿人民币1600万元(约新台币6900万元)给“参考”设计的中国双环汽车。(相关阅读:无印良品商标案判决 冒牌货笑了 赢了商标得了赔偿

此外,美国运动品牌纽巴伦“New Balance”长期被中国山寨品牌仿冒,没想到2016年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却宣判纽巴伦商标侵权,裁定New Balance败诉,需要赔偿遭山寨品牌人民币500万元(约新台币2150万元)。由此看来,想跟中共做生意,需要支付出的代价与风险是无法预测的巨大。

责任编辑:立明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