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氏夫人挂帅远征 广西兵令倭寇闻风丧胆(下)(图)

作者:岑沫 发表:2021-04-11 08: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瓦氏夫人挂帅远征广西狼兵令倭寇闻风丧胆
仿照瓦氏夫人和广西狼兵战阵而演化而来的戚家军“鸳鸯阵”。

接上文:瓦氏夫人挂帅远征 广西兵令倭寇闻风丧胆(上)

总督大臣张经也在“选将练兵,为捣巢计”,准备一举剿灭倭寇,但因官兵屡败,士无斗志,只好“俟(狼)兵至,用之”,把取胜的希望寄讬在瓦氏的援军上。瓦氏夫人一到,就被派驻金山卫,控制倭寇的出路,直指倭寇的巢穴,归属总兵官俞大猷指挥。十三日,俞大猷与瓦氏亲率精兵及广西狼兵夜袭普陀山倭寇老营,重创倭寇。瓦氏夫人初来乍到就给敌人一个下马威,狠狠打击了倭寇的嚣张气焰。自瓦氏狼兵到来后,永顺、保靖等州的土兵也相继到达抗倭前线。

四月初九日,倭寇3000余人突然侵犯金山卫,总兵俞大猷率军迎击,陷于倭寇重围,形势十分危急。瓦氏夫人闻讯,率狼兵纵马奔突冲击敌阵,杀得倭寇四散逃命,救出俞大猷,解了金山卫之围。此役勇将岑匡力战牺牲。

四月十九日,倭寇集结精锐4000余人大举进犯嘉兴。此时广西永顺和保靖的士兵也刚好到达,张经指挥各路兵马,把敌人重重包围在王江泾(浙江嘉兴北)一带。瓦氏夫人一马当先,狼兵冲锋陷阵,“舞戟如飞,倭寇畏之”,纷纷抱头鼠窜。瓦氏部下“一兵年甫弱冠,独奋身冲锋,连杀七贼,众兵乘势追击,斩获数十,贼皆溃逃。”“十九日,贼分兵二万余人突出金山、独山,往嘉兴,俞大猷率瓦氏尾击……总督乃会同浙抚胡宗宪追贼至王江泾。”

王江泾之战,一举歼敌3000余人,给倭寇以毁灭性打击,扭转了东南沿海的抗倭战局,取得了史籍记载“自军兴以来,称战功第一”的王江径大捷,明朝官兵也“自王江泾捷后,始有生气。”二十四日,敌人再犯金山卫,“白都司(白泫)率兵迎击,被围数重。瓦氏奋身独援,纵马冲锋,乃破重围,白得脱。”(清玉垒山人《金山倭变小志》)

五月下旬,瓦氏夫人率军参加陆泾坝(江苏苏州境内)战役,又斩获倭首300余级,烧毁海盗船只30余艘,令倭寇闻风丧胆。

瓦氏率狼兵到江浙抗倭,在东起上海县,西至嘉兴府,南自金山卫,北至姑苏城的广阔战场上,转战千里,大小恶战10余场。先后参加了柘林之战、盛墩之战、嘉善双溪桥之战、松江之战、昆山这战、陆泾坝之战、漕河泾之战等著名战役,狼兵英勇善战,锐不可挡。在战斗中,瓦氏夫人使用双刀杀敌,神速如闪电,锐不可当,致使倭寇疲于奔命,死伤累累,倭寇闻风丧胆。狼兵连连告捷,屡建奇功,鼓舞着人民的斗志。“花瓦家,能杀倭”的民谣在江浙沿海广为传颂,当地还留有“平倭墩”、大捷山等遗迹。

瓦氏深得民众爱戴 皇帝奖赏

瓦氏英勇善战,大败倭寇的事迹广被传扬。其中明朝江苏人吴殳为赞颂她的英勇作战和剑术高超而写下的《双刀歌》最为有名:

岛夷缘海作三窟,十万官军皆露骨。
石柱瓦氏女将军,数千战士援吴越。
纪律可比戚重熙,勇气虚江同奋发。
女将亲战挥双刀,成团雪片初圆月。
麾下健儿二十四,雁翎五十齐翕忽。
岛夷杀尽江海清,南纪至今推战伐。
天都侠少项元池,刀法女将手授之。
乙亥春杪遇湖上,霜髯伟干殊恢奇。
谓予长矛疏远利,彼已缜密须短器。
绥翠堂中说秘传,翔凤六月生双臂。

这首《双刀歌》是对瓦氏夫人骁勇善战的生动写照。

明朝大学士、上海人张之象《和朱察卿江南感事诗》则是瓦氏夫人率狼兵日夜兼程,千里迢迢赶来血战疆场、英勇抗倭的真实写照:

天狼杀乞横成氛,野哭凄凉不可闻。
千里旆旌晴掣电,四郊烽火伎干云。
…………
连年血战祗堪嗟,百粤征兵路转赊。
玉帐正临春月起,金戈遥指暮日斜。
…………

在抗倭战争中,由于瓦氏英勇杀敌,战功卓著,得到了嘉靖皇帝的奖赏。《明史》记载云:“(嘉靖)三十四年,田州土官妇瓦氏以俍兵应调至苏州剿倭,隶于总兵俞大猷麾下。以杀贼多,诏赏瓦氏及其孙男岑大寿、大禄银币,余令军门奖赏。”(见《明史》卷三百一十八・列传第二百六・广西土司二・田州)。瓦获得赏银三十两,彩缎三表裹;身为浙江巡按的胡宗宪虽然地位比瓦氏高,仅获赏银二十两,彩缎二表裹。可见嘉靖皇帝(明世宗)对瓦氏抗倭是满意和肯定的。

抗倭战场上,瓦氏虽受到奸臣陷害和朝廷官兵的歧视,但她率领的狼兵军纪严明,部队所到之处,秋毫无犯,深得当地民众爱戴,无不“箪食壶浆”,以迎义师。各地史志、名人多有记载。

责任编辑:岳君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