摆了“迷魂阵”的河南古村 难辨东西南北(图)

发表:2021-04-13 06: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河南省商丘市睢县有着这么一些神秘的古村,犹如“迷魂阵”一般。
河南省商丘市睢县有着这么一些神秘的古村,犹如“迷魂阵”一般。(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河南省商丘市睢县有着这么一些神秘的古村,犹如“迷魂阵”一般。进去之后,让人难辨东西南北,甚至在里面转来转去出不来,因而被称为“迷人村”。

河堤岭寨南500米,有一个传说被摆了“迷魂阵”的古村落“任庄”,当地村民俗称“迷人庄”。该村会有此名,是因为外地人出了河堤岭南门,经过任庄时,无论是去西南小朱庄,还去正南马六村,经常都会迷失方向,这样的情况在当地方圆百十里都知道。

当地村民说,外面的人来到村里,没有不迷失方向的,有来村里做买卖的商贩曾在村里转了一天也没转出去。

当地传说穆桂英曾在那里摆过“迷魂阵”,诸葛亮在此摆过“八卦阵”,才形成如此奇怪现象,每年来此村考察的国内外探奇者不下于千人。

平常村落的堂屋一般是坐北朝南,而任庄则是什么朝向的都有。村民说,任庄的房屋朝向与地势有关。自祖辈以来,这里的地势都是斜的,所以房屋依地势而建,什么朝向都有,道路也都是斜的,这也是到任庄容易迷转的原因。

据《任氏族谱》记载,任氏家族明初在此地建村之时,这一带河流纵横交错,岭岗高地各抱地势,所以依斜地势而修路盖房建村,形成至今的村落结构。

任庄村除了有“迷人”地势,更为神奇的是任庄村东北角400米,邵楼村西北角的1000米、距河堤岭寨东南角300米处,有一漩涡形地势。人们若站在此地核心点上,发现各个方向的地垄均由脚下而生,延伸向四面八方,就像人头顶上的“旋”一样,又似一个光源点散发出无数射线。

人身在此处,仿佛进入迷宫一样,分不清东西南北,在平原地带实属罕见。

睢县的漫雪村也是一个村落道路布局十分奇怪的村落,村内都是“T”字形的路,走着走着,看见前面是堵墙,貌似无路可走了,可是走到墙前就会发现,墙的这侧还有一条南北向或东西向的直路。整个村落的道路如此交错相通,犹如迷宫一般,常令初次进村的人迷路。

而在河堤岭西北的后台岗王行村,也是一个“进得去,出不来”的“迷人庄”,当地村民说,常有做买卖的外乡人进入王行村迷路,在村里来回绕圈子又回到原来位置,若没熟人带路很难出村。

村里街道自古没有正街,全部为迂回之路,被称为磨盘街,村里的房子就依磨盘街道而建,而非传统的坐北朝南。据说,王行村落的整个村子按照八卦理论布局,如村民所说的“磨盘”,是太极阴阳鱼图的圆周。而此背后蕴含的则是博大精深的八卦玄机,实乃豫东古村落中的奇景。

责任编辑:陈刚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