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兆的诈欺巨鳄死于狱中 连诺贝尔得主也被蒙(组图)

发表:2021-04-15 20: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利用“庞式骗局”诈骗高达650亿美元(约1.84兆台币)的那斯达克前主席马多夫(Bernard L. Madoff)14日于狱中死亡,享寿82岁。
利用“庞式骗局”诈骗高达650亿美元(约1.84兆台币)的那斯达克前主席马多夫(Bernard L. Madoff)14日于狱中死亡,享寿82岁。(图片来源:TIMOTHY A. CLARY/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4月15日讯】曾策划美国史上最大的金融投资诈欺案,利用“庞式骗局”(Ponzi scheme)诈骗高达650亿美元(约1.84兆台币)的那斯达克前主席马多夫(Bernard L. Madoff)今(14)日于狱中死亡,享寿82岁。

综合外媒报导,回顾这场令人心惊胆战的诈骗始末,1990年代年是设局行骗开端,早期从事避险基金马多夫,以高报酬率吸引顾客捧着白花花的钞票投资,但,马多夫并未真正将客户资金用于投资,而是以五鬼搬运的手法,将所有的资金全挪到自己公司帐户,骗局时间长达20年之久,受害者更是多达5000人以上。

所谓庞大的管理资产、高获利、高报酬等通通只是印在“纸上”的数字!马多夫的骗局在2008年金融海啸时爆发,因无法支付赎回要求,遭儿子举报而爆发,这场骗局的受害者包括个人、慈善机构、退休基金以及对冲基金等,其中不乏政商名流,全被蒙在鼓里。连指导《侏罗纪公园》系列的电影的大导演史蒂芬史匹柏(Steven Allan Spielberg)、诺贝尔和平奖得主艾利‧魏瑟尔(Elie Wiesel)、演员凯文.培根(Kevin Bacon)、MLB纽约大都会队前老板弗雷德.威尔彭(Fred Wilpon)等知名人士都是受害者,初步估计总诈骗总金额估计上看650亿(约新台币1.84兆),更有许多受害者因此赔上养老金而走上绝路。

英国金融时报当时就引述消息人士说,汇丰控股于马多夫投资丑闻中的潜在风险可能负债15亿美元。

2009年6月29日,臭名昭著的马多夫(Bernard Madoff)在纽约被审判期间,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请愿的民众集会。
2009年6月29日,臭名昭著的马多夫在纽约被审判期间,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请愿的民众集会。(图片来源:nrv75 /CC BY-NC-ND 2.0)

马多夫在2009年6月认罪,被联邦法官陈卓光判处最高刑期150年,之后他一直被关押在北卡罗来纳州布特纳(Butner)的联邦监狱内,随后马多夫的整个家庭就面临大崩塌,他的长子马克•马多夫在马多夫入狱后隔年,以遛狗的绳子上吊自杀,二子安德鲁•马多夫2014年癌症病逝。妻子露丝·马多夫则是自杀未果。

马多夫因罹患慢性肾衰竭及多种慢性病,去年就曾以此为由申请假释,但美国检方认为,马多夫在服刑期间,从未展现对他所犯下罪行的严重程度的理解,也缺乏对于受害者的同情,因此他拒绝他的申请。

14日监狱发表声明,马多夫在布特纳联邦医疗中心(Federal Medical Center in Butner )逝世,长达150年的刑期,他只服完第一个10年。据了解,当局并没有对外说明他的死因,将会进一步验尸。

马多夫被逮捕后还嘲讽了受害者,并被记者的摄影镜头捕捉到一抹诡谲的笑。与其说马多夫行骗技巧多么缜密高明,不如提醒世人,莫忘警世之语“人心贪婪”。

庞氏骗局是非法性质的金融诈骗手法,它吸引投资者并利用后期投资者的资金向早期投资者支付利息。
庞氏骗局是非法性质的金融诈骗手法,它吸引投资者并利用后期投资者的资金向早期投资者支付利息。(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何为庞氏骗局?

依据维基百科资料显示,庞氏骗局(英语:Ponzi scheme)是非法性质的金融诈骗手法,是一个著名的代表案例,发生于20世纪初的美国。它吸引投资者并利用后期投资者的资金向早期投资者支付利息。时至今日,庞氏骗局的各种变体(资金盘、老鼠会)依旧存在金融市场中。

其运作模式多以投资名义,给予高额回报诱使受害人投资,看似与一般的证券基金的模式并无区别,但在庞氏骗局中,投资的回报来自于后来加入的投资者,而非公司本身透过正当投资盈利,即“拆东墙补西墙”。透过不断吸引新的投资者加入,以支付前期投资者的利息,初期通常在短时间内获得回报以利于推行,再逐渐拉长给息时间。随着更多人加入,资金逐渐入不敷出,直到骗局泡沫爆破时,后期的大量投资者便会蒙受金钱损失。

“庞氏骗局”称谓源自美国一名意大利移民查尔斯·庞兹,他于1919年成立一空壳公司骗人投资,许诺投资者将在三个月内得到40%的利润回报,然后庞兹把新投资者的钱作为快速盈利付给最初投资的人,以诱使更多的人上当。由于前期投资的人回报丰厚,庞兹成功地在七个月内吸引了三万名投资者,这场阴谋持续了一年之久才被戳破。

1920年8月,庞兹宣告破产,被判处五年刑期,出狱后又做了几件类似的金融诈骗,因此坐了更久的牢。1934年被遣送回意大利,他竟然又想办法诈骗墨索里尼,但也没能得逞。1949年,庞兹在巴西的一个善堂去世,死时身无分文。

责任编辑:立明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