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批基础设施投资品 政府转移债务风险(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1-04-23 21: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REITs其中包含一定的风险,政府转移债务给投资者。
REITs包含一定的风险,政府转移债务给投资者。(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1年4月23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中国上海证券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交易所同时发布公告称,已各自正式接收首批两单基础设施公募REITs项目申报。REITs其中包含一定的风险,政府转移债务投资者。

公开募集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基础设施REITs)是指向社会投资者公开募集资金,通过基础设施资产支持证券等特殊目的载体持有基础设施项目,由基金管理人等主动管理运营上述基础设施项目,并将产生的绝大部分收益分配给投资者的标准化金融产品。按照中国的规定,基础设施REITs在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

据上交所(上海证券交易所)4月21日发布的公告显示,该交易所本次申报的两单项目分别为浙商证券沪杭甬高速封闭式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和国金铁建重庆渝遂高速公路封闭式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共计募集份额87.08亿份。

深交所(深圳证券交易所)亦在同天发布公告称,此次申报的两单项目分别是中航首钢生物质封闭式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和博时招商蛇口产业园封闭式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共计募集份额34.767亿份。

深交所并称,基础设施公募REITs是防风险、去杠杆、稳投资、补短板的有效政策工具,对提升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的质效、降低宏观杠杆率、丰富资本市场品种等具有重要意义。

去年4月30日,中国证监会和国家发改委联合发布了《关于推进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相关工作的通知》,公募REITs试点即将正是开始。中国证监会基金业协会资产证券化业务专业委员会专家顾问孟晓苏对媒体表示,可以把原来已经建成的资产通过证券化的方式卖给投资机构,从而让政府能拿回资金,去投资新的基建项目。房地产投资之所以对经济的拉动作用要比基础设施投资大,是因为房地产有居民购买作为“接盘侠”,而基础设施建设缺乏“接盘”市场。REITs就可能逐步形成一个“接盘侠”市场,使基础设施项目的变现能力加强。

而批评人士则指出,REITs的所谓债务型转权益型,即政府债务转变成投资权益,也就是自负盈亏。假如入不敷出,也与地方政府无关,而是属于公募基金的责任,而公募基金又是属于投资者的,这就是在给深不见底的政府债务寻找“接盘侠”。

财经专栏作家许树泽曾撰文指出,REITs是个好东西,尤其是公募化之后,普通大众就可以用它低成本投资固定资产。但好东西错误使用,也有巨大风险。REITs产品只是把固定资产做了证券化,它相当于是个方便的打包盒,但本质是盒子里的东西必须要好,资产本身的质量永远是第一位的。并且,还存在金融杠杆的风险,当把房屋、大楼、桥梁,打包成一个金融产品,它就可以非常容易加上杠杆、借钱投资,金融产品有个特点,它价格的波动可以非常大,高波动对于借钱的人,影响非常大。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