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元之父”蒙代尔去世 其理论影响经济

发表:2021-04-05 22: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1年4月5日讯】1999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欧元之父”罗伯特·蒙代尔于当地时间4月3日因病在其位于意大利的家中去世,享年88岁。

蒙代尔作为“最优货币区理论”的奠基人,被誉为“欧元之父”。这一在20世纪60年代初提出的理论,当时被认为相当“激进”。罗伯特·蒙代尔分析了在一定区域内取消货币主权而使用统一货币的利与弊,进而对实行统一货币表示肯定。研究人员正是根据他的理论来分析欧洲经济货币联盟及欧元的利与弊。时至今日,仍有许多学者采用它的最优货币区理论来分析欧洲货币联盟的优势和劣势。

从1974年起,他一直担任哥伦比亚大学经济系教授,从2001年开始,长期占据哥伦比亚大学的最高学术排名。

1957年在完成芝加哥大学的带奖学金的博士后项目之后,他开始在斯坦福大学教授经济学。之后在1959到1961年期间在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保罗·尼采高等国际研究院教授经济学。

1961年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任职,在1966年到1971年期间,蒙代尔作为芝加哥大学的经济学教授回到学术界,之后一直到1975年在日内瓦的国际研究学院作为夏季兼职教授。

在1989年,他被麦吉尔大学任命为经济学教授。在20世纪70年代,通过他在货币动态和最优货币形式的开创性研究,他为欧元的诞生奠定了基础。并因此获得了1999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在此期间,他继续担任联合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欧盟委员会、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美国财政部、加拿大政府以及其它国家的经学顾问。

他的主要学术贡献有:提出最优货币区理论;推动欧元的发展;帮助开展供给侧经济学;研究历史上金本位制度在不同时代的运作;成功预测20世纪70年代的通货膨胀;蒙代尔-弗莱明模型;蒙代尔-托宾效应。

在1962年,他和另一位经济学家马库斯·弗莱明联合提出宏观汇率调控的蒙代尔-弗莱明模型,并指经济社会和财政金融政策目标选择面临诸多困境,难以同时获得三个方面的目标。在金融政策方面,资本自由流动、固定汇率和货币政策独立性三者也不可能兼得。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