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美协主席抄袭遭停职 书画界黑幕惊人(图)

发表:2021-03-31 23: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0年10月29日,王筱丽在青海省美术家协会第七届二次理事会会议上作工作报告。(图片来源:网络)
2020年10月29日,王筱丽在青海省美术家协会第七届二次理事会会议上作工作报告。(图片来源:网络)

【看中国2021年3月31日讯】(看中国记者苗薇综合报导)近日网传文章揭露青海省美术家协会主席王筱丽大量抄袭天津书画家马寒松的作品,长达8年之久,抄袭的画作还出现在书画市场高价出售,事件被曝光后,王筱丽承认抄袭并公开道歉。日前官方通报,指王筱丽已被停职检查,中国美协也暂停其会员会籍。

“拷贝”他人画作,青海美协主席王筱丽被停职检查

近日,青海省美协主席、中国美协理事王筱丽部分作品涉嫌抄袭被媒体曝光后,王筱丽26日首次发声,承认抄袭并道歉。声称学习临摹马寒松的画作以提升自己,但由于虚荣、侥幸心理作祟,致使抄袭作品流向社会,万分痛悔。并称,抄袭作品没有参加过任何展览和评奖。同时,向马寒松和网友们表示诚挚的歉意,希望恳请大家的原谅。

3月29日,青海省文联党组通报此事处理结果:经省文联党组研究决定,王筱丽停职检查。

3月30日,中国美术家协会微信公号发布关于对王筱丽暂停会籍的决定:经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研究决定,暂停王筱丽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会籍。

《新浪网》26日刊发标题为“只道歉不辞职,文人的无耻刷新下限”的文章,报导了美女画家涉嫌剽窃行为,败坏中国书画界风气。

王筱丽的抄袭行为涉及作品至少有20多幅,抄袭时间至今已达8年之久。早在2016年,就有朋友转过王筱丽的作品给马寒松看,说他被抄袭了,两人的画几乎一样。当时,马寒松还随手发了个朋友圈半开玩笑地吐槽。

马寒松的学生把在网上查到的2017年一家画廊做的专辑《大境界》发给他看,其中收录了王筱丽的部分作品都和马寒松的雷同。

这次抄袭事件曝光后,马寒松接受陆媒采访说,“那些画都是我很早的作品了,她的做法就是买我早出版的书,放大了拓出其中的作品,我有一本《马寒松水墨人物画技法解读》,第一版印了四千册,很快卖完,再版了两次,经不完全统计,这位(王筱丽)起码有二十几幅都是抄的这本书。”

马寒松表示,“我的画都有题目,她都改成她的内容,很差,不准确,这个东西叫抄袭。临摹没有问题,但是你拿它来升官或者赚钱,打出自己的名气,这些都是不对的,这叫抄袭。”

马寒松认为,王筱丽应该向美术界道歉,这样才能把抄袭这方面的恶习抑制下去。

公开资料显示,王筱丽,又名王小丽,女,汉族。1975年9月出生,出生于青海省西宁市,祖籍陕西,毕业于西安美术学院中国画专业,系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工笔学会理事,青海省美术家协会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青海美术馆副馆长,上海大写意画院顾问。其作品多次获全国美展奖项。

中国书画界腐败与官场无异,多名美协官员落马

中国美协全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是官方组织的民间协会,对应的级别相当于厅局级。中国美协被指是个奇怪的组织。

艺术家吴冠中生前怒怼过“美协”。他说,“美协和作协一样,是从苏联借鉴来的。改革开放以前,美协是画家的绝对法官,甚至可以决定画家的命运。现在美协机构很庞大,就是一个衙门,养了许多官僚,很多人都跟美术没关系,他们靠国家的钱生存,再拿着这个牌子去抓钱。很多画家千方百计地与美协官员拉关系,进入美协后努力获得一个头衔,把画价炒上去,这种事我见多了。”

吴冠中这句话有两层意思:没有市场的时候,美协的权力是审判权;有市场之后,美协就有了“定价权”。一旦这双权附体,美协这台“印钞机”就算启动了。

2015年6月28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文称:“这些年来,书协、美协成为文艺腐败重灾区,官员伪装成艺术家,利用不法手段当上书协美协领导后,高价天价出售作品,把腐败伪装成字画交易,这是一种变相腐败。书协、美协腐败已经成为文艺毒瘤。”

2019年12月,大陆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发展中心副主任蒋存雄落马。蒋存雄是文旅部艺术发展中心一级美术师、2016年度文化部“优秀专家”、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历任文化部艺术服务中心美术部主任、文旅部艺术发展中心副主任。

2019年7月,前中国美术家协会副秘书长杜军因“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在画展中入选作品、获奖、取得美协会员资格等方面提供帮助”并受贿131万元,被判处6年徒刑,处罚金80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杜军系中国美协前主席刘大为的得意门生。

刘大为疑似卷入事件。《天天快报》2018年5月报导,中共美协副秘书长杜军传出被调查后,刘大为也成为了坊间热议的话题。最引人关注的是刘大为山东家乡的“中国中晨(青州)书画艺术城”拆除了刘大为题字的招牌。据报,刘大为被指身价近百亿,成为超级富豪。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