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照过期急需更新 中领馆做法气炸华人(图)

发表:2021-04-09 00: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护照 中领馆 华人
中国护照(图片来源:Havana/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4月8日讯】洛杉矶华人女子金女士的家人因为护照过期而急着要更新护照,然而求爷爷告奶奶的先后通过电话、邮件,甚至出动律师紧急函,请求中领馆尽快处理她的个案,没想到中领馆只是一直在那打官腔不当回事。金女士感慨,中国的职能部门在官网上言之凿凿,但实际上华人真的有急需帮忙的时候,却让人很失望。

据洛杉矶华人资讯网报导,金女士是洛杉矶持F1签证进修的中国留学生,她的丈夫和两个孩子持F2签证来美陪读。

2020年5月,她发现儿子的护照将于2020年8月到期,女儿的即2020年12月到期,而丈夫的护照是在2021年3月到期。

因此她致电洛杉矶领事馆,但因为疫情无人接听,也只好不了了之。

到了2020年8月,她丈夫的杰出人才移民申请顺利通过。律师告知据美国移民局公布的绿卡排期表,他们一家从2020年10月1日起,就可以开始申请绿卡。但需要提交的护照必须有半年以上有效期,她丈夫和孩子的护照都不符合条件,让她尽快联系领事馆更新护照。

金女士很着急,听说可以直接向领事馆发邮件求助,于是赶紧发电邮。

2天后,收到领事馆回复:“请提供需要紧急办证的理由以及相关资料证明,包含护照首页、在美合法身份证件、在美的居住证明(包含驾照或身份证)申请表格。”

金女士马上请律师写了一封律师证明函,作为紧急证明,然后将相关证件、表格等都附上。但过了几天没有收到回复,金女士又催问了一下,领事馆简短发了一句话:“请您提供申请表格和相关申请绿卡材料。”

金女士很疑惑,难道律师证明函不算数?申请绿卡的材料到底指什么?之前发给中领馆的难道不是吗?

无奈之下,金女士她认为相关甚至不相关的文件统统发给了领事馆,结果过了几天还是没有收到回复。

当金女士再次催问时,领事馆才发来邮件,和第一次的回复差不多:“请提供需要紧急办证的理由以及相关资料证明。”金女士顿时觉得之前所做的全是无用功。

金女士心想,难道领事馆觉得“申请绿卡排期”不算紧急理由?

于是,金女士只好想其他办法。她向自己进修的学校求助,学校国际学生事务处也替她担忧,帮忙写了一份学校证明函给领事馆。

10月下旬,金女士再次精心准备了一份言辞恳切的邮件,甚至事无巨细地提供了15个私密信息的材料。金女士为准备这些材料熬夜到三更。她在邮件信中提及:“护照过期对我们的学习、生活和维持在美身份带来诸多不便……万分感谢!恳求受理!“金女士坦言,她几乎要把“恳求”改为“跪求”二字——真是只差跪下来求领事馆“高抬贵手”了。

没想到,领事馆还是一副置之不理的态度:“您好,因为疫情期间办证数量较多,为优先保障着急使用护照人员需求,所以希望大家提供着急使用的证明文件。如可以提供,将优先安排,请说明着急使用原因并提供文件。”

金女士表示,她前前后后写的催促信已经十来封了,却屡次碰壁,得到的都是千篇一律很官腔的回复,令她心灰意冷也很气恼,最后索性放弃了,硬着头皮拿着过期护照去办理各种维系和转换身份的事。

2020年10月,律师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帮他们一家用过期护照申请了I-485。所幸,几个月后他们还是顺利打上了指纹,但护照过期是否会影响工卡和回美证的办理,他们尚不知晓。

2021年2月,金女士丈夫的旧驾照到期了,当他忐忑不安地拿着过期护照前去DMV申请新驾照。工作人员虽然刚开始对护照过期提出质疑,但当金女士丈夫实话实说解释了自己的苦况:“我们也非常想更新,但领事馆不予受理。”

所幸,工作人员表示理解,并指出:“虽然你的护照到期,但美国签证页还未到期,所以我们可以受理。”最后帮忙办了新驾照。

金女士最近因为搬家,准备给孩子办理转学事宜。新学区表示,不会以护照到期而拒绝孩子入学。她这才如释重负。

金女士感慨道,这番折腾,让她感觉到美国这边的公共职能部门办事还比较有人情味。相比之下,中国的职能部门在官网上说得很好听,但实际操作中,却让人心灰意冷甚至恼火。

金女士质问:“(中领馆所谓的)人道立场究竟在哪里?护照都过期这么久了,一次又一次的电邮恳求,如果申请绿卡排期和维持在美身份都不算紧急理由,什么才算紧急理由呢?”

责任编辑:江雪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