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里看花 中共当局惩罚阿里巴巴意欲何为?(图)

发表:2021-04-12 12: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市场监管总局指控阿里巴巴集团违反《反垄断法》,对其罚款182.28亿元人民币
中国市场监管总局指控阿里巴巴集团违反《反垄断法》,对其罚款182.28亿元人民币。(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4月12日讯】马云属下的企业阿里巴巴近日被中共当局施以天价罚款,外界分析家认为,这凸显出中共当局加强了对互联网业务巨头的控制,并通过政治斗争来巩固习近平在明年中共二十大之前的地位。

周六(4月10日),中国市场监管总局指控阿里巴巴集团违反《反垄断法》,对其罚款182.28亿元人民币(27.8亿美元),这是中共实施《反垄断法》后破纪录的最高罚款额。

阿里巴巴对中共领导层构成了巨大威胁

最近,包括腾讯和百度在内的十多家科技公司也因其违反反垄断法和其它行为而被罚款,但金额不超过数十万元。

日本经济新闻4月11日的文章分析,中共对阿里巴巴的钜额罚款,凸显了该公司对中共领导层构成了巨大威胁。

中共对阿里巴巴的压制始于蚂蚁金服,该集团原本打算进行创纪录的首次公开募股,但中共监管机构在11月突然干预喊停,迫使蚂蚁金服推迟了在上海和香港上市的计划。这次中共对阿里巴巴进行182亿的处罚理由,是该集团利用在中国境内网络零售平台的支配地位,通过垄断行为来挤压商家。日经的文章分析,在阿里巴巴发展初期,中共政府对其进行了广泛的支持,包括监管机构在2009年和2010年将Facebook和Google提供的服务拒之门外。

还有分析认为,阿里巴巴的主要业务是“电子商务”,包括淘宝网、网络支付工具、通讯软件等。这样的企业能在中共严格的网络控制下发展起来,没有中共高层的特许和庇护,是根本不可能的。

蚂蚁集团2019年度整体获利超过172亿元人民币。外界认为,该集团遭到中共监管整肃的部分原因,不外乎是庞大且快速扩张的金融帝国,吞噬了国营银行的利益,对中共集权统治构成了威胁。

对阿里巴巴的镇压是中共内部政治斗争的结果

日经还分析,中共对阿里巴巴的镇压似乎也是中共内部政治斗争的结果,中共将在2022年的二十大上进行人员替换,而阿里巴巴据说得到了江泽民等上海帮的扶持,所以这次罚款也体现了习近平跟江泽民势力的斗争。

《华日》2月份的文章揭示了阿里巴巴与江泽民家族博裕资本(Boyu Capital)的利益关系。疑似蚂蚁金服背后秘密的投资者包括江志成、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贾庆林的女婿李伯潭等“太子党”成员。而这些人是习近平的眼中钉和潜在政敌,因此习近平出手斩断这些政敌权贵的金脉。

日经引用消息人士的话称,当习近平看到蚂蚁金服背后利益人士的秘密名单时,非常生气。据报导该名单包括许多中共“老领导”的亲戚和相关人士。外界猜测习近平决心在二十大后继续连任,惩罚阿里巴巴是他在削弱该公司背后政治人物的影响力。

责任编辑:徐智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