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立陶宛挑战中共非常危险 但也很聪明(图)

发表:2021-04-07 09: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9年8月23日,立陶宛民众纪念“罗的海之路”
2019年8月23日,立陶宛民众纪念“罗的海之路”。(图片来源: Getty Images图PETRAS MALUKAS/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4月6日讯】3月23日,立陶宛政府向国会提案修法,以准备派遣商务代表进驻台湾,并朝向今年于台湾成立代表处的目标来迈进。中国于2012年成立了“17+1合作”机制,以拉拢17个中欧、巴尔干,以及波罗的海国家,企图来提高双方的商贸往来,甚至扩大在中东欧地区影响力。然而,有越来越多国家对于北京政府已经产生疑虑,使得专家质疑17+1机制是否能够继续运作下去。

5日,政治分析家艾格特(Konstantin Eggert)在“德国之声”以“立陶宛挑战中(共)国很危险,但也很聪明”(Lithuania's challenge to China is risky, but clever)为题发表评论文章,他指出“17 + 1”更广为人知的一个身份,即是北京于其“一带一路”倡议中推动大规模基础建设计划工具。在欧盟和中国之间达成全面投资协定后,立陶宛却拒绝中国,且还寻求与台湾之间建立贸易关系,这是一个很大胆的举动。

艾格特说,立陶宛以其跨党派的外交政策为傲,并强调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的重要性,以及有原则地反威权主义。立陶宛人喜欢称自己的国家是一个“前线国家”(front-line state),因为该国对抗普京总统所领导的俄罗斯与卢卡申科领导的白罗斯。

虽然立陶宛人口不足300万,却为乌克兰军事人员提供了培训和医疗服务,坚定支持乌国对抗俄罗斯,同时亦为俄国反对派移民的主要目的地之一。此种立场让人相当侧目,特别在欧盟。有许多人会问,“为何一个中等所得的欧盟小国,竟然如此热衷于挑战俄罗斯与中国这样的大国呢?”

艾格特表示,立陶宛人从历史中汲取教训,特别是在20世纪,立陶宛与邻国拉脱维亚、爱沙尼亚,皆在前苏联独裁者史达林的铁蹄之下失去了独立地位。因此立陶宛人学到:当在与威权政权打交道之时,尊重是主要的一个政治筹码。若想要被尊重,就应该坚持立场,且做好牺牲的准备。

艾格特说,立陶宛的“弃中保台”可说是经过深思熟虑的,其目的是要激怒北京,使其施加进行报复。若北京政府决定利用贸易领域来“惩罚”立陶宛,那么立陶宛的出口商将可能会从以往转向新市场的经验中来获益。先前,普京对于欧盟生产的食品采行进口禁令,以此来报复欧盟于俄国并吞克里米亚与乌克兰东部战争后针对俄方实施制裁的决定。

此外,立陶宛亦希望,做为一个波罗的海国家于北约最重要的盟友,美国将会注意到它对于北京的坚定立场。目前美国政府正在制定中国战略,似乎与先前的战略并无太大区别。面对来自于中国的挑战,北约其他的盟国迟早必须形成自己的立场。现今面对中共政权咄咄逼人的全球恐吓策略,如今立陶宛树立了欧洲相当罕见的坚定与愿意放弃物质利益的榜样。因此,立陶宛的影响力将远远超过其政治分量,且将赢得华府的关注。

立陶宛外交部长林克维丘斯曾经表示,中方透过施压立陶宛企业的手段,试图来阻止立陶宛和台湾接近。他于接受德国媒体访问之时,直接批评“17+1”机制的好处并不符期待,甚至还带来反效果,致使欧盟容易遭分化。而应对中国最好的一个办法,那就是欧盟27个成员国团结一致。

波兰国际事务研究所(The Polish 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Affairs)的中国专家诗丽娜(Justyna Szczudlik)、柏林智库“墨卡托中国研究中心”的专家卡拉斯可娃(Ivana Karásková)共同指出,虽然北京政府大肆宣传“17+1”机制会为双方带来好处。但事实上,中东欧国家对于中国的依赖度并不高,而且最近发现中方的投资与出口承诺,并没有兑现;又加上其隐匿了COVID-19疫情;网络安全方面;对于香港民主的镇压等,令越来越多国家对其疑虑渐深,进而对于“17+1”存在的必要性,提出了质疑。如果北京当局还不愿改变作为,那么“17+1”合作机制将会很难持续运作。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