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撤军阿富汗 重点对付中俄(图)

作者:肖然 发表:2021-04-15 08: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1年4月14日,美国总统拜登在白宫宣布9月11日前将全面从阿富汗撤军。(图片来源:Andrew Harnik-Pool/Getty Images)
2021年4月14日,美国总统拜登在白宫宣布9月11日前将全面从阿富汗撤军。(图片来源:Andrew Harnik-Pool/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4月15日讯】(看中国记者肖然编译/综合报导)4月13日,美国总统拜登发表电视讲话,宣布9月11日前从阿富汗撤军。这背后的关键因素正是中共俄罗斯

“我们去阿富汗是因为20年前发生的一场可怕的袭击(指911),”拜登在白宫说,“这不能解释我们为什么在2021年还应当留在那里。”

阿富汗总统阿什拉夫.加尼(Ashraf Ghani)表示尊重美国的决定,阿富汗安全和国防部队完全有能力保卫人民和国家。

拜登的决定将使3000名驻阿美军在5月1日的最后撤军期限后继续留在那里。这个最后期限是川普去年在多哈与塔利班谈判时达成的。

2001年10月7日,时任总统布什(George W.Bush)宣布对阿富汗发动空袭。一共有四位总统督管驻阿富汗美军,两位是共和党人,两位是民主党人。

撤军将从5月1日开始。拜登说,美国及其盟国将支持训练和帮助装备近30万阿富汗部队,并支持阿富汗政府和塔利班武装分子之间的和平谈判。他还呼吁巴基斯坦、中国、印度、俄罗斯和土耳其,采取更多行动支持阿富汗。

中俄是撤军阿富汗的关键因素

《华尔街日报》报导,之所以撤军阿富汗,是因为拜登选择重新设定美国外交政策目标的优先事项,并将战争费用重新用于国内事务。拜登2021年的外交政策重中之重是西方民主国家与专制国家(尤其是中共和俄罗斯)之间日益激烈的竞争。

俄罗斯近期在乌克兰边境增兵达到自2014年入侵克里米亚以来的最大规模。台湾国防部注意到,近几天来中共空军屡次入侵台湾在南海的防空识别区。本周一发生了最大规模的此类入侵,有二十多名战斗机、轰炸机等进入台湾西南部地区。

拜登在上个月的首次新闻会上说,“很明显,…这是21世纪的民主政体与专制政体之间的斗争。他是其中的一员,例如俄罗斯总统普京认为独裁是未来的潮流,民主在一个如此复杂的世界中无法发挥作用。”

拜登政府成立之初就针对中俄在贸易、人权、网络安全和基于国际规则的秩序等问题发难。

与川普不同的是,拜登采取多边主义的外交策略。拜登政府在莫斯科和北京的人权记录等问题上与其对峙,例如认可川普政府将中共虐待维吾尔人的恶行定为种族灭绝,并称普京为袭击政治对手的“杀手”。同时,坚称它希望在军备控制和气候变化等议题上为合作敞开大门。

塔利班反应

塔利班星期三说,它希望所有外国军队“在多哈协议规定的日期”撤出阿富汗,否则,“那些不遵守协议的人将承担责任”。 

美国撤军消息已促使塔利班取消参加阿富汗交战各方本月稍晚在土耳其的10天和平会议。

拜登警告塔利班,如果“他们在我们撤退时袭击我们,我们将使用一切可用的工具保卫我们自己和我们的伙伴。”

同时,美国国家情报总监办公室的非机密报告称:“如果联军撤出支持,阿富汗政府将难以遏制塔利班。”中情局局长伯恩斯(William Burns)也认为,美军离开阿富汗后,美国收集情报和应对威胁的能力将减弱。

批评声音

美国之音报导,参议院少数党领袖麦康奈尔(Mitch McConnell)周三说,“显然,我们是在帮助我们的对手在9/11袭击周年之际把这个国家当礼物送给他们。”

资深共和党参议员格雷厄姆(Lindsey Graham)说,“不要把你自己锁死,因为阿富汗的情况很快就会恶化,这样做不会有好结局。”

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杜加里克(Stephane Dujarric)则拒绝支持拜登的决定。“我们不会对军事决定发表评论。联合国关注的焦点仍然是找到一项政治协议,找到一项对阿富汗人民有利的协议,”他说。

“我们在伊拉克、阿富汗和叙利亚的军队总数不超过6,000人,”阿富汗退伍军人,民主民主防御基金会专家鲍曼说,“我们留在阿富汗的主要原因是防止再发生911事件,目前的人数并非不合理。我们在国会山的部队比在阿富汗的部队多。”

奥巴马等民主党人则赞扬拜登的决定。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