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食清淡有益健康?医师:也可能伤身(组图)

发表:2021-04-26 2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糖醋鱼
油脂摄取不宜过量,但也不能太过清淡。(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很多上了年纪的人,多多少少都有一些血脂血压方面的问题,于是很多人日常饮食特别讲究清淡,不是清蒸就是水煮或凉拌,烹调菜色难得见到油水,几乎全素,一改过去的“重口味”,一下子变得对油、斤斤计较,但是长期下来,似乎非但没能吃出健康,反而增添了贫血、骨质疏松、低盐综合症等一些新的毛病,这是怎么回事呢?

很多人认为“饮食清淡、少盐少油,有益健康”,这没有错,但医师提醒大家:饮食清淡不等于不吃肉、不吃油或不吃盐,不能太过却也不能不及,以免伤身。

饮食清淡的误区

1、不吃油 小心失智症

现代社会老年人口大增,失智症患者也越来越多,这是一种进行性发展的神经系统退行性疾病,会严重影响到日常工作和生活。要注意的是,这个疾病和日常饮食是有相关的。

如果平日的饮食太过清淡,长期不摄取油脂,身体缺少必要的健康脂肪酸,尤其是对大脑非常重要的α-亚麻酸和亚油酸,这样就会大大提高罹患失智症的潜在风险。

因此,从膳食中摄入充足的必需脂肪酸是极为重要的,它是我们的大脑维持正常功能不可或缺的营养物质,也是日常饮食对失智症最简单有效的预防方法。油脂摄取不宜过量,但也不能太过清淡。

2、吃太少 易患心脑血管疾病

众所周知,饮食中摄取太多盐分容易罹患心脑血管疾病,但是,少吃盐不行吗?为何盐吃的太少也容易患上心脑血管疾病呢?

研究表明:低盐饮食会增加血液中胆固醇和甘油三酯(脂肪)的含量,此二者是动脉粥样硬化发生的一个重要诱因,且低盐饮食也是2型糖尿病和胰岛素抵抗发生的一个重要因素。

世界著名医学杂志《柳叶刀》曾刊发过一篇文章表明:低盐饮食的人群相较于正常饮食者,发生心脏病、中风以及死亡的风险大增,因此摄取盐分并非越少越好。

对于严重高血压患者和钠敏感的高血压患者来说,确实有必要适度控制盐分摄入。但是对大多数人而言,只要保持正常的盐摄入即可,不需要刻意限制食盐的摄入,反而可能不“健康”。

3、吃素体虚、贫血

清淡饮食
没有蛋白质参与身体细胞的修复和再生,久之身体就会变得虚弱无力,浑身没力气。(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肉类富含蛋白质、矿物质、维生素等,蛋白质是构成细胞、肌肉最主要的营养物质,如果日常饮食中鱼肉吃的不够,人体就很难摄取足够的蛋白质,而没有蛋白质参与身体细胞的修复和再生,久之身体就会变得虚弱无力,浑身没力气。

除了蛋白质之外,肉类的矿物质含量也很丰富,以铁元素来说:很多贫血的人都在补血,吃了一大堆植物补血食品:红糖、红枣、葡萄干、苋菜……然而结果并没有很有效果,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植物类食品中铁元素的吸收利用率极低,而动物类食物中的铁属于最容易被人体吸收的血红素铁,例如:猪血、鸭血、瘦肉、猪肝……这些才是真正的“补血生力军”。

责任编辑:亚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