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学院大外宣失败 中共另一手段浮出(图)

发表:2021-04-02 13: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为曾经声称“十九大报告就是当代的佛经”的印顺和尚(图片来源:网络)
图为曾经声称“十九大报告就是当代的佛经”的印顺和尚(图片来源:网络)

【看中国2021年4月2日讯】(看中国记者文俪综合报导)中共治下,宗教早已政治化且已沦为中共的洗脑工具,不仅如此,近日更有大陆学者指出,孔子学院作为中共大外宣工具失败后,佛教又被中共利用作为所谓的“公共外交工具。”

据中央社报导,4月1日,台湾国立政治大学东亚研究所举办了“中国的佛教公共外交”讲座,上海复旦大学哲学学院副教授刘宇光详细披露了中共如何利用佛教来进行“公共外交”这一隐秘任务。

刘光宇表示,中共利用境内佛教信徒总数多过东南亚国家等说法,自称中国是“佛教大国”。另外,由于佛教在起源国印度的发展已势微,而中国大陆境内拥有汉传佛教、藏传佛教及上座部佛教等传统大型佛教,中共利用这点,开始宣扬中国大陆是“佛教新祖国”。

刘宇光指出,中共上述说法主要是用来对内宣传,强化“佛教是中国人的宗教”的意识并与民族主义挂钩,目的则是为中共自己所用。虽然中共在面对宗教的时候,首先思考的是颠覆、分裂及宗教恐怖主义等国家安全问题,但中共也没有放弃进一步将佛教转化成经营对外关系、进行公共外交的工具。

刘光宇以位于海南岛的“南海佛学院”为例,指出中共在此开设宗教教育机构,目的不是培养国内宗教人才,而是吸纳柬埔寨、老挝等东南亚国家的僧侣,借此培养跟东南亚国家的宗教关系,并利用东南亚国家中,宗教对政界的影响力,进行游说并促进双边关系。

不过,刘光宇同时也表示,虽然中共利用佛教进行公共外交,但也会有许多问题存在,如中国大陆会忽略东南亚国家佛教的复杂性,或以“大乘佛教”自称,并称东南亚僧团是“小乘佛教”,此举除了会在文化上造成冒犯外,大、小的分别,还可能会让部分有殖民历史的东南亚国家,勾起过去被殖民的负面记忆。

此外,刘光宇还在讲座中指出孔子学院作为中共大外宣工具失败的原因,并且分析了中共为何在众多宗教里选中佛教作为对外拓展影响力工具的原因:因中国大陆内部有传统佛教且较能掌控外,还因佛教信徒具有跨国性,可以补足孔子学院的不足。

宗教早已沦为中共的政治工具

今年3月18日,中共当局召开全国性宗教团体联席会议第十五次会议。佛教、道教、伊斯兰教、天主教、基督教等各团体的负责人一致认为,宗教工作是统战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坚持‘党’对宗教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是做好新时代宗教工作的根本保证。同时还提出,今年是中共所谓建党100周年,要组织开展“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主题教育,使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更加自觉地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

2017年的中共十九大结束后,海南南海佛学院举行“海南省佛教协会学习十九大精神培训班”,负责主持的“和尚”、现任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印顺和尚宣称,“十九大报告就是当代的佛经,我已经手抄了三遍,而且还要准备再抄十遍”。印顺还声称,佛教徒首先要做一个“爱国爱党”的守法公民,然后才谈得上佛教信仰。

早在2011年6月份,大陆媒体报导,四川省西昌市统战部、宗教管理局组织佛教、道教、伊斯兰教、天主教和基督教人士参加了唱红歌比赛,近百名教徒身穿宗教服饰登台表演。另外,江苏淮安政府与宗教界联手举办“同心同行”红歌演唱会,共有13个宗教红歌队参赛,和尚道士们高唱“让一切不民主的制度死亡!”“独立自由是我们的理想”“要把那些强盗豺狼全都埋葬”。五大宗教唱红歌,亦让众网友跌破眼镜。

前中央党校教授蔡霞曾在推特表示:“习提出的宗教中国化是中共对宗教界人士及其信众的政治绑架!宗教中国化是以国家暴政权力为支撑,公然推行政教合一的宗教政治化。无论是佛教、道教、天主教、基督教还是伊斯兰教,其教职人员事实上变成了中共另类宣传部,执行中共的洗脑毒心任务,并与维稳结合,控制教徒与信众的思想。”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