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人民币要称霸?中国央行前行长吐真言(图)

发表:2021-04-22 05: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数字人民币 博鳌亚洲论坛 中国央行 周小川
北京当局积极纠集一些国家准备挑战美元的国际地位。(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1年4月22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4月21日,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中国央行前行长周小川表示,要做数字人民币等跨境支付系统,而美国如果用美元制裁也有应对措施。近期多种迹象表明,北京当局积极纠集一些国家准备挑战美元的国际地位。

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4月18日至21日在海南召开,本届年会是今年世界上首个以线下会议为主的大型国际会议,尽管仍受疫情影响,官方声称,今年注册参加博鳌亚洲论坛的人员超过4000人,与会者来自六十多个国家,40位政要及前政要以及数十位国际组织领导人出席。不过,除了韩国和新西兰,其余均是亚非国家代表。

港台时间4月21日,作为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的周小川在媒体见面会上就数字人民币跨境支付、“一带一路”计划等热点问题发言。

关于人民币,周小川认为,第一要看中国经济和中国的金融体系,要看人民币币值的稳定性,可兑换性、可使用性。第二要看人民币能不能投资。这些方面提升上去后人民币就有吸引力了,这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也要改变基础设施,包括跨境支付系统,这些都是我们需要做的。”

人民币在“一带一路”国家的使用份额会不会增加?周小川称,只要人民币份额逐渐增加,逐渐扩展,那么数字人民币自然也会逐步应用。

周小川强调,“如果美元出现问题,比如在上次金融危机中出现问题,或者由于其它原因出现问题,人民币的使用就会增加。如果美国老用美元搞制裁,人民币也会起来。

此外,周小川还认为数字人民币可以从小额支付入手去发展,这样的话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防止目前国际上某种声音的放大,即数字人民币会对全球金融系统造成大的冲击和破坏,“其实根本就没有那么严重。”

中国是最早进行数字货币研究的国家之一,早在2014年,中国央行正式启动对数字人民币项目。在去年4月,启动了包括深圳在内的四个城市的数字人民币测试。进入2021年,试点范围扩大到北京等更多城市。

中国还在推动数字人民币的国际化使用。中国日前和伊朗正式签署为期二十五年的全面合作协议,按照该协议,中国将向伊朗直接投资,而伊朗向中国供应价格低廉的石油,并以人民币或数字人民币结算。并且,近期中国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和香港金管局、泰国中央银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联合发起了多边央行数字货币桥的研究项目,旨在探索利用分布式账本技术实现央行数字货币对跨境交易全天候同步交收。天钧政经智库研究员任重道指出,这是中共联合其它国家尝试挑战美元国际结算地位,中共四处点火,一场金融战争已经开始。

实际上,北京当局并不掩饰利用数字人民币挑战美元国际地位的决心。在3月25日举行的2021年国际清算银行创新峰会上,中国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所长穆长春表示,加快推广数字货币是为了“保护自己的货币主权和法币地位”,并表示要避免数字货币美元化。

3月23日,访华的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表示,俄罗斯和中国将竭尽所能保障两国金融和贸易关系安全,免受来自不友好国家的威胁。

拉夫罗夫还呼吁中俄减少使用美元,称两国应通过强化科技产业的自主性,“推进本币结算和可替代美元的其它国际货币结算,逐步摆脱西方控制的国际支付体系等方式,降低制裁带来的风险”。

同样,在中美关系紧张之际,中国和朝鲜的合作也紧锣密鼓的展开,包括一直在进行的石油等能源和金融交易。

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美元作为世界主要储备货币,其国际地位并没有比较强的对手。但随着中国央行加快推动数字人民币国际化,特别是中国官媒大肆宣传数字人民币将取代美元,舆论有些担心,美元的地位会受到威胁。因为对于那些愿意使用人民币的国家来说,数字人民币是一种更高效的金融交易方式。

4月10日,据《美国之音》报道,美国传统基金会数据分析中心主任米歇尔(Norbert Michel)说,强势美元的基础是美国强大的政治经济地位,这不会因为数字人民币的推出而改变。“货币本身的形式并不重要,特别是因为许多国际交易已经是电子化。另一种国家货币能够削弱美国制裁力量的唯一办法是,人们认为其它货币比美元本身更有价值。”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