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反助台湾?驱逐外媒记者“砸自己的脚”(图)

发表:2021-04-22 09: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中(共)国的打压之下,有数十名外国媒体记者舍中国改驻台湾,有外媒认为此种情形打造了台湾争取国际支持声音的机会
在中(共)国的打压之下,有数十名外国媒体记者舍中国改驻台湾,有外媒认为此种情形打造了台湾争取国际支持声音的机会。(图片来源: NICOLAS ASFOURI/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4月21日讯】中(共)国对批评性报导的敏感性,以及对外媒记者的驱逐,已经迫使外媒记者纷纷转驻台湾。英国《金融时报》指出,这反让台湾获得了优势。而且相当欢迎这些记者,因为这将会为其提供了一个提高知名度与建立国际支持的一个机会。

去年,有20多名记者离开了中国,他们穿越台湾海峡来到台湾。有许多人曾经发表了批评北京的文章,其中包括对于新疆维吾尔人的人权侵犯行径,以及中共政府于COVID-19病毒暴发之初的防疫不力。

独立记者:北京驱逐记者将会砸自己的脚

这些离开中国的记者,他们应台湾当局的邀请赴台,此举已经激怒了北京当局。瑞典的独立记者悠野(Jojje Olson),他在2016年遭北京拒绝入境,而后就常驻台北迄今。他认为,北京对于批评性报导的反应,反而致使中共政权带来了风险。

悠野表示,中(共)国驱逐大量记者,可说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他说,当离开中国的记者来到了台湾之后,他们将会接触到更多不利于北京的观点。

总部设于纽约的“保护记者委员会”(Committee to Protect Journalists)的亚洲项目协调员史蒂文‧巴特勒(Steven Butler)称,北京肯定对于记者转往台湾一事很不满。

他说,因为中方对外国媒体在台湾非常敏感,并引述了2年前的一家著名报社案例,该报社遭警告不得于台北设立区域总部。

当时北京方面声称,倘若该家报社执意要推动扩点计划,那么其在北京的办公室,就会被迫关门。

去年,北京报复华府将中共官媒记者列入了黑名单,而驱逐《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和《华盛顿邮报》记者,之后这些遭驱逐的记者却相继抵台。

爱尔兰广播公司(RTE)的驻华记者莫瑞(Yvonne Murray)和她的丈夫、英国广播公司(BBC)的驻华记者沙磊(John Sudworth)也于3周之前举家抵达台湾,因为北京政府扬言将对沙磊关于新疆的报导,采取法律行动。

北京军事威胁反让台湾更受国际关注

香港在过去一直是媒体记者远距离报导关于中国讯息的首选城市,不过悠野表示,现今台湾取代了香港之前扮演的角色。而且北京去年实施了“港版国安法”后,就意味着香港已经失去自治。

悠野强调,世界上没有任何其它地方,能像台湾这样密切关注北京的发展与动态,因为弄清楚中国共产党到底在打什么主意,对于台湾人来说,是一个攸关生存的议题。

台湾对COVID-19病毒疫情的早期发现,即是一个最典型例子。台湾官员通过了对中方社交媒体的密切监测,已经注意到了最先于武汉流行的COVID-19病毒,而能在任何其它外国政府之前,就推出遏制措施。

虽然台湾是世界上一些最重要科技公司之所在地,可是此前仅有少数的几家新闻机构针对台湾市场进行持续报导,以致这个市场往往被外国投资者忽视了。但北京对于台湾不断升级的军事行动,而使该岛成为全球的头条新闻,因为双方皆在争夺主导围绕于台湾问题的国际叙事。

中共利用其经济与政治力量,来拉拢台湾仅有的几个外交盟友,以迫使这些盟友们放弃台湾,而转向承认中国。

近期才刚刚与美国大使访台的帕劳总统惠恕仁(Surangel Whipps)表示,帕劳并不会在任何人的霸凌之下来选择盟友,尤其是不会遭北京胁迫。他透露,中共为了阻止他与台湾来往,曾经狂打电话给他,后来他就再也不接了。

4月6日,惠恕仁接受法新社视频专访之时说,尽管中方对他施加了压力,不过惠恕仁坚仍然持与台湾友好的立场。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