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的猜测 往往源于经验不足(图)

作者:理查.费曼 发表:2021-04-09 20: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猜测 经验 真理 想像力
复杂的猜测,往往源于经验不足。(图片来源:Adobestock)

经验不足的人,往往提出很复杂的猜测!费曼:“真理永远比你想像中简单” 

真理通常很简单

我想谈谈“最后的结果”。当全部的猜测都完工,理论也找到,且计算出一些结果之后,我们还能做什么?

仔细想一想,这确实是一件很惊人的事。我们在纸上画些符号,发明一些规则,把资料输进一台机器里头,靠这台机器一些很复杂的开关运作之后,最后得出来的结果居然就能够告诉我们,原子会在什么情况之下如何如何!

假如我们认为原子里头有很多像开关的东西,而那台机器的开开关关正是模拟原子的结构,那我还大概能明白究竟发生什么事。所以我经常都觉得,能用数学来做预测,实在是满神奇的,因为你实际上只不过在遵守一些规则而已,而这跟原来要研究的东西没有任何关联。电脑里头的开关,跟大自然实际发生的事也差很远的!

在整个“猜测──计算结果──与实验做比较”的过程中,最重要的是知道你什么时候是对的。事实上,早在你还没着手测试所有推论之前,就可以知道是对是错,你可以由它的美丽和简单而辨认出真理。

这是很容易的,你做出一项猜测,进行了二、三个小运算,确定没有什么明显失误。假定你是个经验丰富的科学家,当你的猜测正确时,它就很明显是正确的。在这种情况中,你的收获通常十分丰硕,比你的投资要好多了。你所猜的真实是:有些东西是非常简单的。

如果你无法立刻看出这有什么不对,而它又变得比以前简单,那一切就正确了。那些缺乏经验或者是疯狂的人也会做出很简单的猜测,可是你会立刻看出来那些想法不对,因此那是不算数的。另外像经验不足的学生则会提出很复杂的猜想,看起来好像也很对,但我知道那是不可能正确的,因为真理永远比你想像中简单。

我们需要的是想像力,一种受到约束的想像力。我们必须找寻的新世界观,是一种能跟所有已知事物契合,但在某方面的预测又跟已知事物有一些不吻合,否则就太平淡无奇了。

不过这些不吻合必须跟大自然吻合。如果你找到这样的一个新观点,那就是一项重大的发现了。几乎不可能发生的是:发现了一个新理论,在它本身范围中全都通过考验,却在另一个范围中推导出一些与大自然不吻合的推论。

新观念是极端不容易想到的,这需要很好的想像力。
 

本文整理、节录自理查.费曼(Richard P. Feynman)《物理之美:费曼与你谈物理》一书,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由天下文化授权转载,欲阅读完整作品,欢迎参考原书。

责任编辑:皇辅 来源:天下文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