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大陆亿万富豪家族 在港闷声扩大王国(图)

发表:2021-04-10 23: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外媒报导,中国大陆的地产富豪家族正悄悄在香港扩大商业版图。(图片来源:庞大卫/看中国)
外媒报导,中国大陆的地产富豪家族正悄悄在香港扩大商业版图。(图片来源:庞大卫/看中国)

【看中国2021年4月10日讯】中共镇压香港反对派、全面收紧对港管治权之际,香港传统商界和地产家族的影响力渐退。外媒发现,中国一个房地产富豪家族正在香港扩大版图,包括出手买地甚至收购知名本地报纸。这凸显随着香港的环球金融中心地位逐渐式微,中国大陆企业正闷声在香港扩大势力。

自由亚洲电台引述彭博报导,交易所公告显示,总部位于深圳的佳兆业集团主席郭英成,刚在2020年斥资71亿元人民币(11亿美元)在香港购入4个地块,成为在香港最活跃的中国大亨之一。他的最新投资包括斥资32亿元人民币,从深陷困境的商人潘苏通手中收购了启德住宅项目50%权益。

佳兆业在港买地兼收购媒体

据港媒报道,在佳兆业入股后,启德地皮的投资方形成“全中资组合”,除了佳兆业集团,还有中国房产集团彦佑有限公司及百仕达集团。

郭英成家族的野心不限于地产领域。他20多岁的女儿郭晓婷今年初同意以约3.7亿港元(4,800万美元)收购了香港发行量最高报章之一、星岛新闻集团的控股权。这次收购令很多人意外,因为佳兆业及其“太子女”在香港都鲜为人认识。

佳兆业回应彭博报道称,该公司视香港为大湾区核心城市之一,市场潜力巨大,也对香港前景有信心,将继续积极探索香港的投资和商机。佳兆业一名女发言人则称郭晓婷收购《星岛》属“个人投资”。

中资地产商纷纷展现野心

报道指,除佳兆业外,恒大集团和万科公司等多家中国地产商也在香港展现野心,如恒大2018年以66亿港元向香港恒基兆业购买屯门区近80万平方英尺的住宅用地,用以建造香港最大豪宅。

另据第一太平戴维斯数据,中企目前租用了香港多达三成中环顶级商用办公楼面积,此比例在2008年还不到5%,凸显中企近年正在扩张业务。

彭博指,随着香港自由环境恶化,全球银行业正缩减在香港昂贵商业区的办公露面,很多港人也考虑移民英国。在人们担心资本流出香港之际,中国内地资金的涌入反而推动了香港房地产市场。法国外贸银行(Natixis)经济学家吴卓殷指,中国政府欢迎更多中企在香港扩张,以提高当地商业信心并创造就业机会,中企也将在香港多招人,帮助稳定当前局势的政治负面影响。

背景复杂负债高 曾卷蒋尊玉案

彭博又指,相比起那些控制电讯业以至超市的本土地产大家族,佳兆业的势力仍小,但是,随着近日中国对香港采取各种独断政策,中国企业势将越来越占据优势。

佳兆业1999年在成立深圳,曾以改造烂尾项目声名鹊起。2020年,佳兆业合约销售在中国大陆排名25位。不过,彭博指佳兆业过去充满波折,2014年,该公司涉嫌与后来被判受贿罪的深圳市原政法委书记蒋尊玉有牵扯,因而被卷入调查。当时佳兆业深圳的项目销售和新项目批准一度被暂停。

郭英成于2014年12月辞职,但四个月后再次回归,佳兆业也最终没有被中国当局惩罚,但就因为现金流被抽干而成为首家美元债券违约的中国房地产商。2015至2016年间,佳兆业再有至少6只离岸债券违约,涉及总额高达25亿美元。

彭博指,对比起财政一直稳健的香港地产大亨,郭英成与佳兆业集团的背景复杂得多。在2020年,佳兆业的资产负债比率为97%,李嘉诚的长实集团负债率仅6.9%,郭氏家族的新鸿基地产为13.6%,负债率较高的新世界发展也只是43%。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