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为何是经典名著?3大面向告诉你(图)

作者:学思知行 发表:2021-04-09 07: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本为四大名著之一的《红楼梦》是一部描写着贾宝玉、林黛玉及薛宝钗的恋爱、婚姻的小说。
本为四大名著之一的《红楼梦》是一部描写着贾宝玉、林黛玉及薛宝钗的恋爱、婚姻的小说。(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红楼梦》是四大名著之一,大家一说起《红楼梦》来,时常称呼它是一部文学性高、伟大的小说,曹雪芹是一个伟大的作者。不过,《红楼梦》这个小说究竟是伟大在哪里呢?毕竟,《红楼梦》是这样一部描写着贾宝玉林黛玉及薛宝钗的恋爱、婚姻的小说,到底为什么会成为中国文学中一部伟大的作品呢?

一、宏大的叙事结构及对现实的描写

红楼梦》这本小说具有很强的思想倾向性,通过现实主义艺术的手法来展现人物,它是以塑造现实生活中的人物形象为能事的。

现实主义艺术的高度,在于能够塑造出具备深刻社会内容,以及艺术感染力量的事物。

无论生活中的细节与发生的事情离开了人物形象,也就是说脱离了人物形象的塑造,也就没有了什么意义。因为作品的主题思想确实是需要从社会的真实内容和人物形象表达、反映出来。

二、研究《红楼梦》不能只从它的细枝末节来看

有的人在阅读《红楼梦》的时候,会觉得这本书描写一些具体的事情和细节非常高超,让大家能够通过这样的事情来探究当时的社会情况。

例如他们会研究建造大观园花了多少钱,乌庄头送来的地租到底能够大观园花多长时间等等。借此来说明当时的经济和社会情况。

其实,这仅仅是将《红楼梦》当成了一般的历史资料。如果是那样的话,还不如去查当时的历史记载,24史的记载要比这本书精确得多。如此看来,《红楼梦》的伟大就在它用无比丰富的艺术形象,反映了社会内容。

所以,我们解读《红楼梦》,不应该从她的细枝末节来解读,应该从书中各种人物的形象来切入研究。在《红楼梦》中,通过一个又一个的人物展开了广阔的一个生活环境,呈现了无比错综复杂的人际关系。只有从这些方面来解读,才能了解作品的思想内容和它所反映的社会现实意义。

三、《红楼梦》所突出的重点问题是什么?

《红楼梦》的重点问题和事件就是贾宝玉、林黛玉、薛宝钗他们三人之间感情和婚姻的发展过程。

《红楼梦》的故事情节跟清代以前任何关于言情作品的作品不一样,它写出了他们三个之间感情悲剧的社会根源,及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它现实地通过深入地描写他们的婚姻事件,用主人公的思想性格来推动故事的发展,从日常生活来反映他们的社会关系。

同时,贾宝玉在三个人物中,又是处于主要的地位,所有的人物均是将他当作一个中心而展开的。这样的写作手法在清代以前是不多见的,所以说红楼梦这个作品的伟大就在这里。

责任编辑:辛乙芦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