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清仓式抛售美债后 美元结算占比跌破50%

发表:2021-04-27 22: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1年4月27日讯】近些年,俄罗斯一直在尝试减少对美元的依赖。根据美国财政部公布的数据,俄罗斯曾是持有美国国债较多的海外国家或地区之一,最多时一度达1763亿美元。但从2013年开始,俄罗斯不断减持手里的美国国债,2018年俄罗斯持有规模更是出现了断崖式下降,目前只剩下不到60亿美元,早已不在美国财政部每月公布的美国国债主要海外投资者之列。

俄罗斯央行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第四季度俄罗斯出口结算中美元占比有史以来首次跌破50%,至48.3%。与此同时,使用欧元结算的出口占比则升至36.1%的高位。俄罗斯对中国的出口贸易中八成以上已改为欧元结算。

在俄美紧张关系升温之际,俄罗斯再次展示了其多年来去美元化努力的结果。

俄罗斯央行官网上的这份名为“货物与服务贸易结算货币构成”的统计报表显示,近年来,在该国出口结算中使用美元的比例出现了趋势性下降——2013年,俄罗斯将近80%的出口贸易使用美元结算,2016年跌破70%,2020年进一步跌至60%以内,其中2020年第四季度,这一占比仅为48.3%,单季度下降了多达8个百分点以上,并历史性地跌破50%。

与此同时,近几年,欧元在俄罗斯出口贸易结算中使用比例明显提升,2019年首次站上20%大关,2020年进一步升至27.4%,其中2020年第四季度使用比例达到36.1%,与美元的差距快速缩小。

该统计报表显示,对美元使用的大幅减少主要来自俄罗斯与非独联体国家的贸易,在俄罗斯对欧盟、金砖国家、土耳其等地区或国家的出口贸易中,使用美元和欧元结算的占比均呈现出此消彼长的态势。

在俄中贸易中,使用非美元结算的情况变得更加显著——2020年,在俄罗斯向中国出口的贸易中,使用美元结算的占比由38.7%降至22.7%,其中2020年第四季度只有10.8%的贸易用美元结算。相应地,使用欧元结算的占比由2019年的45.6%大幅度提高至65.3%,其中2020年第四季度占比高达83.3%。这直接拉动了欧元在俄罗斯出口结算中的占比。

而在俄罗斯进口结算中,美元、俄罗斯卢布、欧元仍是使用最多的三种货币,且基本呈现三三开的格局,占比相对稳定。在从中国的进口中,美元仍是最主要的结算货币,2020年使用美元结算的占比小幅降至60%以内,欧元则升至接近10%的水平。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