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监狱、黑名单 港人忧新恶法下8.1锁港(图)

发表:2021-04-23 13: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关注锁港条例工会联合阵线”发言人邓建华及支联会副主席邹幸彤4月22日召开记者会。(图片来源:李晴/看中国)
“关注锁港条例工会联合阵线”发言人邓建华及支联会副主席邹幸彤4月22日召开记者会。(图片来源:李晴/看中国)

【看中国2021年4月23日讯】《2020年入境(修订)条例草案》将于下星期三(4月28日)在香港立法会恢复二读,建制派垄断议会下,修订最快当天可三读通过,并于8月1日生效。香港民间成立的“关注锁港条例工会联合阵线”等召开记者会,关注新入境条例可被港府用作禁止任何人离开香港,甚至可限制旅游、留学或移民离境,成为新一代“锁港”恶法;又担心民主派或“黑名单”人士日后如大陆维权人士般难以离境,令香港沦为一所“大监狱”。

综合港媒报导,入境条例草案修订下,香港保安局局长可赋权予入境处处长,指示“某运输工具可或不可运载某乘客或该运输工具的某乘组人员”,包括抵港或离港的所有航班。这意味着港府可禁止任何人离开香港,并不限于其出境目的。大律师公会曾提出警告,指修例如赋予政府“不受限制的权力”。

港府有权禁旅游留学移民离境

4月22日,多个工会组成的“关注锁港条例工会联合阵线”以及支联会及民阵召开记者会,呼吁市民关注草案。联合阵线发言人、职工盟干事邓建华指,修订让入境处有权禁止市民出入境,影响旅游、出国读书、甚至移民,明显与《基本法》赋予港人出入境自由、境内迁徙自由、移民自由等违背,将变成“锁港条例”。

同时,由于当局拒绝在草案中清楚解释权力,变相将入境处处长的权力无限扩大。邓建华担忧在新恶法底下,当局会否有一个长长的“黑名单”,“香港人每一次出入境都受到监控,然后突然无法离境?”他又担心日后香港政治人物和外国公民组织成员出入香港将困难重重。

港府曾澄清指,修订条例只为实行旅客资料预报系统,以杜绝假难民,同时只针对入境人士,而非出境人士,但却拒绝应法律界要求修订草案任何条文。邓建华指出,“事实上条文跟口讲不一样。”例如政府从未能解释为何需要如此大的权力,当立法会秘书处法律顾问在会议上要求当局澄清权力如何符合《基本法》时,政府也没有直接回应。他质疑港府“摆难民上枱”,实际是借势扩大入境处权力,还容许处方职员配备枪械,增加滥用武力风险。

限制出境恐成常态 港沦大监狱

身兼支联会副主席的大律师邹幸彤一直关注中国民主状况。她指出,任意限制市民出入境自由对社会的破坏深远,担忧修例令香港步上中国后尘,“变成大监狱”。

她说,中国以限制出入境来打压人权律师和维权人士早已是常态,王丹、吾尔开希等人多年来便受限无法回国探亲,维权人士郭飞雄近日则被禁赴美探望妻子。2015年“709大抓捕”中,被限制出境者更多达50人,甚至株连被告的家人、子女和代表律师等,大多数人在机场登机时才知悉受限。邹幸彤又说,当限制国民出入境结合社会信用系统普及,中国异见人士及人权律师甚至无法在境内坐火车。

一众团体促当局接纳大律师公会意见,将条文修改为只针对入境者,并明确规定保安局局长权力,及在主体法例说明该权力不影响港人出入境自由,否则无法释除市民疑虑。同时,立法会应煞停28日的法案恢复二护,举行公听会咨询市民意见。

民间团体也将轮流摆设街站向香港人解说有关修例,“与留下来的人一起,守住公民社会的第一线”。邓建华指,尽管建制派垄断立法会下,难以阻止草案通过,但港人也不应放弃表态,让修订在无声无息中通过。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