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买家推升二手半导体设备价 建厂成本也提高

发表:2021-04-04 22: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1年4月4日讯】中国官方鼓励半导体产业发展,导致产能扩张,推升了半导体二手设备在国际市场上的价格。陆媒报导指出,机台稀缺正在推高建厂成本,但若没赶上这波热潮,很容易在3年后落入产能过剩。

日经中文网3月初曾报导,近一年,由于中国半导体厂商的大量购买,二手半导体设备的价格平均上涨了20%;三井住友融资租赁的负责人还强调,用于写入电路的光刻机(曝光机)等核心设备涨至300%以上。日本国内有90%的二手半导体设备正流向中国。

陆媒经济观察报2日报导引述二手半导体设备交易平台人士的说法,指紧俏行情从2020年第一季就开始,今年市场价格整体上涨了20%-30%,个别热门设备更是价格翻倍。涨价主要集中在用于生产芯片的设备,且以技术成熟的8吋晶圆厂产线为主。

报导说,中国买家中,一部分是扩产的晶圆大厂,如:中芯国际、华虹半导体等,以及计划转型IDM(垂直整合制造,指从设计、制造、封装测试一手包办)的芯片设计厂商,另一部分是与地方政府合作投产的新兴晶圆厂,其中也有一些规模不大、发展尚不成熟的中小团队。

近年来,美国在科技上防堵中国,中国在芯片制造等关键技术受制于人的情况下仍喊出“科技自立”,在官方誓言2025年芯片自给率要达到70%并提出产业优惠政策下,中国的晶圆厂正在努力生产,这些都带动了半导体设备的需求。

报导指出,芯片生产线上需要数十种机台,而中国国产相关技术的本土市占率还不到10%,主要还是美国应用材料公司(Applied Materials Inc.)、美国科林研发(Lam Research)、日本东电(Tokyo Electron)、美国科磊(KLA)、荷兰艾司摩尔(ASML)这5大设备厂的天下。

一名中国国产晶圆厂人士说,目前,各家晶圆厂采购压力很大,机台的稀缺正在推高建厂的成本,甚至有的卖方让企业排队下单,谁出价高就优先给谁供货。

报导说,尽管如此,采购方却不能等,因为一个晶圆厂从开始建厂到形成有效产能需要3年多,如果进度落后,没有赶上这一波建厂浪潮,很容易在3年后会落入产能过剩的境地。

ChipInsight去年1月对中国2019年度有关中国晶圆生产线进行盘点,共计有63个专案,其中6个专案停摆,其他57个项目宣布投资总额超过人民币1.5兆元(约新台币6.45兆元)。这些实现投产、产量提升以及在建项目中,分布在上海最多,江苏省、山东省、湖北省的项目也较多。

责任编辑:静馨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